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董卿把这个世界读给大家听 《朗读者》十二期唯美开场白 珍藏版!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08日 09:53 A-A+

【视频】第九期:家,一个充满内涵和温暖的词
1

家,简单一个字,能引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因为家是每一个人最初的记忆,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莫尔说:“为了寻找想要的东西,我们走遍全世界,回到家,找到了"。

而中国古人则推崇,“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是个人通向外界的重要的纽带。

1

在今天的这期节目里,让我最有感受的是作家梁晓声的那句话,“每一个人都有现实的家园,书本可以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家,真的是一个充满内涵又充满温暖的词。

【视频】第十期:《红楼梦》是我心中最有味道的文学作品

1

【视频】董卿朗读《红楼梦》选段

如果你要问我最有味道的一部文学作品是什么,我可能会想到《红楼梦》。因为在《红楼梦》里既有着让刘姥姥百思不得其解的要用十只鸡配着烧的茄鲞,也有着元妃省亲的时候派专人赏了宝玉的糖蒸酥酪,这些都是能够在饭桌边尝到的味道。

《红楼梦》最触动人心的是字里行间的人生况味。《好了歌》的好便是了,了便是好,那是一份心酸和无奈;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为人处世的一份智慧;

一个是枉自嗟呀,一个是空劳牵挂,这是贾宝玉和林黛玉命中注定的爱断情殇。

1

味道,落到笔上就成了风格,吃进胃里就成了乡愁,刻在心上那就成了一辈子都解不开的结。

就像法国作家法朗士曾经说的,让我们尽情地去享受生活的滋味吧,我们感受到的越多,我们便生活得越长久。

【视频】第十一期:生命中不可复制的那一天
1

人这辈子,不是活过了多少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日子。每一个被你记住的日子,都将成为生命里不可复制的那一天。

“就像面对行刑队时,想起了父亲带自己去看冰的那天”,这是《百年孤独》里奥雷利亚诺上校的回忆;

“再也没有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有那夜似的好戏”,那是《社戏》里迅哥独特的记忆。

而我们这期节目当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安文彬,作为中英香港主权交接仪式的总指挥,说起那一天,他热泪纵横。

1997年7月1日零点零分零秒,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为了那一天,一个民族等待了一百五十年。

我们很容易记住那些波澜壮阔的、力挽狂澜的、全新蜕变的那一天,但其实无论伟大还是平凡,那一天都因为它的独特性,被标注在了时光的日历上,它注定了我们是谁。

你的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视频】第十二期:独一无二的记忆 独一无二的青春
1

人生有一首诗,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并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能够读懂它的时候,它却早已远去。这首诗的名字就叫——青春。

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

不管它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腾的、炽热的、理想的,它都是最闪亮的日子。

雨果曾经说,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是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

只有这样,当有一天我们回首来时路,和那个站在最绚烂的骄阳下曾经青春的自己告别的时候,我们才可能说,谢谢你,再见。

猜你可能还喜欢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