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1204 拆墙拉手 合作共赢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04日 20: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这是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的外方嘉宾时强调的一点。作为一个重要的民间外交及国际交流平台,今年从都论坛正是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契合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接下来我们就到论坛上去听一听。

30位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40位国际友人、学者以及商界领袖,2019年12月1日,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他们共聚一堂,就“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为期两天的深度交流。

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弗赖贝加说:“当前多边主义受到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挑战,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需要更加强化国际合作,在制定多边决策时更加强化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

创办于2014年的从都国际论坛,如今已举办了6届,100多位包括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在内的各界领军人物曾在这里进行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一个遍布五湖四海的“从都朋友圈”也慢慢形成。今年论坛的召开,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从建国时的一穷二白,到今天深度融入全球,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段历史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中不少人已经离世,他们的精神却依然薪火相传。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孙女娜塔莉·戴高乐说:“我们整个家庭与中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有很多中国的朋友,我自己这才是第二次来到中国。”

55年前,正是在戴高乐将军的推动下,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企业家娜塔莉·戴高乐广泛涉足包括绿色能源在内的多个领域,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也期待着延续戴高乐家族几代人对于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与支持。

娜塔莉·戴高乐说:“我想如果戴高乐将军也在这儿的话,他会和我们一样强调我们所谈论的多边主义,他会对中国在这一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敬意,并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对于戴高乐而言,中国能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是早就可以预见到的事情。”

同样作为国际友人亲属首度参加从都国际论坛的,还有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儿子尼尔·布什。

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之子尼尔·布什说:“我是在一个前排的位置上,见证了中国的和平崛起,见证了中国让数以亿计的人民摆脱贫困,中产阶级不断成长,并作为一股正面的力量影响着世界,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和广泛涉足政治的家族成员相比,尼尔·布什略显低调,然而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贸易摩擦等不稳定因素,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极力抹黑甚至打压中国之时,他却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美方应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解决争端。

尼尔·布什说:“领导力完全取决于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一味盯着选举、民调。中美关系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坚信中美之间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美国会从与中国的双赢关系中得到很多好处。”

重视友谊与传承,同时立足当下,直面现实问题。为期两天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围绕新中国外交70周年、多边主义、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全球治理等热点话题,设置了三场大会讨论、四场平行论坛以及多个专题交流会,对于多边主义所面临的挑战,与会嘉宾们提供了多种角度的分析,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浪潮四起的当下,这些理性的声音显得尤为珍贵。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说:“我觉得多边主义不能够忘记普惠这两个字,只有真正地实现普惠,多边主义才能成功,从战略的层面其实中国给了我们一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针对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美国就像之前针对同样经济快速发展的日本一样,站在所谓‘美国优先’的立场上,我认为这是美国试图维持其一国独大的霸权地位的体现。”

今年11月4日,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国不顾各方反对,正式向联合国通知退出《巴黎协定》,从而成为退出这一协定的唯一国家。紧接着就在本月,因为美国政府就世贸组织2020年预算问题进行施压,导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即将面临无法运转的风险。

尼尔·布什说:“我非常失望地看到美国在气候、健康这些全球问题上的倒退,而不再扮演积极的领导角色,这实际上也和‘美国第一’、修筑围墙、反移民这些一样,是一种带有煽动性的倾向。”

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这是中国的主张,也是本届从都国际论坛上许多与会嘉宾的共识。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说:“我们应当用历史的眼光审视这些二战以来诞生的多边主义机制,全世界都从中受益良多。全球化和多边机制当然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放弃它们,我们应该改变其中错误的部分,从而放大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好处。”

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兼顾到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也让人们看到了未来一种新的可能。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候任主席达尼洛·图尔克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来中国看看,在制定自身政策的时候,中国是怎样解决气候问题,同时又兼顾到多边机构的改革,在这两方面,我们都需要中国。”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说:“其实新中国从诞生以来,就一直是国际形势当中力促多边主义国际公平的重要国际力量。什么是多边主义呢?实际上就是我们中国所支持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以及相应的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作为首个在《联合国宪章》签字的国家,中国是500多项国际公约的缔约国,是联合国会费、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而今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并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自身发展战略中,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的宝贵经验。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秘书长特别顾问法布里齐奥·霍斯柴尔德说:“联合国千年计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世界贫困人口的减少,而减贫方面的进展绝大部分发生在中国,所以我认为中国引领了世界的脱贫事业。”

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认为:“中国清楚地知道,这个游戏不能只有赢家和输家,在可持续发展问题、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上,中国都展现出寻求双赢的态度。”

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共同培育世界市场需求。面对全球复杂形势和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坚定的开放步伐为世界以及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并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二大服务进出口国。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之际,中国仍被视为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作为改革开放高地的广东省,“外资十条”已经见到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外资企业仅需两个手续便可自助办理商事登记服务,最快可以10分钟领取营业执照。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陈黎明说:“其实中国早期一些改革与开放,一个是粗线条,另外各种限制都很多,今天,我们只有一个负面清单,而且这个负面清单本身也在缩减当中,最近有很多利好消息,比如说对于金融市场的一些开放,包括对于一些汽车市场的开放,甚至包括油气行业,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举措,也非常切中要害。”

2019从都国际论坛以一份大会宣言的形式,肯定了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成果。中国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也是多边主义的受益者和推动者,这既是根植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就像习主席说的,“中国人没有扩张侵略的基因,秉持的是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念。”同时,这一主张又瞩目现实和未来,而只有加强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推进国际新秩序建设,才能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4日 20: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这是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的外方嘉宾时强调的一点。作为一个重要的民间外交及国际交流平台,今年从都论坛正是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契合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论坛都谈出了哪些成果和共识?(《焦点访谈》 20191204 拆墙拉手 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