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天穹南北》(1-4)(9月15日-9月18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13:49 A-A+

《天穹南北》第一集 9月15日 播出 21:53

一边飞雪

一边炽焰

每年初冬,鄂伦春族人便会自发组成义务巡山队,进入密林深处防止偷猎和盗伐行为。同样的时节,云南省腾冲市秋意正浓。如果从黑河市爱辉区至云南腾冲市画一条抽象的连接线,将把中国东西部的地貌特征勾勒的一目了然,东部多平原丘陵,而西部多雪域高原。 

巡山中的鄂伦春族人 

巡山中的鄂伦春族人 

傈僳族舞蹈“上刀山” 

傈僳族舞蹈“上刀山” 

山西省境内的长城遗址 

山西省境内的长城遗址 

秦岭山脉 

秦岭山脉 

大理梯田 

大理梯田 

黑龙江岸畔的黑河市爱辉区 

黑龙江岸畔的黑河市爱辉区 

拉萨的早晨 

拉萨的早晨 

俯瞰拉萨 

俯瞰拉萨 

苗寨文化节 

苗寨文化节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

1935年,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首次发现了瑷珲-腾冲线的地理意义,他所罗列的数据令学术界哗然。

瑷珲-腾冲线以黑河市瑷珲古镇为北部发端,经大小兴安岭后进入浑善达克沙地东缘,一贯东西走向的长城开始变为南北走向,延绵500公里。

大年三十,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的村民正在排演一出历史武戏。公元228年的春天,魏国大将通过凤阁岭镇输送军队,截击了蜀国的北伐行动,从此留下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传唱至今。凤阁岭镇是瑷珲-腾冲线与秦岭至淮河气候临界线的交会之地。

瑷珲-腾冲线沿横断山脉隆起脊梁一路向南,进入峰峦遮天日的高山幽谷,在跨过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犬齿交错的陵隰丘地之后,到达南部端点腾冲市。

瑷珲-腾冲线并非物景连接线,而是中国东西部自然环境和人文风貌的分水岭。在这条横跨3700千米的延展线左右,大自然变得不可思议,地貌突变特征一一显现出来。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