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感人!“天眼之父”南仁东生前珍贵影像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1日 17:17 A-A+

央视网消息:

9月15日夜晚,一位老人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就是南仁东老先生,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兼总设计师。

我们精心整理了他生前接受央视采访的珍贵视频,让我们跟随着这些影像去了解这位中国“天眼之父”的故事。

科普时间

FAST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7月FAST主体工程完工时,南仁东接受了央视采访。

采访中,他谈到了建造FAST的初心——“看到别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大设备,但我们国家没有,我挺想试一试。”

他没有说的是他这一试就坚持了20多年,光是选址,就观察了上千张卫星地图,实地考察了上百个地区, 花费了十多年的时间,最终挑选出现在这个地球上独一无二的最适合FAST的台址。

南仁东总蹲守在FAST实验、施工现场,因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感。他说:“欠了国家的、乡亲的、那么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我没有退路,每一次做的例行实验,我都要在现场…..”

他没有说的是当年他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工作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也没有说他在六七十岁的年纪依然上钢架拧螺丝,拿扁铲削平钢材,在高空粱上打孔套丝......

2017年1月在2016科技盛典——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盛典上,刚刚做完手术的南仁东亲自来到现场。

在颁奖典礼上,他感谢了很多人——“我最应该做的就是感激,荣誉来的太突然,而且太沉重,我觉得我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份奖励不是给我一个人的,是给一群人的。我不能忘却这22年艰难岁月里,贵州省四千多万各族父老乡亲和我们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帮助过FAST的人,谢谢谢谢。”

2016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

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因病逝世,享年72岁。

南仁东老先生为人低调,就像在采访中他自我评价的一句话——“我不是一个战略大师,我是一个战术型的老工人”,他的遗愿是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

 

点击这里,观看更多南仁东珍贵影像资料,让我们一起铭记住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和他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

 

更多精彩:

黄大年:他把一切献给祖国

罗阳:他用生命托举中国战机完美升空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