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111 采砂车为何难刹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11日 21: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河砂是建筑中经常要用到的材料,近年来很多地区建筑用砂价格上涨,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河砂的主意,在河道和岸边的耕地林地非法采砂,影响河道生态和沿岸生态。河南省鲁山县有两条富含砂石资源的河流——沙河及其支流荡泽河,多年来就因为有人偷采砂石变得伤痕累累。这几年来,媒体频频聚焦这里非法采砂的乱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两次通报批评过这个问题,当地政府也不断出台文件要整治,但非法采砂却屡禁不止,这是为什么?

流经河南省鲁山县的沙河是淮河流域的一条支流,它最出名的是河道内砂多,质量好,是非常好的建筑用砂,同时,沙河的这段区域还是河南省一级水源保护地。可是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这里水流纵横交错,被挖开的砂堆分割得千疮百孔,在宽达一两千米的范围内,分不清哪里是河岸,哪里是河流,主要原因就是私采滥挖、非法采砂。

这里河床高低不平,宽窄不一,很难分辨出河流主道,不仅使抗旱防洪能力大大降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而且危及生态环境。2017年河南省沙颍河勘测设计院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采砂致使河岸裸露,植被破坏,众多生物失去栖息环境和产卵环境,河段鱼虾基本绝迹,鸟类减少,目前河流基本功能衰退,湿地萎缩,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疯狂的采砂给沿岸的百姓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不仅地下水位下降,吃水困难,非法采砂者还时常越过河床,把一些邻近的耕地、树林也挖开,留下的深坑没有及时回填,形成安全隐患。 

实际上,鲁山县非法挖砂的猖獗现象,早就被媒体和上级有关部门所关注,两年前,中央电视台以《疯狂的河砂:沙河之痛》为题报道了这个现象,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也通报了鲁山县大量采砂企业破坏生态的状况。今年10月,人民日报记者再到这里采访时,发现沙河以及沙河的一条支流荡泽河,河道内乱采砂的现象依然存在。采砂乱象为何屡禁不止呢?其实,早在十几年前,鲁山县就开始对非法采砂现象进行治理。仅这几年,就出台了多个与采砂有关的规定、措施,采取了多次专项治理行动。今年年初,为了修复生态,当地还开展了沙河、荡泽河清障疏浚治理工程。工程没有举行招投标,而是进行了一次砂石专场拍卖会,这是什么原因呢?

鲁山县砂石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禹国业说:“当时考虑到清障疏浚,政府要有钱的话应该清障疏浚。另外考虑到是弃料,就是清出来的弃料要变废为宝。说句实在话,砂石市场非常需求,对不对?”

变废为宝,就是把河道内的砂石混合物以2306万元的价格拍卖给了7家企业,由他们运走,这样一来,既给河道清了障,政府又增加了收入,可谓一举两得。不过,这个工程范围涉及到河南省一级水源地保护区,项目开工之前并没有经过环评程序。

按照实施方案,清障疏浚工程原本计划从今年2月开始到汛期前,也就是5月份结束。然而,工程开始后,周围村民发现,清障疏浚好像不大对劲,已经挖到耕地了。

在开干一个多月后,平顶山市环保局在一次水源地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施工不规范、偷卖砂石现象,叫停了这个项目。当地随即开展了打击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可是,河道里的采砂加工设备一直没有完全停工。

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行动,也向当地交办了多起“非法采砂”的案件,其中就包括荡泽河观音寺乡等河段的胡乱采砂现象。6月底,平顶山市环保局在网站上公示,当地政府查明问题属实,已整改问责。然而,10月2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发布公告,点名批评鲁山县虚假整改,以“清障疏浚”名义行砂石开发之实。当地再度展开了大整改。

鲁山县这次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晚召开推进会,对所有非法采砂场点实施三清一平,也就是清除船只机具、砂石堆料、弃渣废料,实现河床平整。

10月24日,当地整改措施再度升级,鲁山县政府发布公告,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砂石资源开采、加工、运输、销售行为。如此严厉措施之下,非法采砂的现象这次总应该管住了吧?在通告发布4天之后,记者在鲁山县再次进行了调查。

白天看到的沙河河道里采砂、运砂行为已经不见踪影,在荡泽河观音寺桥乡,不少挖掘机也正在平整河道,看来整治确有效果。那么夜间这里的情况怎么样呢?

10月30日凌晨2时,记者在荡泽河岸边观察,发现河道里大货车排成了队,几台挖掘机不停地把砂堆里的砂往车上运,这是在干什么呢?

禹国业说:“截至目前在荡泽河、沙河,没有人敢私采乱挖!你们看到的情况,我估计是晚上他们还是在平整河床。”

说是有可能在平整河床,记者想走近看一看,没想到,河道里的人警惕性很高,记者只在河边站了几分钟,一辆车就开了过来。记者准备离开,汽车却紧追不放,直到记者把车拐进一处农家院里才摆脱了追踪。车里是什么人?如果在平整河床的话,为什么这么紧张呢?记者随后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在他们的配合下,记者继续进行采访。 

记者发现,一车车的河砂在往外拉。县里几天前刚刚发布了禁令,对违反禁采、禁运、禁售要求的,由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这时,县河务管理局的监察队员也出现在现场,他们告诉记者,巡查的时候没有发现偷运河砂。

在河道里的砂堆前,记者和监察队员一起查看了情况。鲁山县河务管理局监察六中队队员李欢欢说,现在发现有人在拉河砂,今天晚上之前没有。

实际上,在10月30日以前,10月28日、29日晚间,记者也曾来到这里暗访,连续三晚都拍摄到了河砂偷运的现象,其中有一天河道里从凌晨一直忙乎到天亮,监察队员却始终称没有发现。是不是因为他们人手不够而出现的疏忽呢?李欢欢说,他们3个人,查8公里,开车巡查,单程三四十分钟。

记者问:“为什么一晚上都没有发现呢?而我们作为一个外行,在这儿拍下来这么多现场,几十辆车一直在拉。”

巡查队员难以回答记者的提问。疑惑不止这些,事实上,在10月30日晚上记者被汽车跟踪后,就向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值班室打了举报电话,并给值班人员留下电话号码,没想到给记者回复电话的却是砂场老板。

是谁把记者的电话透露给了砂场老板呢?巡查队员说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实际上,在清障工程的主要出入口,河道管理局都配备了摄像头监控。记者调取了暗访那几个晚上的画面,都发现了大量大货车进出的状况,可是当时的值班人员却一个字都没有记录。

不仅是这一天没写记录,从10月20日以后,整个值班记录就是空白的。就这样,在这个点上,当地为治理非法采砂运砂布下的人防、物防全部失效。据了解,这一辆大货车能装50吨河砂,现在河砂价格飞涨,一吨价格在100多元以上,利润超过煤矿。仅记者在10月30日晚上调查的一会儿,河道里就聚集了至少几十辆大货车。疯狂利益下必然有人追求非法的暴利。

记者了解到,经历20余年的非法采砂,当地准备投入一个新的河道治理工程,恢复河道生态。

鲁山县环境保护局生态股长李咏军告诉记者:破坏成这样,这么多年欠下的债现在要政府来还。现在恢复,生态提升工程投资金额大概要将近2个亿。

记者采访结束后,当地政府表示,要对记者所反映的情况高度重视,对记者发现的问题要立案查处,认定涉事犯罪嫌疑人孔某某在未办理任何采砂许可的情况下,从荡泽河河道内非法采砂并加工销售,现在正在抓捕相关嫌疑人,同时表示,对全县涉及非法采砂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我们希望,当地政府真的能从根源上找到问题,彻底止住乱象。这,是大家的期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1日 21: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砂是建筑中经常要用到的材料,近年来很多地区建筑用砂价格上涨,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河砂的主意,在河道和岸边的耕地林地非法采砂,影响河道生态和沿岸生态。河南省鲁山县有两条富含砂石资源的河流——沙河及其支流荡泽河,多年来就因为有人偷采砂石变得伤痕累累。这几年来,媒体频频聚焦这里非法采砂的乱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两次通报批评过这个问题,当地政府也不断出台文件要整治,但非法采砂却屡禁不止,这是为什么。(《焦点访谈》 20181111 采砂车为何难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