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80后小伙儿土办法水中求财(20130911)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11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翠云:看到一条蛇叼着一个泥鳅等于不放,我们看它肚子还是鼓鼓的,肯定它吃了好多泥鳅。后来我们就知道,这个蛇吃泥鳅还是不得了。

    为了防止蛇进入养殖厂,陈翠云又在地上加了一层网。最终当陈翠云把泥鳅在天上地下的天敌都防住的时候,他投入的六十多万元钱也折腾光了。2008年,不死心的陈翠云借了六十多万元,买进了两万多斤人工泥鳅苗,准备重新再来。

    陈翠云:先养野生的,我是想暂养到下半年,那时候死亡率大,然后才想买人工的。

    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让陈翠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事儿。他花三十万元进的两万多斤泥鳅苗,以每天两千多斤的速度死亡,死掉的泥鳅引来方圆百里所有的水鸟。

    村民张样福:满山的鸟都到这来吃,那个白鸟啊,那个仙鹤啊,都到这来吃,上清的那边的鸟都要过来。

    陈翠云:反正随时随刻你只要在这看都有几百只白鹭,就是这样,等于说吃饱了它就走了饿的了它又来了,干脆就让它吃吧。

    记者刘青青:为什么不管了后来?

    陈翠云:真的是不愿意再搞了,你看到那个场景脚都软了,站都站不住了,真的是你脚都软了,天天这样捞,看到也没什么活的了你再搞也没意义,真的是脚都软了。

    原来陈翠云这次进的是野外捕捉的泥鳅苗,其中大部分在抓的时候就已经受伤。十多天时间,陈翠云花三十多万元进的苗几乎全部死光,一家人吃饭连买菜的钱都没有了。

    陈翠云母亲袁满早:什么都没有了,亏的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人家会帮我啊。

    村民王金凤:村子人都是给菜他吃,他没有种菜也没有种地,都是外面(买)回来。

    吃菜都要靠村里人救济,这让陈翠云的父母感觉很没有面子,这时陈翠云又做了一件事,彻底激怒了父亲。

    母亲袁满早:在贵溪回来他爸爸不让他弄,爸爸气死了,要赶他出去。

    父亲陈田华:我就说你再要搞下去,这样亏下去,我说你就要讨饭了。

    原来陈翠云想在家门口重新开始养泥鳅。

    陈翠云:就像我老爸讲的,如果再干下去怕真的会要饭,但是不干下去,亏了这么多钱又不甘心,确实不甘心。我后来搞这个孵化泥鳅苗,刚刚孵化出来,泥鳅苗孵化出来了给我一点信心。

    为了省钱,陈翠云自己干所有的活。当时,池塘周围需要抹水泥,陈翠云累得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了。

    陈翠云:蹲着蹲着抹这个水泥,用手带个手套,抓这个水泥然后去抹,然后,后来蹲的脚实在的立不住了,太算了,太难受了。我们就这样爬着,这样跪在地上,爬在地下然后这样弄。姐姐自己做累的时候就是站不起来了,在稻田里爬,想到这个事儿我都觉得很心酸的。

    看到弟弟这么拼命地干活,陈翠云的姐姐决定卖掉在鹰潭市价值三十多万元的房子,支持弟弟创业。

    姐姐陈庆芳:那时候我就说只要姐姐有饭吃,你也有饭吃,亏了钱不要紧,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到时候我们一起还。

    陈翠云:她讲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特对不起她,真的是,她把房子都卖掉,我觉得真的对不起她,后来我心里也默默的发誓,我要把这个干好。否则我也对不起三姐,我要赚到钱,让她重新买一套更好的房子。

    2009年底,陈翠云自己繁育的泥鳅终于养成了,他没有把泥鳅卖到宁波,而是卖到了家乡附近的水产市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11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7年,陈翠云因为发现了一个商机,放弃在浙江省宁波市年赚二十多万元的蛋糕生意,回老家江西省余江县养泥鳅,结果两年时间欠了一百多万元外债。而从2009年开始,陈翠云只用一年就还清了欠债,四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泥鳅养殖基地,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 (《致富经》 20130911 80后小伙儿土办法水中求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