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3月14日-3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5:05 A-A+

 自然传奇 314日《人类与猎豹赛跑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今天我们说点什么

地球上跑得最快的陆地哺乳动物,即将迎来它最强劲的挑战者——人类。史无前例的大型猫科动物竞技场。两位橄榄球超级巨星与一种顶尖超级掠食者的对决,让我们共同见证一场一生难遇一次的盛典,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节目看点:

猎豹堪称动物王国的终极速度机器。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自寻烦恼与它们赛跑呢?因为我们发现了惊人的秘密,可以让人类有跑赢猎豹的机会。我们的一大优势:人类智力。猎豹奔跑是受本能驱动,进食的欲望高过一切。而人类,在另一方面,可以设定目标,精准地确定加速和减速的时间。不过猎豹的目光聚焦于它的猎物,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诱饵,所以我们的两位橄榄球超级巨星将要跑一场策略性竞赛。

在野外,猎豹是最优秀的追击者。它们的生物机能包括超大的肺活量,卓越的视力和隐身术。当然,它们也讲究策略,暗中隐藏,静待最佳袭击时机。最后,它们像火箭一样瞬间提速的能力,是它们的最大武器。

一:猎豹对决博尔特:

2009年,博尔特创造了一项世界记录,取得百米冲刺跑9.58秒的成绩。那真是快得惊人,将近44千米的时速!猎豹的最高速度能达到将近112千米的时速。让我们把猎豹放在同一场比赛的跑道上,这将让我们对激烈竞争这个词有全新的认识。猎豹出发了,它很快就跑到了所有人类选手的前面。只用了5.95秒,猎豹获胜,比博尔特的记录还要快上三秒半。甚至最有天赋的人类短跑选手都无法与它匹敌。

二:猎豹与全美橄榄球联盟速度最快的运动员对决

猎豹在赛场上有三大顶尖优势:惊人的速度、超大的肺活量以及超长的步幅。但是人类凭借他们的主要优势或许还有一拼之力:策略、耐力和全能。所以如果我们在赛场上添加一些转弯会发生什么呢?

克里斯·约翰逊堪称是全美橄榄球联盟速度最快的现役球员之一,跑过36米短跑4.24秒的成绩。他赢得了全美橄榄球联盟的猛冲冠军和年度最佳进攻球员称号。终极对决的时刻终于要来临了,人类和猎豹都已准备就位。

约翰逊起跑出色,但是詹娜在加速方面要快得多。猎豹詹娜越线时落后了大约9米,与此同时,约翰逊获得了很好的优势。但是观察詹娜在这次转弯后的加速度。它在赛道的最后几米处加速并超过了约翰逊。约翰逊本来领先9米的优势瞬间变成落后4.5米。

三:猎豹与人类灵活性大对决

猎豹和全美橄榄球联盟跑卫克里斯·约翰逊的比赛显示了单个180度急转弯如何几近推翻了猎豹作为世界上最快的陆地哺乳动物的记录。但是如果我们在比赛中添加更多的转弯会怎么样呢?那会让芝加哥熊队外接手德文·海斯特占据优势吗?猎豹并不是耐力运动员。而且它们还有其它劣势,可能会让这场比赛结果超出想象。

猎豹——地球上速度最快的陆地哺乳动物,速度能够接近110千米每小时——能够在并肩赛跑中轻易地超过世界上最快的人类——尤塞恩·博尔特。不过只是在赛程中添加一个转弯,全美橄榄球联盟跑卫克里斯·约翰逊,就只稍逊于猎豹。约翰逊的世界级速度,还不足以战胜这种超快的掠食者。

猎豹大约和海斯特同一时间进行最后的转弯,但是,再一次,猎豹纳韦无力让身体保持在赛道内,最终让它失去了夺冠的机会。它渐渐松懈、减速,在竞赛中丧失了宝贵的机会。即使它后来奋起直追,德文·海斯特也领先猎豹大约7.5米越过线,一个相当惊人的结果。

毋庸置疑,猎豹是地球上最惊人的短跑健将。但是正如我们所见,人类其实可以通过使用控制技巧、策略和我们身体的协调力来“超过”一只猎豹。速度和敏捷让猎豹成为一种与众不同的超级掠食者。不过,它们在野外也极其脆弱。这场真实的比赛是为了找到适当的平衡来拯救这些可爱的大猫,以免为时过晚。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