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出来的稻香 201604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7日 19: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种出来的稻香

海边收购回来的小杂鱼,高温蒸干,研磨成粉,他却要将这些鱼粉喂给水稻。这些看不懂的举动,都是为了他记忆中稻米的香味。《科技苑》带你一起走进广东电白,看看黄威龙的稻米世界。

【主持人】:在广东电白有一位种稻大户叫黄威龙 ,他有3000多亩水稻田,2013年获得过农业部颁发的全国种粮大户的称号,其实他是半路出家种水稻的,他原先是一名搞精细化工的企业家,2009年投资做起了农业,这一干,他放弃了原来的化工企业,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也做了不少另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解说】:有了种水稻想法没多久,黄威龙就经常到老家的海边去溜达。渔船来来往往,出海打回来的鱼获就在岸边交易。

经常去的还有附近的渔港市场,那里上岸的海鱼品种更多,鱼量也更大。黄威龙并不太关注那些比较贵的海鲜,而对那些成批成批上岸的小杂鱼特别感兴趣。后来他干脆直接成吨成吨地入手这些小杂鱼。买回去这么多的鱼,肯定不会都用来自己吃,可他究竟为啥要买这么多鱼呢?

种水稻前除了大批量地买海鱼,黄威龙还养上了几百只鸭子,不过他养鸭也奇怪,既不是为了育肥卖鸭肉,也不是为了卖鸭蛋,而是为了他的水稻。

买海鱼、养鸭子,这两件事倒是能扯上点关系,鱼可以喂给鸭子吃,鸭子吃了高蛋白营养丰富的食物,长得快长得好,但黄威龙买的这些鱼还真不是为了喂鸭子。

小杂鱼全部拉进了他的一个加工厂里,在这里海鱼全部经过高温蒸干后,再被研磨成鱼粉。鱼粉也不是要卖给养殖场,而到了黄威龙准备种水稻的田块,由农民全部撒进了地里。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每亩地都要下250斤鱼粉做底肥,施下来,土壤吸附它,腐熟它,土壤的有机质还是比较理想的。

【解说】:鱼粉最大的用途就是做养殖动物的饲料,养猪、养鸡、养鸭、养狐狸,鱼粉都是日常饲料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黄威龙却把鱼粉当成了肥料,全都喂给了土壤吃。

这么做到底是为了那般呢?要说缘由,还得从黄威龙种水稻时,精心选择的一个水稻品种说起。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叫象牙香占。因为它有点油汪汪的,像象牙一样,细长细长的,口感嚼起来有弹性,生津返甜。但是我们追求香气 它的香气,成熟时的稻花香,是米香,是无可替代的。你用什么都无可替代的那种香气,你用什么东西都无法替代的香气。

【解说】:黄威龙对香气是特别敏感。没做农业前,他已经做了20来年的精细化工,也已经在这个行业中成了领军人物。在精细化工中,做食品添加剂中的香精是黄威龙最拿手的,各种香味他不仅闻过不少,更是做过不少。多年做下来,黄威龙总觉着手法再高超,精细化程度再高,有一种香,似乎永远也调不出来。那就是米香、菜香,这些食材中最本真的味道他永远也调不好。

【采访】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某水稻种植公司负责人 黄威龙:我在做香精的过程中 一直有一种想法 能够回到农村种有机水稻 有机蔬菜 种出个健康的产品出来

【解说】:2009年黄威龙下决心去做农业了,他把香料厂交给了别人,自己回到了家乡,承包了土地,就想靠自己的双手种出一种能自带香味的稻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7日 19: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边收购回来的小杂鱼,高温蒸干,研磨成粉,他却要将这些鱼粉喂给水稻。这些看不懂的举动,都是为了他记忆中稻米的香味。《科技苑》带你一起走进广东电白,看看黄威龙的稻米世界。 (《科技苑》 20160407 种出来的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