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天穹南北》(1-4)(9月15日-9月18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13:49 A-A+

《天穹南北》第二集 9月16日 播出 21:53

西眺险峰

东望青山

贡嘎山是中国境内的第三大高峰,主峰海拔达到了7556米,迄今为止只有24人登顶成功,而遇难者人数却达到了37人。

贡嘎山与四川平原形成了6000多米的垂直落差,这相当于四个泰山主峰累加的高度。地貌突变改变了气候,以贡嘎山东麓大渡河为分水岭,西部是雪域高原,东部就已经是青山绿水了。 

横断山脉 

横断山脉 

张家界砂岩地貌 

张家界砂岩地貌 

新疆阿尔泰山 

新疆阿尔泰山 

茶马古的遗址 

茶马古的遗址 

西藏自治区八宿县境内318国道 

西藏自治区八宿县境内318国道 

贡嘎山晨曦 

贡嘎山晨曦 

大渡河泸定桥 

大渡河泸定桥 

腾冲地热活动区 

腾冲地热活动区 

小兴安岭秋色 

小兴安岭秋色 

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

清末光绪年间,潜心地志研究的黄懋材看到四川、云南境内的山脉并行迤南,于是提出了“横断山”的概念。

横断山脉其中的一支,向南一直延展到腾冲市境内,这一段被称为高黎贡山。

大约在340万年前,高黎贡山附近的地壳板块发生俯冲摩擦,催发大规模火山运动。经过地质专家勘探,在腾冲境内共发现97座处于休眠期的火山遗址。时至今日,地热依然在延续,数十处热泉从山缝间溢出,形成了独特的热海景观。

几乎与腾冲地区火山运动同一时期,大小兴安岭一带也发生了大规模的火山喷发,火山灰凝结成砂砾岩,这是天然红松生长所需要的土壤层。据专家统计,一公顷红松林,每年可吸收掉13吨二氧化碳,因此它成为城市园林的“宠物”。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是,红松十年树龄也只有2.5厘米。在这样的供需矛盾下,工程师们开始了对红松生长环境的研究,希冀以科学力量助长红松发育。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