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主席曲道奎直言:未来机器人必将导致大批量人员下岗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5月13日 16:50 A-A+

《开讲啦》曲道奎演讲稿 

主题:机器人的时代到来了

机器人实际离我们并不遥远。虽然我们很多人是从电影、电视、科幻,或者是小说里面来了解的机器人。机器人已经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就在座的我们各位,大家没有手机的请举手。可能,有一个。可能忘带了今天是。另外不使用计算机的,我估计也几乎没有。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那手机计算机里边有关键的两大部件,一个是芯片,一个就是显示屏。芯片的制造非常复杂,它需要在真空环境下。大家知道在真空环境里面,我们人类能进得去吗?不可能的。所以现在整个是机械手在里边进行操作。另外一个你开的汽车,你说现在是谁做的?汽车工人?实际根本就不是了。完全是几千台,上万台机器人在做。我们做胃镜,或者其它的一些检查,已经不用过去传统的那个复杂的,那些非常吓人的设备。现在吃一个胶囊机器人,它可以通过我们肠胃的自然的蠕动来进行行走,最后把我们整个里边很多肠道,过去通过这种肠镜是很痛苦很难检测到的东西给你检测到了。下课了,你到咖啡馆去。现在我们做的已经是专门餐饮服务的,完全机器人代替服务员来给你点餐,送咖啡,送茶。就像这种,它完全可以自动行走,跟你交互。那么还有一类,我说你到养老院去。很多我们的老年人的陪护,残疾人的康复,现在又是有各种不同的机器人实际在服务。所以我说到这什么意思,机器人的时代已经来临。那么今天我们已经真正进入到一个机器人的时代。另外一位同学已经到场,大家欢迎。

我们把机器人这三个字分开念,前两个字是机器,后一个字是人。前半个多世纪发展的是什么,机器。实际机器人到今天为止,特别工业机器人,一直就没脱离开机器设备这么一个概念。那么这有个非常有名的,我们叫“莫拉维克悖论”。他说恰恰我们人类认为很难的事,我们需要思考的需要计算的,机器人很容易实现。现在找一个最普通的pad(平板电脑)做得比我们人类都好。但是到目前为止,刚才小撒也说,这机器人想的还没有我们人类灵活。恰恰是人类最基本的物理运动对机器人来讲是非常难的。所以未来,我说机器人的发展,更多的可能是要集中在,我们叫机器人的“人”这个层面。机器人正处在由机器向“人”转变的这么一个转折点上。

中国跟机器人世界,特别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我们还是起步非常晚。国际可能是在上世纪的60年代左右,可能就工业机器人已经推出市场使用。70年代、80年代机器人已经开始大批量使用。那么中国搞机器人,特别工业机器人,做产业,我们可能有仅仅几年的时间,但是今天中国有个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在2013年的时候,中国突然成为了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市场。自然而然中国也就是在三到四年的时间,在机器人这一块出现了一个新的井喷。那么到目前为止呢,中国机器人的企业可能已经超过了上千家,就三年的时间,继当年的风电、光电之后,又一个“发疯”的领域或者产业,也成为了全球机器人竞争最激烈的一个战场。

在座的各位,我是讲了,很多人可能会骂我,你把机器人用了,我们可能连就业岗位都找不到了,我说这是肯定的。未来的预测,一般技能的,我们还不讲低技能的,就是到技师,专业工程师,很多这一类的完全可以被机器人替代化。就刚才像小撒这种主持人,我估计也就五年的生命周期。未来的话很多我说这一类的工作,包括刚才我们谈的医疗,这都是要被机器人要替代的。现在只是,技术是一方面已经不是主要问题,还是我们在一个伦理道德这方面。

那么说到这儿,可能大家就会说,你讲了这么多,那你个人为什么要做机器人,对不对?实际我是中国最早的学机器人的研究生,我的导师是蒋新松院士。当年是最早开设机器人学的。我说几乎全球都一样,每个男孩儿都有一个机器人的梦,对不对?在座各位有没有我不知道,有的,鼓掌。所以我搞机器人也是因为那时候80年代初,根本就不懂,那时候也没有机器人,对不对?实际上我说还是从儿时的一些,怎么说呢,很朴素的一些感官,感觉,一个梦想。为什么男孩有,因为男孩相对来说,第一、比较调皮,对不对?不受约束。另外男孩还有一个毛病:懒惰。很多事不想做,学习、干活。最好有个机器人来给我做。我说这种都是非常朴素的一个想象。但是后来真的读研究生的时候一看,还有机器人学,这很神奇。但什么是机器人都不懂。德国那时候留学的时候,到那个叫现在的大众狼堡,沃尔夫斯堡去看,一看汽车厂几千台机器人。不像我们说,机器人就是想象的那个东西,或者我们公式天天推那个东西。看到现场里面几乎没人,全是机器人,这个震撼太大了。另外更关键的,坚定我信心了。机器人不是说简单我们实验室做,离我们生活太遥远,不是。一看到国外全面已经都用上了。所以我是1994年中断留学就回国,那时候导师说你回来。他说我们中国也可能要进入到机器人应用的起步时代。在这后边,我们有几个大的事件呢。对我们也是触动特别大。不到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做的移动机器人。当时在中国的金杯,它是从国外引进一条线。后来移动机器人,对中国不进口,整个生产线瘫那了。所以我们就一看,这不找到我们,他说你们搞机器人,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那个咱们在工厂来结合,把我们的移动机器人在汽车生产线上率先两年多的时间给用上了。后来韩国三星公司把我们的技术来买走,当时是卖图纸、一张盘,卖了40万美金。我说这个东西都能卖钱,对不对。更关键的,我说那90年代,中国人我们的成果和技术,韩国三星那时候也是如雷贯耳啊,他能把中国的技术买走。所以绝对是增强我们的信心,中国人不是不行。

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它的来临又标志着我们在材料,在网络、数据、AI(人工智能),包括感知等等这方面又开始在蓬勃发展。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所以我说在座各位都是幸运的,你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你有一个伟大的机遇在等待着你。所以在这个机遇下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如何来发展,如何来成就自己。如何来创业,如何来创造人生的辉煌,一切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谢谢大家。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