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躺着长的山药(201603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躺着长的山药

种啥非得挖一米二的深沟?收啥非得挤在坑里用锄头刨?“满脑袋都是汗”搞种植的专家为啥要炸土?咋让原来竖着种的东西如今躺着长?

躺着长的山药

躺着长的山药

【主持人】:四川省的攀枝花市有个有趣的称呼,叫瓜子坪,这形容的是当地的地块像瓜子一样,一块一块的,既分散,面积也非常小,而且很多都是山坡地。这天,记者被得石镇副镇长带到了大山中,他说要带记者上山去看一件宝贝。

【采访】记者:这么陡,宝贝在哪呢?带我看看去。

【解说】:打眼看去,这山上种的都是芒果树,宝贝会不会就是芒果呢?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宝贝不是芒果,但是在芒果地里面,我们要再爬一段才能看得到,咱们还得往上爬,对还要爬一会

【解说】:往上一看,这山坡地可是够抖的。可为了看到山上的宝贝,记者是兴致勃勃,那就爬呗。

攀枝花被形容成瓜子坪,就是因为像这样的坡地在当地非常多。

【采访】: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到了到了,累吧?

记者:累。您这宝贝在哪呢 ?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等一下 我去给你拿去。

【采访】: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宝贝来了,这就是宝贝。

记者:这不就是个山药嘛

【解说】:山药对人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经常能见到吃到,说起来也没啥特别的,咋还成宝贝了呢?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虽然在其它地方不是,但在我们这就是个宝贝,我们的山药不一样,它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解说】:原来刘镇长说山药是个宝贝那是有原因的,这第一个原因就是种山药给当地农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可这山药能解决啥难题呢?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像我们这山高路陡,主要是坡耕地,那么坡耕地产出低,农民增收困难,我们结合退耕还林,发展芒果,这你看到是芒果树

【解说】:可种芒果和山药又有啥关系呢?得石镇有一万五千亩左右的坡耕地,以前因为常年种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水土流失,而且经济效益还很低。所以从2008年开始,当地政府为了保护土壤,增加农民收入,就结合退耕还林,打算在坡耕地上种芒果,可种芒果的头五年,果树没长成,根本结不了果。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副镇长 刘波:那么这五年农民的收入又成了一个问题,就有五年的空白期,没有任何收成。

【解说】:要种芒果,前五年不但没有收成还得花钱管理,所以为了能顺利推广芒果种植,当地政府就组织考察,打算找一种适合在芒果林下套种的经济作物,让种芒果的头五年也有收成。

后来他们发现,山药耐干旱,管理简单,而且经济价值又高,所以他们决定在芒果林下套种山药。

【采访】:

记者:大姐您去年种山药收了多少钱,

种植户:(十亩地)大概收了十一二万元吧。再等两年芒果又出来了,接着又卖芒果。山药卖几年就能卖芒果了。

【解说】:种芒果前五年没效益,套种山药不仅解决了空白期的问题,每亩地还有上万元的高收入,这就是刘镇长把山药当宝贝的第一个原因。

【解说】:可山药好是好,原来都是种在平地上的,如今把山药搬到山坡上种,这能行吗?

【采访】:

记者:如果按照正常的平地种山药方法,在你们的坡地上能种了吗?

种植户:种不了,因为我们的坡地太陡了,挖坏了会造成水土流失,而且会破坏芒果树的根,芒果树长不好。

【解说】:为啥这么说呢,带你看看山药在平地上是咋种的,你就知道了。

【采访】:

记者:您看啊,我旁边这个机器就是专门给种山药挖沟用的,我的身高是一米八,再看看它,据我目测,至少得有一米五,因为它已经到我这个位置了,我们俩差不多一边高了。

【解说】:常见的种山药方式,必须提前用机器在平地上挖一条一米二以上的深沟,目的是为了疏松地里的土壤。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这个山药它是有一个像向地生长的一个习性,它是越松的地方越容易生长,越紧的地方越不容易。

【解说】:山药个大,一般都有一米左右的长度,而且都是从上往下竖着长的,如果地里的土不够松软,山药在生长中就会自己寻找土里软的地方到处乱钻,这么一来山药就会长的奇形怪状的,大大降低了山药的商品价值。

所以想种山药,就得先开沟。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这一条垄就是我们开沟机开出来的一条垄,它的下面很深,是一米五左右,这个土经过两根螺旋的旋转,下面的土是很细很细的,也很适合山药的种植。

【解说】:但是开沟不但有成本,还要求地形是平地,土壤不能太硬,土里的石子还不能太多,所以即便平地种山药要求也很高。

要是换成在山坡地上种,机器根本就开不上去。所以想让山药上山,光是把山药种下去,就是个老大难。

不仅种山药麻烦,收山药的时候也很费劲。

山药随着生长在地面上会长出一条条细藤,到了成熟的时候,藤上的叶子变黄,就可以拔藤卸架子,开始挖山药了。

要想从深沟里挖山药,离不开三样工具,锄头、铁锹和铁棍,讲究的是一刨二挖三敲土,听上去挺简单,做起来可就难了,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把。

因为沟很窄,记者的腿都不能并排站着,过了刚开始的新奇劲,记者是越干越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药,不是啥新鲜东西。人类自古食用。原名薯蓣,据史料记载,唐代宗名李豫,因避讳改为薯药;北宋时因避宋英宗赵曙而更名山药,山药这个名儿就这么来了。早在1914年,“淮山药”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了,遂蜚声中外。(《科技苑》 20160323 躺着长的山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