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201603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9: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

挖沟,洗澡,铺地衣,春季苹果树为什么要这么管理?用寿命只有二十天多天的壁蜂代替蜜蜂,怎么还提高了受粉率?《科技苑》为您揭秘。

【主持人】:2015年的秋天,黄土高原地区的苹果成熟了,陕西省富县的一个果园格外热闹,吸引了很多的果农前去参观。

【解说】:这个果园,是测土配方施肥的实验基地,树上挂满了累累果实。周围的果农纷纷过来参观,看看经过专家全程指导,施用了测土配方肥料的果园到底能产多少斤苹果。

【采访】:

农民:目测有5000斤。

记者:还有别的吗?

农民:8000~9000多斤。

农民:基本上是12000斤。

【解说】:要想知道到底能产多少苹果,还得经过专家们测产才知道。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每棵树随机采十个果子咱们称一下单果重。那咱们就采果子。咱们采了30个果子,一共是6.63公斤,平均到一个果上,就是221克。

【解说】:均单果重221克,说起来可真够大的,有了平均单果重,整个果园的产量,就很容易估算出来。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376斤,一棵树,这个果园,一亩地是33棵树,12398,一万两千三百九十八斤。

农民:你就卖两块钱。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可不止两块钱。效益就很高了啊。

【解说】:一般来说,在黄土高原,收成好的时候,每亩也就产个六到八千斤,能达到每亩一万两千斤,产量真是惊人。而且,苹果的口感果农也都很认可。

【采访】:

农民1:比我的甜

记者:口感怎么样?

农民2:口感挺好,甜。

【解说】:能结出这么好的苹果,有如此高的产量,一方面是用上了专门为当地土壤配制的好肥料,另外,还跟苹果专家姜远茂的全程指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解说】:在黄土高原上种苹果,不同于其他的苹果产区,春天的施肥其实非常关键。

说到这儿啊,有的果农就不明白了,要说重要,最重要的施肥应该在秋天,刚摘完果就得马上上秋季肥,为第二年的生产打好基础。可为啥偏偏黄土高原的春季施肥变得很关键呢?就是因为,这一地区,很多果农们都没有上秋季肥的习惯。落了这最关键的一道正餐,到了春天,树势很容易就长的比较弱。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树用一句土话来讲,这个树没有劲儿。

【解说】:没有劲儿的树,到了春天,就没力气长叶子开花,花开的不好,秋天也就结不出又大又甜好苹果。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没劲儿的树,让它变得有劲儿。姜远茂教授给果农李清泉支上了一招。

【解说】:李清泉以果树为中心,呈放射状挖上了几条沟。看这样子,挖的这些沟,是要准备给苹果树施肥呢。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越没有劲儿的树,春天越要追肥。

【解说】:要搁以前,早春的追肥,李清泉可挖不了这么多条沟,顶多一棵树挖两条。今年东西向,明年南北向,这一次挖这么多的沟,可没少让他受累。姜远茂教授为啥非要让他挖这么多的沟呢?

在黄土高原,要想让春季追的肥被果树最大限度的吸收利用,还就得靠沟挖的多。

种果树,讲究的就是个肥水,肥、水不分家,肥料需要通过水才能运送到根系,被果树吸收。黄土高原地区,缺的就是雨水。没有水,还要让果树吸收肥,那就只能受累多挖沟了。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你这干,对,墒干,你那个降雨小,降雨少的话你的肥料和根不容易接触。你沟越多,它接触的机会越多。

农民:分散一点,根系就能吸收到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对对对,就是这个道理。

【解说】:春天的追肥,就是让果树能够快速利用,所以深度上就挖一铁锨头深最合适。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追肥的时候,我们就要求,从这个坑的程度来讲没必要太深了,就是二十厘米,这是我的一个研究生专门做的,做了三年,深了也不好,浅了也不好。

【解说】:沟挖好了,上什么样的肥更合适呢?首先,要想办法让树长新根,李清泉按姜教授的指导,先上上生物有机肥。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大家刚才挖坑看到了,根不是很多,根少的话你挖坑施一下肥,没有根吸收利用率就低。在这种土壤条件下,先养根后施肥,养根怎么养,生物有机肥。

【解说】:紧接着再上化肥,根长好了吸收的多,化肥的利用率也高。春季第一次追肥,这化肥也有着不少的说道。有人说,化肥的主要成分不都是氮磷钾么,可不同时期,果树对氮磷钾的需要量可大不一样。

还别说,还真就有专门针对当地种苹果的十全大补方。这种肥料,是新洋丰苹果专用肥。首先,它是经过测土配方的,根据当地土壤条件量身定制。而且,是苹果专用肥,苹果所需的各项元素都有,更重要的是,不同时期的新洋丰苹果肥,氮磷钾的配比都不一样。早春,最关键的就是要多补充氮。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氮是先高后低,你这个氮越靠春天的时候用的越多,越靠后面用的越少。后面氮多了的话果的品质就差了。

【解说】:春季追肥就需要高氮的肥料来给果树补好身体,让它冒新梢长叶子。而磷和钾这个时节的需要量不大。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而钾正好相反,先低后高,或者是先中后高。因为钾,果实膨大的时候慢慢就多起来了

【解说】:李清泉用的,正是高氮中磷低钾的苹果专用肥。

【采访】:李清泉:我今年用的就是这种22氮10磷 8钾。

【解说】:像李清泉家这种十几年的苹果树,每年的产量都在八千斤左右,一棵树上6斤的化肥,就能满足树的需求。施肥的原则是,大树多施,小树少施。施肥量要根据树龄,和三年平均产量,结合当年的具体情况,在专家的指导下具体决定。

【解说】:春天的肥料,就要讲究个快,能迅速补充上营养。这种肥料的氮,是硝态氮,能够被果树的直接利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9: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它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能有效降低胆固醇。这么营养又好吃的东西,大家自然都需要。可有需求就要有供应,今天我们要说的,竟然能在以前每亩苹果产量六到八千斤的黄土高原,种出每亩一万两千斤的优质苹果,将近翻了一倍呢!这可真是沉甸甸的幸福啊!(《科技苑》 20160328 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