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预告:坛子中的乡愁(2017111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09日 14:02 A-A+

坛子中的乡愁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8:58分   

本期节目通过不同地域的人家中,那些看似平常无奇的坛子所腌制出来的各式酸食,感受记忆深处的故乡。
       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山川大地,多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成就了餐桌上一道不可忽略风味。用坛子腌制食品,最早是为了较长时间地贮存,防止腐败变质,先民因地制宜地创造了各种腌制的方法。密封、发酵,酿出一坛坛家乡独有的腌菜。食不同味相似,坛子里腌制的酸味,不仅是味蕾的感受,背后蕴含着更为丰富的生活体验和从容的生活态度。

采摘南瓜花

采摘南瓜花

侗族百家宴

侗族百家宴

侗族风雨桥

侗族风雨桥

一味酸食里,有着无数种生活滋味。相似的坛坛罐罐,腌制出各式各样的美食。这些带着农耕文明印记的酸食,通过坛子的沉淀与发酵,是漫溢出味蕾的乡愁密码,在漫长的岁月里,孕育出中华民族的文明基因。

       故事一:在过去,山城之中交通不便,难以获得新鲜的食材,人们丰富日常的餐桌,都需要仰仗一尊腌菜缸。无论时节,无论荤素,无论什么样的食材,重庆万盛人都能拿来腌制一番。多年前,岳大哥夫妻俩从外地来到万盛做小餐馆,就决心将万盛的传统美食学到手,原汁原味的山城腌菜,到今天,已成为他们农家乐中的主打菜。

侗族酸鱼

侗族酸鱼

记者闻乌江腌鱼

记者闻乌江腌鱼

季刀苗寨

季刀苗寨

       故事二:在距离万盛六百多公里的广西三江,有着更为浓烈,腌制时间更长的酸食。在侗族人厨房里,少不了几个腌制美味的坛子。
       酸鱼是侗族酸食中最具代表性的食物,酸鱼腌制的时间越久,价值越珍贵,腌制几十年的酸鱼,更被视为传家宝。三江地区,闷热多雨,食物不易保存,先民将吃不完的肉类切成小块,与吃不完的米饭和辣椒装入木桶,长时间的保存之后,肉不但不腐不臭,吃起来味道还鲜美可口,从此不断改进腌制方法,世代相传。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