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上)(20121211)

来源:CCTV2012年12月11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致富资讯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下)(20121212)

    这是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沸腾的一刻,每当看到它,人们就会想到一个不朽的名字——钱学森。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钱学森在我国治沙领域同样倾注了大量心血。

    钱学森91岁高龄那一年,来自库布齐沙漠的一封来信引起了钱老的注意,写信的人是一位创业者,钱老亲自给他写了一封回信;到95岁高龄的时候,钱老还念念不忘这件事,又托人打电话鼓励那位创业者。那位创业者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赵永亮。

    赵永亮:他们大部分都说我是疯子,创业的“创”,是不是“人”字下来一个“已”字,过来铡刀,就是人已经走在创业的路上,刀光剑影没有回头路。

    赵永亮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人。这是一座创造了财富神话的城市,而赵永亮无疑是这个城市里创造了财富神话的人。2012年内蒙古的这份报纸表明,赵永亮以56亿净资产,位居内蒙古富豪榜前三甲。那么,赵永亮的财富神话是如何创造的,他为什么要给钱学森写信,让这位享誉中外的大科学家关注的,又是一件怎样的事情呢?

    赵永亮: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企业家该做的,把这里打造成中国西部第一村,打造成中国沙产业的硅谷,产值要达到1000个亿。这就是我的心愿,但这不吹牛。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上)

    这里是赵永亮的老家,6年前,这个村的所有村民都被赵永亮请到了另外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赵永亮一家六口人曾经就生活在这所房子里。

    赵永亮:这就是我们全家6口人住的地方。

    记者:住这么点?

    赵永亮:就这么点,姊妹4个,爸爸妈妈就这么一盘炕,真的是太穷太穷了,饿得就睡不着,有时候自己反正是抓住什么都吃。真的一来就很心酸的。

    小时候,能吃上一口羊肉是赵永亮最大的梦想,知道谁家吃羊肉,他就跑到顺风的地方闻风吹过来的羊肉味。

    这位老人是赵永亮的干爷爷,也是他崇拜的第一个人。赵永亮七八岁开始就跟着干爷爷放羊,跟着干爷爷他偶尔能吃上一顿羊肉,而且知道了羊毛、羊绒以及羊的全部。

    但到了14岁那年,赵永亮有一次给供销社送羊时发现,供销社的采购员竟然比爷爷的本领更神奇。

    赵永亮:他这个工作就是神圣的,他说宰多少就是多少,我对那些把握准确的人特别神奇,怎么能看得这么准。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上)

    一只羊能杀多少肉,割多少毛,抓多少绒,从来不上称,全靠采购员的一双眼,他说多少就是多少。为了能多看看采购员的神奇本领,赵永亮抢着给供销社送羊。

    从村里赶羊到供销社,一趟需要6天时间。6天时间里赵永亮就与羊生活在一起,所有羊他每天都摸一遍,暗暗揣摩着每只羊有多少斤肉、多少斤毛、多少斤绒,用心记下来,然后到了供销社与采购员对照,看看自己猜的准不准。

    赵永亮:收购员收的时候我也自己悄悄的收,他收的时候我自己也有一本帐,我也在收,我试验我的准确度,开始不如人家,后来我就超过了他,为什么呢,苦练内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有一年供销社招工,16岁的赵永亮顺利成为一名采购员。

    当年刚刚当上采购员的赵永亮,一上任就碰到了难题,一位老羊倌不相信赵永亮给自己的羊定的斤数,要跟他打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11日 22:29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他资产百亿,富甲一方;他是公认的商业奇才,经营羊绒、开发矿业、投资地产,事业如日中天却改变投资方向,为了一个梦想他挺进茫茫沙海,他在沙漠里做的事惊动了钱学森,本期节目讲述赵永亮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