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文山鸡好斗闯市场(201603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5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醋意大发文山鸡,争强斗狠成恶习,浪子回头金不换,戴上眼镜好文气。

在云南文山有一种鸡品质非常好,但是却有一个很让人讨厌的毛病,喜欢吃醋,而且这些毛病已经成了养殖的障碍,必须克服才可能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那么文山鸡究竟是怎么吃醋的,当地人又是怎么改变了它们的坏习惯的呢?说来也很有意思,今天咱们就去见识见识。

张苑:好了好了,别比了,知道你们都挺好看的,而且比来比去就一个动作,就是头不动。

眼前这两只鸡,都是生长在云南省广南县这片大山里的土鸡,它们的名字都叫文山鸡,只不过呢,一只是纯粹的公鸡,一只是把公鸡进行阉割以后形成的阉鸡。同样的品种,同样的养殖环境,他们到底要比什么呢?

养殖户1:我的好,你看我的冠子大,

养殖户2:我的好,我的个子大。

闹了半天,记者张苑总算听出一点门道,春节刚过,该重新制定全年的养殖计划了,但是阉鸡多了,公鸡就少了,那么在新的一年,到底该养哪种鸡呢?

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那们村养殖户 徐启平:公鸡太好斗了,毛也掉,鸡冠也烂,养不好被啄毛。鸡头不好看。

云南省广南县绵山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陆金国:逢年过节,都要用到公鸡,还有结婚呀办喜事这些,有那个风俗,几鸡几鸭,都要用到公鸡。

家住广南县莲城镇那们村坡东山的徐启平,养了5000只鸡,其中阉鸡就有2000多,占了总量的一半,而同样在这座山上养鸡的陆金国,鸡的数量是2万只,阉鸡只占了不到五分之一,他的主张是多养公鸡。

这公鸡和阉鸡到底有什么不同?取舍之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争议呢?咱们还是先来看看它们之间的相同之处吧。

张苑:每天早上的八九点,只要一听到这车的突突突的声音,这里面的鸡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冲出来,因为它们知道,早餐来了。

刚打开门,鸡舍里的鸡就争先恐后往外跑,更多鸡甚至迫不及待地直接从屋里飞了出来,它们把饲养员洒在地上的食物一扫而空,就各自跑到山上去,开始了一天的无拘无束的生活。

张苑:好像被发现了,咳,鸡没抓住,网先挂上,这个文山鸡的警惕性特别高,在几米外就发现了我的小心思,你看它们现在隔我已经那么远了。算了,把这个工具放下,咱们赤手空拳试一下能不能抓住,看,还有在树上的呢。

树枝上吗,山脚下,放眼望去,鸡的数量不少,有些鸡甚至就在你面前,聪明地拧开水龙去喝水,可是人一走近就一轰而散,一只也抓不到。这些鸡只要一跑进大山,至少会和人类保持2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为了方便拍摄,饲养员试图把鸡赶到一起,结果是又一次闹了个鸡飞狗跳。文山鸡的飞行高度是5米,在摄像机能拍到的视野内,鸡飞行的最远距离超过了60米,想在山上抓住这些鸡,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是它们共同的特征:能跑能跳、能飞能逃。

云南省广南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黄色祥:这个鸡的特点是耐粗饲、抗病力强、体躯结实、肉质比较鲜嫩。

养起来省事、成活率高、能飞能跑的文山鸡虽然不好抓,但却成了当地养殖户最爱的一个鸡种,每天早上只需要喂少量的玉米,就可以一整天不管他们,让鸡自己在山上找吃的,自己在山上下蛋,反正到了晚上它们又会自己回到鸡舍来。但是怎样保证它们到了山上以后,既不闯祸,又能顺利长大呢?

云南省广南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陆俊江:不光鸡要阉,猪也要阉的,为什么?阉了以后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提高了鸡肉的品质,另外能够很快地增加它的体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5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山鸡又叫文山大种鸡,在当地已经有1000多年的养殖历史。其野性很强,平时只要一跑进大山,你就休想再抓到它们,至少会和人类保持2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和一般只会扑腾两下的鸡比起来,文山鸡的本事可不小。文山鸡的飞行高度是5米,而它飞行的最远距离超过了60米。(《每日农经》 20160315 文山鸡好斗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