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细胞生物学家裴端卿:用“万能细胞”延缓衰老是可行的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3月18日 15:29 A-A+

演讲稿:

刚才两位同学已经替我跟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细胞,我很小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细胞,是别人在评论我的时候说,他可能有一些音乐细胞,在他身上,对吧?这个问题呢,一直是在我脑海里没有消失,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我是不是有音乐细胞,除音乐细胞之外,我还有别的细胞没有?比如说我是不是有科学细胞?我是不是有一定的演讲的细胞?这一些都是抽象性的。所以说我现在要问所有的同学们,你们觉得我们人身体里面,有多少个细胞?数一数,你们帮我们数一数,看我身上有多少细胞。

科学家实际上也不知道,我们准确的有多少个细胞,推算大概应该有几十万亿个细胞。这几十万亿个细胞,它都是来源于一个细胞,这个细胞呢就是受精卵。刚出生的时候,可以说这些所有的细胞,都是非常完美的。但是在出生以后呢,各方面的原因,这些细胞会逐渐地失去它的功能。这个其中一个就是衰老。如果说我们人类出生以后,除疾病之外,如果我们有办法,让我们的细胞一直保持一个完美的健康的状态,你就会长生不老,对不对?《西游记》里面就叫“成精”了,对吧?“成精”以后就不会死了嘛,对不对?这个从细胞命运上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则,或者想法。但是这一点呢我们也知道,我们是很难达到这个长生不老的。

正所谓有生就有死,在每一个肌体都逃脱不了这样一个自然的这个规则跟法则,因为这也是一个进化的结果。但是,自从我们研究,人类能够研究这个细胞命运的时候,特别是干细胞技术产生的时候,就产生说后来我们一系列的这个遐想。这些遐想就包括,当我们每一个人发育到某一些阶段的时候,他可能所有的器官,它所有的组织都是好的,可能就是稍微心脏,或者是肝脏,或者肾脏,稍微功能差一些。这些功能的(变)差以后,可能会导致其他的组织跟着一起衰竭。最后这个人,可能会早期的夭折。

所以下面呢,我们就希望有一个办法呢,就是说如果他某一个脏器快受到损伤,或者快不行的时候,我们给他一个新的脏器的话,可能我们还可以让他再多延长一段的时间。  

下面呢,我给大家带来一个短片,这个就是每一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尿里面,有非常健康的细胞。这些细胞经过我们一个重编程的过程以后,可以把它的命运逆转到受精以后五到六天的状态。这个五到六天的状态呢,是具有可以产生我们人体所有的组织细胞与器官的这样一个潜能。可以产生比如说皮肤,产生心脏,产生血管,产生这个神经。这些将来如果条件成熟的时候,都可以重新植回到我们这个人体里面,然后替代我们已经丧失的功能。最后,当然就是说健康的时候。我们把它储存起来,当它生病的时候呢,我们从这个液氮罐里边拿出来以后,他如果需要这个比如说心脏,我们能够长出一个心脏来,如果他需要这个肾脏,我们给他长出一个肾脏来。

所以这样也就是说,我们人类现在理想的寿命,可能是100岁左右吧,可能将来可以让我们活120岁、150岁,那就看我们这个技术将来好不好使,对吧?大家帮我,鼓励了我一下,我们将来能给大家做出这个肾脏、肝脏、心脏对吧?这个都是非常非常难的,这些器官形成的基本规律我们还没有找到,而且呢我们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合适的这个载体,来做这方面的这个研究。所以过去呢,我们在实验室里想了一下,我们是不是能用我们得到的这个干细胞,作为一个我们认为比较简单的,大家每天都会用的,就是牙齿。

【小片:从尿液里提出的体细胞承担起一个艰巨而神圣的使命,它要变身成一颗坚硬的牙齿。实验开始了,他们将多能干细胞内加入诱导因子,终于形成了一个完美的上皮细胞,他们再把这个上皮细胞和小鼠胚胎的牙间质细胞结合后,放入了小鼠的肾脏内培育,三周过去了,终于长成了成牙。尽管这颗牙还并不是与人类的牙齿一模一样,硬度只相当于正常牙齿的三分之一,但它具有人的染色体基因、符合人类牙齿的正常结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再生牙的成功使多能干细胞的重塑有了更多的可能。】

我们想通过这个牙齿的形成,去寻找细胞命运调控整个牙齿形成的,这个具体的规律,到底在哪里?因为所有这些器官产生的基本的规则法则,至少我认为可能是非常非常一致的,非常非常类似的。所以我们在这里面,通过一个简单的牙齿的,现在也正在去探索这方面的这个规律,最近也获得了大众对我们的这个关注,本来没有想象它在这个社会上受到那么大的影响,我们认为我们这个神经方面的工作,可能会影响更大。这些神经元跟我们每个人大脑里面的神经元,是没有什么两样的,但是这个神经元的前身,其实就是尿液细胞,就是从刚才我看的那个片子里面看到的。这个神经元将来有什么样的这个功能呢?

当人到六十岁、七十岁的时候呢,我们人群当中总有一部分人,最后要得老年痴呆。这个老年痴呆呢,它是这个大脑里面的神经元慢慢地退化、慢慢地消失,最后就会产生这个记忆的丧失,当然最后他会离开我们。我们现在如果说,把这样一批将来有可能得老年痴呆的人的这个尿液能够收集起来,对吧?特别是他年轻的时候,能够收集起来,然后我们把他的神经干细胞都做好了。几十年以后,如果有早期的老年痴呆的症状呢,我们可以植入我们这里获取的这个神经干细胞跟神经元,因为这些的细胞,都是来源他自己的尿液,所以他就不会有这个排斥反应,像这样一个神经干细胞,实际上它离到应用就非常非常的近了。

最近呢我们已经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我们神经干细胞的生产工厂,以后我们生产出这些细胞来以后呢,我们准备进入临床实验,然后最后看能不能用于这个疾病的治疗。

所以我刚才跟大家讲的呢,从可能我小时候第一次听到细胞,到后来我选择对细胞命运的研究,在这个领域里面,我大概三十多年吧,包括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实际上只是冰山一角,这个冰山还非常非常的大。那实际上是靠我们这一行业的人一起来挖掘。然后最终呢,我们希望我们的团队,还包括可能世界科学家的这个合作,能够通过细胞命运的调控的这样一个基本的科学问题,最后能够达到产生病人需要的细胞组织乃至器官,然后用于人类的健康的这个治疗。 

我们也很希望,更多的这个青年朋友们加入生命科学研究这样一个行业,因为你们任何的贡献都是对全人类的贡献,然后我们将来可能有生之年都能够受益,谢谢大家!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