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南澳一号古沉船探秘(1月3日-1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15:20 A-A+

南澳一号古沉船探秘(上)   播出时间:201813

2007年,有渔民潜入南澳岛“三点金”海域海底作业时无意发现了一艘载满瓷器的古沉船。经过三年的精心筹备,再三年的谨慎打捞,南澳沉船水下考古队对沉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勘探,完成了水下摸探、采集和测绘工作,出水近三万件青花瓷,主要以漳州窑系和景德镇窑系的瓷器为主,类型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铜钱、铜板以及锡壶等器物。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这批文物主要为明代瓷器震惊了整个考古界。 

万福攸同底款 

 铜钱

 花卉鸟兽图案青花瓷盖盒

描金开光五彩盖盒 

飞鸟纹青花大盘 

 万福攸同底款

 出水文物

水下文物 

 青花福字底款麒麟纹小碟

青花底款刻暗花小碗 

出水文物 

随着一件件珍贵文物的出水,"南澳Ⅰ号"的面貌也越来越清晰。南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补给站、中转站,在中国古代海上对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由于在古代远洋贸易耗时极长,一条商船其实就是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南澳一号”的发现成为研究当时社会文化的重要物证,同时也印证了当时的海外贸易已经跨越最早的奢侈品之间的交换,进入了民间生活,并且民间贸易已经相当发达。

但是这艘船的主人到底是谁?它是从何出发,又因何而沉没?这一船货物的最终目的地又是哪里?一次次水下发掘,一连串蕴藏在古船身上的未解之谜即将掀开神秘面纱。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