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20170429)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8日 15:08 A-A+

钱易

钱易

从青丝到白发,她是几代清华人的记忆,如今已经八十一岁高龄,却仍然躬耕于三尺讲台,她身材瘦小,却被尊称为“大先生”。4月29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特别策划“大先生”系列节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本周开讲,为我们分享她的人生故事。

一门三院士,全家皆教师

提到钱易,很多人都会想到这句话——“一门三院士,全家皆教师”。国学大师钱穆是她的父亲、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是她的堂兄,而她是中国工程院第一批院士,也是清华大学第一个女院士。即便如此,钱教授却在节目一开场说,请不要叫我院士,叫我老师,因为老师是我喜欢的事儿。“我的父亲是教师,我的母亲是教师,我有两个叔父是教师,有两个姨妈是教师,还有两个舅舅是教师,出生在这样的教师之家,我很幸福。”不仅如此,钱教授同辈的兄妹五人也全都是教师,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五兄妹的配偶也都是教师,只是因为老伴儿的工作岗位与教师相关,所以她笑称自己老伴儿为“半个教师”。正是因为家风的传承,让钱教授爱上教师这个职业。

如何被恩师“选”进清华?

钱教授在同济大学毕业那年,适逢国家号召建设大西北,21岁的她立志要去兰州,为祖国增添一份力。但清华大学陶葆楷老先生看中了她的能力,在同济大学胡家骏老师的“动员”下,钱易还是一口拒绝,“我已经读了四年书了,我不准备再上学了,我要赶快去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点贡献”。直到后来胡先生对她讲了三句话,才说动她去报考清华大学,而这一待就是六十多年。

她为什么说后生可“慰”?

1959年,钱易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彼时的她还只是一个初上讲台仍显羞涩的青年女教师,可能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在清华的讲台上,她一站便是近60年。为教育和环保事业奉献了一生,身兼数职仍旧保持亲和、谦逊,为几代清华人留下了共同的“钱易印象”。学术上严谨的钱教授,生活上也是和蔼的钱奶奶,会尽心尽力地帮扶青年教师、学生,希望能够将她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延续下去。很多学生都已经成为了环境工程领域的中流砥柱,但也不乏后生可“慰”青年,扎根基层发光发热。

钱教授曾经为一名优秀的博士生牵线,为他打开一扇走向国际舞台的大门,但是他的学生早已填报了支援基层的意愿,最终这名博士生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奔赴基层。这件事给钱教授很大的感触,她把后生可畏的“畏”字改成欣慰的“慰”。她说,我可以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人才涌现出来,他们有更大的热情,更大的努力,在那儿从事这个事业,这个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4月29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钱易——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是教师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