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飞机设计专家顾诵芬:我们飞机的设计权,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20170715)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4日 14:25 A-A+

顾诵芬

顾诵芬

7月15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飞机设计专家顾诵芬。如今已经87岁的顾老,走过66年航空路,他主持设计了战斗机歼-8,是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一位重要奠基人。

炮弹炸出的飞机梦

出生于战乱时代的顾诵芬,在“七七事变”中亲历了日本飞机的空袭和轰炸,深刻意识到“没有航空知识,将来必定受尽欺负”,更让年幼的顾诵芬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他曾暗暗发誓:“一定要搞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飞机!”高中毕业后,他报考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航空工程系,均被录取。但由于母亲不愿他离开,顾诵芬便留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可留校任教,也算遂了父母的心愿。可是一心想设计飞机的他,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了国家新组建的航空工业局,但是母亲却思念成疾,最终去世,这也成为顾诵芬最大的遗憾。

中国自主设计研制飞机,实现航空梦

上世纪50年代,顾诵芬参与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一架飞机——歼教-1,负责飞机的气动力设计,却也困难重重。当时,为了攻克飞机的两侧进气的难题,他借了一辆自行车,每天骑车到北航查找、抄录资料,买了描图工具把图描下来,收集废针头制作模型,最终歼教-1首飞成功。顾诵芬在几乎是一张白纸的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上,创建了属于中国人的气动力设计方法,也使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实践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而在设计超音速飞机歼-8的过程中,飞机在试飞过程中出现剧烈的振动,他提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要亲自乘坐战斗机上蓝天,跟随歼-8找出问题的所在。正是源于一次又一次地反复观察和大胆尝试,顾诵芬最终和团队一同排除了飞机振动的现象。

家学世传,对知识的信仰永远不变

顾诵芬出生在江南的书香世家,父亲顾廷龙是国学大师,原上海图书馆馆长。虽然没有继承父亲的学术事业,但潜移默化中,他传承着前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精神。顾老回忆父亲对自己的教育是放任的,但是却养成了他自觉的习惯。他也常常告诫年轻人:“干什么事儿,读书最重要,千万别考虑个人名利。”在顾诵芬的人生坐标里,既有来自父亲顾廷龙老先生流淌的中华文化的“血”,也有属于新中国第一代知识分子艰苦奋斗的“脉”。在顾诵芬的研究生涯里,两种“血脉”交相辉映。顾诵芬的一生伴随着中国航空事业的腾飞,对祖国抱有一颗赤子之心,载誉无数却又从不居功,用行动诠释了“航空报国”的责任与担当。

7月15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顾诵芬——我的飞机设计生涯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