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他让蚕蛹增值百倍(201603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4日 20: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让蚕蛹增值百倍

他留学日本学习生物工程技术,一次回国探亲,他发现国外企业在中国大量收购蚕蛹的秘密。 为了突破技术封锁, 他决定回国创业。历经七年艰辛探索,看袁柏强怎样让蚕蛹增值。

【主持人】您瞧,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样东西相信有些朋友是很熟悉的。没错,它就是蚕蛹。长期以来,蚕蛹一直是养蚕之后的副产品,不大被人重视。可是这蚕蛹里面有一样宝贝,如果能提炼出来,就能创造出比蚕蛹价格高出百倍的效益。蚕蛹里的宝贝是什么?该怎样提炼呢?您别急,咱们我们往下看。

【解说】:家烧烤店的招牌就是——烤蚕蛹。看顾客吃的样子,味道应该还不错。除了烧烤,在厨师的手中,蚕蛹还有其他的做法。

【采访】:

某烧烤店老板:可以椒盐呀、可以炒着吃,也可以烤着吃啊。这个营养很好的,就是高蛋白嘛。

记者:点的人多吗?

某烧烤店老板:很多。几乎每桌都吃的。

烧烤店老板:蚕蛹来了。

【解说】:在江苏常州的车间里,工人每天都在挑选蚕蛹。这些挑选出来的蚕蛹,既不是用来烧烤,也不是煎炸,他们被袁柏强加工成这种白色的粉末。这些用蚕蛹加工成的白色粉末,现在每千克能卖1000多元。

如果卖蚕蛹,每千克10元左右,这些用蚕蛹加工过的白色粉末,价值增加了100倍。

【解说】:蚕蛹到这些白色的粉末,袁柏强对蚕蛹做了什么?这些白色粉末又是什么?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一次同学聚会说起。

【解说】:2002年,袁柏强前往日本留学,选择的专业是当时前沿的生物工程。一次回国探亲,他意外知道了一个消息,在江苏常州、南通等地,经常有日本客商来收购蚕蛹,而且收购的量很大,可没有人弄清楚这些蚕蛹运到日本后到底做什么去了?

这个消息引起了袁柏强的注意,回到日本后,经过调查走访,他终于解开了背后的秘密。

【采访】: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许多日本、韩国企业会把我们的绞过丝的蚕蛹买回去,然后加工以后就被精细化开发成加工品。

【解说】:蚕蛹中的蛋白含量很丰富,能占到整个蚕蛹的60%以上,甚至高于一些肉类的蛋白含量。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蚕蛹的蛋白的含量,它的肝蛋白,蛋白在它的肝中会超过60%,这是比较少的,这是一个非常优良的昆虫蛋白。我觉得把这个生物效价好好利用,蚕蛹的价值会大大提升,这样的话也会带动我们当地老百姓、包括蚕农养蚕事业的发展。

【解说】:不仅如此,蚕蛹蛋白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的理想蛋白质模式,因为在蚕蛹蛋白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8种氨基酸。

日本客商以低价从中国进口蚕蛹,利用先进的技术,提取出了蚕蛹中的蛋白,并将其变成小分子蛋白,这也被称为小分子肽。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研究发现,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氨基酸是蛋白质的最小的一个单位,而肽指的是小分子的,由几个或几十个氨基酸组成的小分子的蛋白,我们就是给它专有的一个名词叫肽。

【解说】:在人体吸收蛋白的过程中,大分子的蛋白我们的吸收率是30%左右,氨基酸的吸收率是60%左右,小分子肽的吸收率可以达到90%以上,甚至于100%。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像小分子蛋白,添加到化妆品里面,添加到一些食品里面,他们对于蚕蛹的利用在某些程度上是比我们高得多。

【解说】:小分子的蚕蛹蛋白,可以被添加到护肤品中,增加护肤品的功效;也可以添加到一些营养品中,能够促进人体的吸收。

【采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高级营养师 杨柳:对于病人来讲,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建议小分子的,这样更利于消化吸收蛋白质的摄取。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肽作为我们体内的信号传递地址,它能够有一些活性的生物功能,来调解我们生理的一些生理活动。比如说治疗一些疾病,比如说有一些肽就发现可以降一些血压,缓和一些降血压呀、心血管系统的疾病,它可以缓和,有一些被开发出来作为一些抗菌肽,所以肽的功能还是比较多的。

【解说】:日本企业将这些添加了小分子蚕蛹蛋白的产品返销到中国,得到的是高额的利润。

2004年的暑假,袁柏强回国进行调研,发现在当时的国内,人们对于蚕蛹仍然停留在粗放型加工利用的阶段。

江苏是我国著名的丝绸大省,从唐朝开始就有人养蚕,饲养历史已经有1400多年。养蚕是个精细活,从蚕卵孵化成蚕宝宝再到后来成为蚕茧,每一天都倾注着养蚕人的心血。蚕很娇贵,从桑树种植,到采摘桑叶,喂食蚕吃,成蚕结茧,每一步都需养蚕人亲力亲为,无法用机械化替代。

一些丝绸企业每一季收回成熟的蚕茧,进行抽丝剥茧之后,加工成丝绸产品,而蚕蛹,就会成为其副产品。只有而极少数品质好的蚕蛹会被挑选出来,煎炒烹炸,成为美食,剩下的就卖给当地的饲料厂。因为蚕蛹蛋白含量高,价格低,加工成饲料喂给禽畜,也能够为养殖户节省成本。

随着技术的发展,为了更好的利用蚕蛹蛋白,一些企业将蚕蛹作为培养基,从虫草中提炼出来菌种,注射到蚕蛹体内,以此来培养蛹虫草。

也有一些企业,已经能够提取出蚕蛹中的蛋白,但如何将蚕蛹蛋白变成小分子蛋白,国内却没有相应的技术。

同样是蚕蛹,袁柏强没想到国内和国外利用的差别居然如此之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4日 20: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留学日本学习生物工程技术,一次回国探亲,他发现国外企业在中国大量收购蚕蛹的秘密。为了突破技术封锁,他决定回国创业。历经七年艰辛探索,看袁柏强怎样让蚕蛹增值。本期《科技苑》为您讲述。(《科技苑》 20160324 他让蚕蛹增值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