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战斗机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体(20170527)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6日 17:04 A-A+

 

 
[开讲啦]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飞机的成本是设计出来的

 

孙聪

孙聪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正式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而我国首款航母舰载机歼-15再度引起关注。5月27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策划“壮志凌云,蓝天亮剑”系列节目,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即将开讲,为我们分享战斗机设计背后的故事。

被断言五年才能着舰,歼-15两个月做到

航母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舰载机是航母舰载武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孙聪和他的团队,用他们攻坚克难、突破创新的坚持,实现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在2012年9月份,航母辽宁舰入列之后,西方人曾断言,中国的舰载机还会有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在辽宁舰上使用,没想到两个月以后,歼-15就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了,而且一次五名飞行员全部安全着舰。

舰载机的起降是“刀尖上的舞蹈”

我国空军级试飞员专家李中华,被称为中国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人,可是他第一次在舰载机模拟器上着舰也没有成功。孙聪透露,因为陆基飞机和舰载机的飞行策略是不同的,因此,中国的舰载机研发还承担着飞行员的培养工作。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难度不亚于飞机研发本身,因为舰载机的起降在空间、速度上有严苛的要求,而且需要跟航母的速度、甲板风的速度结合在一起,完成“精准”的起降,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孙聪的团队悉心研究了国外舰载机起降失事的事故,从中总结出了一套我们国家自己的训练方法,也正是对飞行员的同步培养工作,使得歼-15的成功着舰令西方人大吃一惊。

 “三心二义”的人生信条

回首34年航空军工生涯,更喜欢用平淡而诚挚的表达作演讲的孙聪,精简地提炼了一个“三心二义”的心得。什么是“三心二义”呢?孙聪表示,年轻人想做好一件事,需要有目标坚定的雄心、耐得住寂寞的耐心、以小及大的责任心,更重要的是,要讲“侠义”和“情义”,做一个智商和情商兼具的年轻人。

5月27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孙聪——不突破常规,就不是好设计师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