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201803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8日 23: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冰天雪地,万物凋零。却有人冒着大雪,来他这儿看葡萄。有人冒雪来看的葡萄,却在大街上白给人吃都没人要,甚至有人吓得绕道走。人生四次创业,70岁的他,为了这种葡萄付出十年光阴。他要做一件被称作神话的事,看年近古稀的高竹亭,如何书写财富传奇。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叫高竹亭,现在他已经年近七十岁了。而他花了十多年时间种出来的东西,却谁见了都嫌弃,谁见了都说丑。可它虽然丑,却很值钱。这是什么东西,又是怎么给他带来财富的呢?

老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记者去采访高竹亭时正赶上这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狂风大雪也赶来凑热闹,气温一下骤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

就在这冰天雪地里,有一群人却兴冲冲地,开了200多公里,特意从青岛市里赶到了高竹亭的种植基地,因为这有一个东西让他们实在很好奇,冒着大雪也要来亲眼看看。

游客:今天我们一个来看雪景,再一个想亲自体验一下摘冰葡萄的感觉。

他们要来看的东西叫做冰葡萄。所谓冰葡萄,就是能耐得住这寒冬腊月,在这大雪中依旧能傲立枝头的一种十分特别的葡萄。

大家很兴奋,马上就要一睹传说中冰葡萄的真容了。可结果,却让他们大跌眼镜。

游客:啊?这怎么不饱满呢?和想象中太不一样了,有点失望。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

东北地区是我国冰葡萄的主产区,在东北,冰葡萄是这样的,颗颗饱满,个大穗长,可在高竹亭这儿,却变成了这样,抽抽巴巴,来看的人都说丑。记者摘下一颗葡萄,掰开一看,除了葡萄皮和果核,几乎什么都没有。

他就是高竹亭,这种丑葡萄的主人。这些丑葡萄可是他眼中的至宝,为了种出这些葡萄,他足足花费了十年。

高竹亭:这样的葡萄我才珍惜它,里面的东西很稀有

别看这种冰葡萄丑,却是做一种高端名贵产品的唯一原料。除东北以外,全国能种出来冰葡萄的地方屈指可数。

随着这场大雪的到来,高竹亭将迎来他一年中最激动的时刻。第二天早上趁着太阳没升起来,他就紧张地率领工人们开工了,这件事只要太阳完全升起来,他就干不了了。

高竹亭:不要拖着筐子走

记者:几点就来了

高竹亭:6点20工人就来了

高竹亭这一大清早带工人来要做的,就是摘葡萄。每年采摘冰葡萄,都是高竹亭这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任何差错。特别是采摘时间和气温。

高竹亭:每次摘葡萄都是天刚亮就开始摘,太阳升起来了,就不能摘了

眼看着太阳快出来了,工人也加快了速度。

记者:干了半天活了这天还没亮是吧,那边刚有一点点亮了,就是不能等太阳从这个山头升上来。

不光采摘时间,采摘当时的气温更是重中之重。在高竹亭的葡萄园里,随处可见放着的温度计。每次采摘时,必须时刻观察温度的变化。

高竹亭:摘葡萄的时候,摘的时候我们都看这个天气到零下多少度了,达到温度才摘,要多少度以下才摘,一般都要零下8摄氏度以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8日 23: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的主人公叫高竹亭,现在他已经年近七十岁了,四次创业。他花了十多年时间种出来的葡萄,却谁见了都嫌弃,谁见了都说丑。葡萄虽然丑,却很值钱。有人冒着大雪,也要来他这儿看葡萄。(《致富经》 20180308 迷上冰天雪地里的丑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