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航天诗人”毛万标:干惊天动地的事儿 做隐姓埋名的人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7月15日 17:07 A-A+

 

 
[开讲啦]毛万标:我们不是为了鲜花和掌声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毛万标

毛万标

2016年6月25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点火升空。这是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之后执行的第一次发射任务,备受睹目。7月16日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技术负责人毛万标,他将在现场跟大家分享众多不为人知的航天故事。

不浪漫的人,他是上不了天的

以《面朝大海 仰望星空》为演讲主题的毛万标,打破了人们对航天人严肃、不苟言笑的传统印象。在他的身上,集浪漫主义和文学情怀于一身,平日里热爱写诗;在他的眼里,无论是发射场还是火箭,都充满了诗意,他还发出了“不求朝暮与君守,只为红颜尽华芳”的感叹。在《开讲啦》的现场,对于航天人群体的特征,毛万标做出了自己的总结:“不浪漫的人,他是上不了天的。” 

作为一位从著名文学胜地——安徽桐城走出来的航天人,毛万标乡音不改,身上随处可见家乡给他的印记。对于家乡,更是坦言桐城两个字已经融入到血脉中。而中学时的校训“勉成国器”成为了他一生奉行的准则。

他曾见证中国航天的低谷

作为一名拥有二十多年从业经历的老航天人,毛万标见证了中国航天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在节目中,毛万标以一位亲历者的视角,为大家揭秘了中国航天很多不为人知的另一面。1992年3月22日,刚大学毕业的毛万标在执行人生第一个任务时,就遭遇当头一棒——“澳星”发射失败!火箭发动机紧急关机,满载燃料的火箭随时可能倾倒!在观摩人群开始疏散,下一秒方圆五百米可能就变成一片火海的发射现场,一群身着工作服的人留下了“最美的背影”。火箭的尾焰还在燃烧,他们以血肉之躯,不计个人安危地冲向发射塔架。用最果断的处置固定住火箭,没有让灾难发生。

回顾上世纪90年代,中国航天接连遭遇紧急关机、凌空爆炸、卫星加注泄漏等一系列失利,在这段低谷期内,毛万标和他的同事们忍受着各方面的质疑和巨大的压力,以更高的标准去完成手上的工作。正是这样一群航天人,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一步步夯实了基础,才有了今天的一飞冲天。

欢迎大家来海南文昌观看火箭发射

当然作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者,毛万标带来了这个中国第一座滨海航天发射场更多详细资料。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成,填补了中国低纬度发射区域的空白,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今后的深空探测任务,打下了基础。从西昌到文昌,毛万标和他的同事们从“沿海发射场建设零经验”开始逐步积累,克服了“高盐雾”的环境带来的挑战。最终为中国南海之滨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一边是椰林,一边是大海,你可以看到一道闪电从空中划过,飞向太空。”毛万标如是描述在文昌看火箭发射的美妙场景,更是向大家发出了来自航天人的邀请“欢迎大家来海南看火箭发射!” 

7月16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毛万标——面朝大海 仰望星空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