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嘉宾一个拆教育围墙一个筑人类健康围墙

两位嘉宾一个拆教育围墙一个筑人类健康围墙

在“拥抱世界 共享未来”这期节目中,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分享了自己旅行中在巴基斯坦过危桥的故事和自己在30年前曾有过乘坐10小时硬座的绿皮火车去中国甘肃、新疆游历的难忘经历。人类要勇于打破内心的局限,解放自己的思维,是这位学者一直告诫自己和教育学生的最大哲学。区别于陈校长的教育家视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曾主动请缨前往非洲,带领中国科研团队深入非洲险区,抗击埃博拉病毒。在高福院士看来,这是国与国之间“共享”的最好证明。主持人撒贝宁为本期节目两位嘉宾的演讲做了很好的总结:“陈祝全校长致力于大学要拆除教育的围墙,高福院士则致力于筑起人类健康的的围墙!”

霸道女总裁儒雅男校长思想交锋

霸道女总裁儒雅男校长思想交锋

在“创新发展 引领未来”这期节目中,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为中国制造“代言”。她一下飞机就到新加坡电器市场进行实地考察,并坦率回应和反省新加坡没有销售格力电器的原因,希望身体力行改变外界对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她说:“中国企业其实一直在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改变中国制造。”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荣誉校长徐冠林先生心目中,“创新就是叛逆。不照传统的方法获得成就,就是一种很好的创新。”他认为,创新,是新加坡不可拒绝的动力!同时也盛赞中国人有智慧,一定能够通过创新取得更大的成就。本场节目特别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用独到的视角剖析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认为一带一路将会带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扎西·哈瓦斯激情开讲 王巍用考古证明“中华五千年”

扎西·哈瓦斯激情开讲 王巍用考古证明“中华五千年”

哈瓦斯博士作为最懂金字塔的人,不仅直面回应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还以个人视角,剖析了埃及的历史创造及伟大文明。提及中埃两国的文化交流,哈瓦斯表示,最令他开心的是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到埃及旅游,来感受埃及的风土人情。他也曾在埃及的大街上碰到过中国的游客认出他,惊呼“能够意外见到哈瓦斯,非常开心”。另一位中方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他用大量的珍贵照片和资料,从专业角度回应了对于中华文明五千年表示质疑的观点,呼吁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在他看来,中华民族想要续写家谱,就必须要靠考古,考古学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色诺芬·莫塞斯与吴季痴迷神秘太空 探讨空间科学

色诺芬·莫塞斯与吴季痴迷神秘太空 探讨空间科学

希腊当地的人气学者,空间物理学家色诺芬·莫塞斯教授,他带来了人类最早的天文计算机,安蒂基西拉机器的模型,他用他独有的语速,温暖的眼神,向全场观众,清晰解释这台机器的秘密,以及他作为一个科学家对于年轻人的期许。中方演讲嘉宾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先生,他分享了自己二十多岁时,在欧空局交流工作的那段经历,当看着哈雷彗星的风暴一点点接近,大家每天激动地开工作会议,讨论一个未知事物的兴奋,感染着他,也正是这种能够代表全人类去探索一件新事情的使命感,让他决定回到中国,十年的埋头准备,2015年12月,中国已成功发射悟空号探测器,用于发现宇宙暗物质。

演讲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