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南澳一号古沉船探秘(1月3日-1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15:20 A-A+


南澳一号古沉船探秘(下)   播出时间:201814

南澳岛,一座以旅游著称的海岛,但它闻名于世却是因为一条古沉船的发现。400多年前,一艘装载着大批中国青花瓷器的商船,在航行到南澳岛附近的海域时,不幸沉没。400年多后,水下考古队员一次次的沉浮,为的就是开启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漳州窑瓷 

  

青花花鸟纹碗 

五彩四开光花兔纹盖盒 

 打捞现场

青花螭龙五彩四开光鹭莲纹碗 

暗八仙青花大盘 

青花折枝花卉纹“山”字大盘 

青花平步青云图碗 

实验室修复瓷器 

青花魁星点斗图盖碗 

如今,南澳一号沉船出水的数千件珍贵文物,被陈列在广东省博物馆,每天都吸引大批观众慕名前来。当我们如此近距离的注视这些精美的文物时,发现这条古沉船背后依旧迷雾重重。这艘货船是从何处出发,驶往何地?在行至南澳海域的时候,究竟发生了什么状况,让整船的货物葬身海底?一连串的疑问促使考古队员再一次将目光投到这片神秘的海域。

随着考古研究不断深入,南澳一号的历史逐渐清晰起来。16世纪末,由于海上贸易的繁荣,漳州月港这个原本用来走私货物的小港口,迅速崛起为当时重要的国际贸易中转站,于是从这里通往世界各地的货船一时间风起云涌,南澳一号就是其中之一,这艘满载着漳州窑和景德镇瓷器的货船,从福建漳州的月港出发,准备前往东南亚,在驶过看似平静的南澳海域时不幸触礁沉船。400多年后,这艘古沉船装载的一件件文物跨越时空重出水面,让我们得以触摸到那一段曾经波澜壮阔的海上贸易史。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