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让柑橘没有大小年(201603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6日 19: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让柑橘没有大小年

柑橘树吸收肥料就好比动物吃食,吃饱了才能长身体。但动物有腿,找食很方便。果树想要吸收肥料,就要把肥料喂到果树的嘴边才行。果农该怎么做,才能让柑橘吃饱又吃好呢?《科技苑》为您讲述。

让柑橘没有大小年

【主持人】:您好,欢迎收看《科技苑》。看到画面里的柑橘,很多人可能要馋得流口水了。柑橘好吃,离不开广大果农的辛勤劳动。从开花到采收,每一环节都很辛苦。今天我要跟大家说的,就是在收柑橘时发生的一件新鲜事。

【解说】:袁东升是重庆市这家柑橘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柑橘收获的季节,是他最忙的时候。除了收柑橘,他还要忙另一件事儿——给柑橘树再施一次肥。

别人忙着收柑橘,袁东升却在施肥。最近几年,他都是这么做的。有的种植户不理解这种做法。柑橘都要收了,这个时候施肥,柑橘能吸收吗?

其实,袁东升这么做,是为了解决一个难题。就在几年前,因为这个难题,袁东升曾经考虑放弃整个柑橘园。

【采访】袁东升:今年五千多斤,明年一千到两千斤。一下子在天上,一下子在地下。当时那一种感觉你感觉万念俱灰。

【解说】:一亩少了三四千斤,果农要少赚不少钱。袁东升的柑橘种植基地有几千亩,这个打击相当大。

同一个柑橘园,同样的管理措施,头一年可以丰收,第二年产量就可能少了一大截。一年结果多;一年结果少,这种现象叫做大小年。

遇到小年,柑橘还没长出来,果农就注定要亏本。更让袁东升难以接受的是,明知小年种柑橘要亏本,也要硬着头皮扛过去。只有这样,来年才可能迎来转机。

可为什么会出现大小年现象?有没有办法让小年不减产?一开始,袁东升并不清楚。直到他的果园里来了帮手。

湖北新洋丰公司这几年来一直与很多科研单位进行合作,探索改善柑橘大小年的方法。

西南大学的石孝均和她的团队,就是来帮助袁东升改善柑橘大小年问题的。

【采访】石孝均:如果当年的产量情况比较高,就意味着它消耗树体的营养非常多。如果不跟它及时的补充营养,它可能第二年就会产生小年。

【解说】:柑橘树上一年的养分储备不足,第二年开花、结果就少了。

经过专家指点,袁东升明白了大小年出现的原因。除了气候因素,跟自己的管理水平也有很大的关系。在专家的帮助下,现在袁东升的柑橘产量越来越稳定。2015年原本是小年,通过科学的管理措施,柑橘依然可以丰收。笑容也回到袁东升的脸上。

【采访】石孝均:这一片我们经过处理的,今年(2015年)挂果还非常好,你看每一棵树挂果量都非常多的。这一片去年是大年,但是今年(2015年)的话大家看看仍然是一个丰收年,估计我们可能会接近六千斤每亩左右。

【解说】:参观的这些果农,他们的柑橘园就在附近。提起大小年,果农们也是一肚子苦水。

【采访】:

果农:我们也种柑橘,我们没他那个好。

果农:去年大年一亩地卖了八九千块钱,今年一半都卖不到了。

果农:我们那边果园大小年特别严重,经常都是好多树枝不结果。

果农:我心里面就很着急,打击得多,与往年相差一半以上。

果农:一年有很多,第二年过后它就没果子,找不到其中的原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6日 19: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具有美容、消除疲劳的作用;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柑橘种植有大小年,大年丰收,小年减产。这可难坏了柑橘种植户。今天让你认识一个奇人,别人种树都修枝,他种橘却修根。不仅如此,他还用一种特定的肥料和一种特殊的施肥方法让柑橘的小年不复存在。(《科技苑》 20160316 让柑橘没有大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