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苗圃园里的“除草雁”(201603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9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苗圃园里的“除草雁”

它们有时看着呆头呆脑,有时还很凶猛。只要有它们在,苗圃园里就不用请人除草了。它们可真厉害,他们就是苗圃园里的除草雁。《科技苑》为您讲述。

苗圃园里的“除草雁”

【主持人】:每一年随着天气转暖,田里的作物开始生长,可是杂草也就跟着一起起来,除草是人们必须完成也很头疼的一桩任务。但是你在这个上千亩的苗圃会看到一种奇观,原本茂密的杂草都被变成了光杆司令,再也不会跟苗木争肥争水争阳光,不会对苗木构成半点威胁了。

【采访】河北省肃宁县某苗圃基地负责人 曹永队:这个原来草都比较强,这地里面明显吗,明显,你看哪有草,没草。

【解说】:曹场长说的没有草,指的是没有那种枝繁叶茂的杂草。

【采访】:

记者:这个剩下草梗以后几天还能再长起来?这个就不长了。

曹永队:这就不长了,没事了。

【解说】:曹场长用的是什么高招,把杂草全都变成这样连一个小叶都没有的光杆呢。虽然草杆还在,但是没了叶子,也就不再有了光合作用,草就失去了生命力。所以就等于除了草。通常,在苗圃地里,除草可一直都是个大难题。

【采访】工长:一两场雨,都弄不过来了。都荒地了,都荒了。都弄不动了。你看这个都发硬,使镐头都铲不断。

【解说】:用化学除草剂会更省力,但是有的化学药品对苗木还有伤害,苗圃园里主要还就得靠人工除草,这成本就高上去了。

【采访】工长:这是50多亩地,一遍干过来起码怎么也得干三四天。一天光工钱就得1000多元钱。

记者:就说这除草成本是挺高的。

工长:高多了。

【解说】:给苗圃除草真是难啊。但是现在,曹场长负责的苗圃有上千亩,园子里的杂草都变成光杆了,曹场长告诉我们,他没用人工,也没用化学药剂,那么他用的是什么办法,能这么彻底地解决除草问题?曹场长说,帮他除草的,就是这些看起来笨头笨脑的家伙。这是一些什么家禽?似乎像鹅?不是。像鸭子?也不是啊。

在河北肃宁,曹场长他们当地,人们很少见过这种家禽,也没人搞养殖,更甭说请它给苗圃除草了。那这是一种什么家禽呢?

它的名字叫做非洲雁,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后来引入非洲,才被命名非洲雁,是水陆两栖的飞禽。人们养殖它,大多是因为它的肉质细嫩、口感醇香,有鲜美的野禽味,而且还营养丰富。

要说到曹场长他们与非洲雁的缘分,跟吃肉可没啥关系。简短截说,两年前,苗圃经理姚国轮也像很多人一样,被苗圃的除草问题困扰着,忙着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法。他想试着利用动物给苗圃除草,动物吃草填饱肚子,这样既能省人工,又可以避免化学除草剂伤害苗木,这个思路不错,但是真试验起来,却并不顺利。

首先他们找来鸡做试验,但是不行。

【采访】姚国轮:鸡,它容易上树,对树有伤害。

【解说】:鹅就不会了,它飞不高,一般只在地面走来走去,不会飞到树上对树造成伤害,但它有个坏毛病,也会伤害到苗圃里的树。

【采访】姚国轮:鹅有个缺点,它啃树皮,把苗圃的树皮都给啃坏了。不管什么树,它对树皮比较感兴趣,把我们苗圃的树全给啃坏了。

【解说】:鹅不光啃树皮,还很挑食,很多杂草野菜它们都不吃。

【采访】姚国轮:鹅比较挑剔,像这种草比较老了之后,它就不吃了。包括野生的青菜,它也不吃。

【解说】:正在这个发愁的时候,姚国轮偶然在一个朋友家遇见了“非洲雁”。

【采访】姚国轮:我们肃宁有个同事,他家养了十来只非洲雁,他告诉我,非洲雁平时就是打草喂就可以,然后就是产蛋产肉,效果非常好。

【解说】:正是听说姚国轮为寻找除草动物发愁,朋友就特地把不挑食食量又大的非洲雁推荐给他。当时这可真让姚国轮眼前一亮。

【采访】姚国轮:它最厉害的就是吃食量大,不管是菜、草,野生的,它都吃,它不挑食。这是普通的鸡和鹅做不到的。

【解说】:但是这能吃草能吃菜的非洲雁吃不吃树苗和树叶呢?姚国轮不清楚。他马上就把非洲雁请到自己的苗圃里来试试,这一试不打紧,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因为人们发现,这非洲雁有几大习性 ,好像就是专为除草而生的。

首先,非洲雁通吃各种杂草野菜,不挑食。菜,不管老的嫩的,都是它的美味;吃草,一律拿下,吃草籽,仔细认真,看起来,吃所有的杂草野菜,它们都很享受。

第二,不伤树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9日 19: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后来被引入非洲的家禽非洲雁,而今,被河北省的姚国轮用来看家护苗!姚国轮是河北省一个苗圃基地的负责人,苗圃里的天敌是杂草,而他请来的护苗专家非洲雁就是一种喜欢吃草的家禽。有的高等植物会发出一种气味。非洲雁是非常讨厌这种气味的,所以苗圃正好成了它们挑剩下的食物。这些杂草所有的叶子都被非洲雁吃的一干二净了,没有了叶子的杂草,再也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就会慢慢的枯萎。苗圃种植户就不用担心,杂草和苗圃抢地下的给养了。(《科技苑》 20160329 苗圃园里的“除草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