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主席曲道奎直言:未来机器人必将导致大批量人员下岗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5月13日 16:50 A-A+

2013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市场,我们迎来了机器人井喷的时代。谈到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主席——曲道奎。本周六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到这位中国机器人先驱,他将带着他的最新科研成果——机器人“松松”来到节目现场,与年轻人分享前沿科技,讨论未来世界机器人的无数可能性,并现场预言:未来机器人必将导致大批量人员下岗。  

 “未来机器人必将导致大批量人员下岗”

提到机器人,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科幻电影中的机器人会不会成为现实”、“未来世界会不会被机器人统治”、“人机大战到底谁会赢”等等。曲道奎在《开讲啦》讲台上毫不留情地告诉大家——机器人的时代已经来临,机器人必将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大部分人的工作都将被机器人取代!

演讲中,曲道奎还开玩笑说“像小撒这样的主持人,我估计也就五年的生命周期”,并且调侃小撒赶紧转行。就连北大生物学博士生也表示,其实自己现在的工作完全可以被机器人替代了,之所以还没有丢饭碗,是因为目前自己比机器人“便宜”。

未来的世界不需要感情?

有青年代表质疑,就算机器人再智能,但至少人类的感情是机器人无法取代的。然而面对质疑,曲道奎的回答更令人震惊——未来的世界也许不存在感情了。曲道奎表示,现在的人类社会之所以有感情,是因为人类的自然繁衍让我们血缘相连,代代相传,假如人类的自我繁衍断掉了,所谓的伦理道德将不复存在,而人类的自然繁衍恰恰是最落后的一种繁衍方式和发展方式,在未来以技术为主、以机器人为主的世界里,肯定是要被颠覆掉的。

5月14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曲道奎——机器人的时代到来了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