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长七”总设计师范瑞祥:挑战极限追求极致是每个航天人的使命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7月22日 14:02 A-A+

 

 
[开讲啦]青年代表为范瑞祥妻子“叫屈”: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范瑞祥

范瑞祥

2016年6月25日晚8时,在海南省的最东端——文昌市,“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万众瞩目下奔向太空。对于“长征七号”来说,有太多的创新和纪录需要被铭记;对于“长征七号”幕后的航天人来说,有太多的故事不能遗忘。7月23日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范瑞祥,他将在现场跟大家分享“长七”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航天故事。

十年磨一“箭” 一切只为600秒的完美飞行

作为“长征七号”的总设计师,范瑞祥对“长征七号”火箭的每一个数据都如数家珍。当主持人问道:您还记得“长征七号”开始研发的那一天吗?范瑞祥丝毫没有犹豫地回答道:“2008年11月21日。”范瑞祥说,他从事过十几发不同型号的火箭研制工作,每一发火箭的发射日期他都记得,那是终生都不会忘记的。

在开讲现场,范瑞祥首次为大家讲述了“长七”研制团队背后所经受的压力与挑战,以及“十年磨一箭”的艰辛历程。他说有句话最能形容航天人做的事,那就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火箭飞行到入轨就只有短短600秒的时间,但为了这600秒的成功,底下却是数以千计的航天人十年的付出。当火箭顺利升空的那一刻,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情不自禁地流下激动的泪水,回想过去的十年,一切都是值得的。

“长征七号”的总设计师居然不会“发红包”

“长征七号”作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它的首飞不仅是对新一代航天人的挑战,也预示着中国运载火箭即将实现更新换代。说起“长七”的新,还有另一层涵义,那就是新一代火箭出自中国新一代航天人之手。范瑞祥也向我们揭秘了“长征七号”的研制团队里有百分之八十都是80后,而且他们都在研制团队一线工作,是“长征七号”研制工作的主力军。范瑞祥说,这一批年轻的航天人有幸参与了长征七号研制的全流程,他们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宝贵的财富,他们才是中国航天的未来。

节目现场,范瑞祥向观众展示了他对数字超强的记忆力,他说这是因为工作需要,只要是他想记住的,一定会努力牢记。但范瑞祥也坦言自己在艺术和文学上都不太擅长,他幽默地爆料自己记不住人名、在微信上只会收红包不会发红包,“长七”首飞成功的那天晚上,很多同事都在微信上发红包了,作为总设计师的他却没有发,就是因为不会。小撒调侃道:“看来还是求知欲望不够强烈啊。”当主持人问范总会不会想念那个永远消失在太空的钢铁大家伙时,范瑞祥点了点头,他说:“陪伴了我们这么多年的一个伙伴,我们真诚地对待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7月23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范瑞祥——探索“航天梦”的未来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