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上)(20121211)

来源:CCTV2012年12月11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靠着出色的业务管理能力,赵永亮2年时间就把企业发展到销售额上亿元的规模。

    2000以后,正赶上鄂尔多斯发展的黄金时期,赵永亮依托唐悦淋女士留下的这个企业,在壮大羊绒业务的同时,进军煤炭、房地产、酒店、物流等行业,到2001年,赵永亮旗下已经有6家地产,3座煤矿,5家酒店,资产达到30亿,成为鄂尔多斯公认的商业奇才。

    然而,这种欢呼声在2001年的时候却戛然而止了。

    2001年赵永亮要投资3亿实施一个更大胆的财富计划,计划一公布外界一片哗然,反对最激烈的就是公司的股东,赵永亮的亲弟弟差一点与他分道扬镳。因为所谓的财富计划,就是在鄂尔多斯周边的库部齐沙漠里种几十万亩沙柳。

    弟弟 赵永明:去投资在一个永远也不可能有利润的这个项目里面去,你想怎么弄就怎么弄我不管了,我把桌子一拍我掉头就走了。

    公司副总 张继平:大家都是奔着好的项目快的项目,利润高的项目去做,哪有企业把钱扔到沙漠里面,这种人好像没有,很多人认为有钱也不能这样烧钱吧。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上)

    赵永亮:像下棋一样,别人要看3部,我们要看7步,你不能今天投入明天就回报,哪有那么好的事。

    那么,赵永亮怎么会想到这么个计划呢?这要从他最崇拜的一个人说起。赵永亮最崇拜的人就是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鲜为人知的是,钱学森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还是最早提出开发沙产业的人,他认为中国16亿亩戈壁沙漠,蕴藏着无限宝贵的资源,要当做一个百年大计来开发利用。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郝诚之: 他(钱学森)说能不能换一种思维,看沙漠资源,把这个过去误解为包袱、祸患、灾难的沙漠资源,通过科学技术很好的经营管理开发起来,所以他对美国人到月球人找未来的生存空间嗤之以鼻,他说与其到月球上寻找人类生存空间,为什么不把地球表层的沙漠资源,调查好、研究好、利用好,开发好。

    赵永亮觉得自己的家乡濒临沙漠,只有在沙漠里创造财富,才能真正实现在奶奶灵前许下的诺言。但他的想法不被理解,有一天,他找到内蒙古沙产业协会副会长郝诚志彻夜长谈,当晚,他把自己的沙漠财富计划写成一封信,他要向自己的偶像钱学森求证、求助。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上)

    赵永亮:走投无路,自己真的没有方向了,人要是没有方向的时候,我就找了钱学森,我就给他写信。就是奔着试一试,但也要碰一碰,就是宁可碰了也不能叫误了,就这种感觉,确实是没有办法。

    让赵永亮惊喜的是,当时已经91岁的钱学森,在病床上给他写了回信。

    赵永亮:没想到钱老能给我们回信,我给你看看。

    记者:很珍贵的。

    赵永亮:非常珍贵的,他一辈子就给一个企业家,就是给我写的信。东达蒙古王集团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部沙区开发21世纪的大农业!而且他对我们表示祝贺,向你们致敬!那种感觉就觉得自己,觉得无限光荣,那种劲就来了,从那我就说我要是办不成那件事我这辈子就不见人了。

    得到大科学家钱学森的鼓励之后,赵永亮不再犹豫,铁了心要在沙漠里实施他的财富计划。

    赵永亮:我说那你们说钱学森是傻子,钱学森就随便就签字表扬我,钱学森是害我,当时有钱学森的尚方宝剑我也就拍桌子,我说你们说,你们厉害还是钱学森厉害,钱学森认可我,你们认不认可我,大家就在那悄悄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11日 22:29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他资产百亿,富甲一方;他是公认的商业奇才,经营羊绒、开发矿业、投资地产,事业如日中天却改变投资方向,为了一个梦想他挺进茫茫沙海,他在沙漠里做的事惊动了钱学森,本期节目讲述赵永亮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