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养牛新模式 环环都赚钱(201603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9: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养牛新模式 环环都赚钱

养牛的曹永强被人逼着开餐馆,不理解不情愿却又不得不做,其中有何隐情?从牧场直达餐桌,一头小黄牛能卖出五六万元,这中间有哪些赚钱的门道?一群专家来支招,解密环环都赚钱的养牛模式。《科技苑》为您讲述。

养牛新模式 环环都赚钱

【主持人】:在湖北省随州市有一家以牛肉为特色的餐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年能收入2千多万。但是据知情人透露,这个餐馆当初是被别人逼着,甚至是威胁着才开起来的。红红火火的生意,怎么会是被逼出来的呢?

【解说】:曹永强就是这家牛肉餐馆的老板,问起开餐馆的缘由,他说当初自己确实是被逼得没办法了,迫不得已才开的餐馆。那么到底是谁在威胁他呢?

威胁曹永强的人也姓曹,他叫曹兵海,是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专家。这位首席专家当初是怎么威胁曹永强的呢?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曹兵海:七月份来,让他年底之前(开业),餐饮店起不来,就开除体系,从此枪毙。

【解说】:被首席专家以开除体系相威胁,曹永强感到压力非常大。作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在湖北省的唯一的试验站,曹永强在养牛的过程中得到过很多好处,尝到了太多甜头,他可舍不得离开这个体系。

曹永强尝到的第一个甜头,是体系内的专家给他推荐了一个好品种。

刚开始养牛的时候,曹永强走过弯路。最初他看好的品种是体型高大产肉多的西门塔尔牛,为此他专门跑到新疆,千里迢迢买回来一批这种牛。但是没想到,到了夏天,这些西门塔尔牛出了状况。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首先表现是食欲下降,接着就是呼吸变快了,然后一查体温,很高,有的到41度多。

【解说】:随州地区夏季高温高湿的气候,让外来的西门塔尔牛出现了中暑的症状。不得已,曹永强他们只好把带空调的办公室腾出来让给牛住。

空调虽然解决了中暑的问题,可是办公室太小,体型这么大的牛住得不舒服,所以每天还得放出来吃草、活动,一来二去的,牛就感冒了,特别是刚出生的小牛犊,情况更严重。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试验站站长 曹永强:最严重的,有的最后激发肺炎,最后出现死亡了。

【解说】:外来的品种水土不服,不能平安过夏,那就不敢大量养,养殖规模就受到了限制。正在发愁的时候,曹永强他们加入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兵海建议他调整思路,睁大眼睛好好看看当地土生土长的小黄牛。

【采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曹兵海:一方水一方土养一方牛,说得非常科学。经过几千年的进化,人工的驯化,适应了这儿的环境了。那么它水有特点,土有特点,长出来的东西有特点,从土里面吸收的营养有特点,那么积累到这个牛身上,存到肉里面,这个肉的特点就出来了。

【解说】:随州当地养殖黄牛的历史非常悠久。据文献记载,早在五千多年前,华夏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就在这块土地上“创耕耘、植五谷、尝百草 ",开启了史前农耕文明。近代考古发掘出土了大批青铜器,其中最著名的战国编钟,被誉为“古代世界第八奇迹”。除了编钟,当地其实还出土了大量带有黄牛形象的青铜器。

【采访】随州博物馆馆长 黄建勋:这就是国宝级的文物,它是西周早期的,距今有2800年了。看上面的牛,这牛纹,很漂亮很精美,几乎是半浮雕的,做得很精美。看这盖子上面的牛头,牛角牛鼻子牛眼,很形象很精美。

【解说】:黄牛是农耕时代的标志,青铜器是社会经济发达的产物,可以说,正是因为黄牛在随州地区的大量养殖和使用,才成就了震惊世界的战国编钟!

几千年过去了,黄牛的后代们依然生活在家乡的土地上,它们不再耕田犁地,而且有了自己的名字,叫做枣北黄牛。

【采访】:

王学军:好养,温顺得很,耐寒耐干。

代承红:我们一般的,开春以后全部放到山上,下雪的时候才回来,今年算回来比较早一点的。

王学军:它的肉质细密、嫩,爽滑可口,营养丰富。

【解说】:又好养又好吃的枣北黄牛很受当地养殖户的喜爱,但是它们有一个缺点,就是长得慢。

【采访】:

代承红:这个已经有2岁多了,那个可能是3岁。

王学军:体重一般的,大个的能达到300到400(公)斤。

【解说】:体重轻,长得慢,就因为这一点,曹永强一开始还真是看不上这小黄牛,但是曹兵海教授却告诉他,这种牛身上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听了曹教授的话,曹永强立刻就开始大量收购枣北黄牛。那么曹教授到底给曹永强说了什么秘密,能让他一下子就把枣北黄牛当成了宝呢?

曹兵海教授告诉曹永强,枣北黄牛不但能长雪花肉,而且比进口的肉牛长得还要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9: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养牛的曹永强被人逼着开餐馆,不理解不情愿却又不得不做,其中有何隐情?从牧场直达餐桌,一头小黄牛能卖出五六万元,这中间有哪些赚钱的门道?一群专家来支招,解密环环都赚钱的养牛模式。《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314 养牛新模式 环环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