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数九寒天摘葡萄(201602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9日 21: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数九寒天满树葡萄;冬天里收葡萄他是怎么做到的?整个大棚一共结了三万六千穗葡萄。《科技苑》为您讲述。

数九寒天摘葡萄

【主持人】:在山东寿光有这么一件新鲜事:大冬天里,葡萄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的新鲜葡萄,而做成这件事的人叫何涛。

【解说】:这个小伙子就是大棚主人何涛。往大棚里搬冰块的时候,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蜇,气温开始转暖,种大棚的人,正忙着给大棚增温,而何涛却带着人把冰块搬进了大棚里。

把冰块放进大棚里还不算,又把大棚的保温被放下,把整个棚捂得严严实实的。这是为啥呢?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这是我种葡萄的方法之一,这个彭种植面积是4亩,能产2万斤葡萄,实现40万元的收入已经不是问题。

【解说】:这个棚是何涛几个葡萄大棚中最小的棚。

山东寿光是蔬菜之乡,但种植葡萄的也不在少数。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农业综合服务站高级农艺师 方川西:一种是早春大棚栽培,十二月份发芽,四月份收获,一种是大田栽培,四月份发芽,八九月份收获。

【解说】:这样算来,一年当中,葡萄的收获期都集中在四至九月份之间,而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的三月份,是新鲜葡萄收获的空档期,市场上买不到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我就让大棚里的葡萄,在十一月下旬成熟,一直采收到第二年的春节,正好填补了每年的十一月份到第二年三月份没有新鲜收获葡萄的空当。

【解说】:这不是夸张,人家何涛已经做到了。你瞧,这大冬天里,大田露地葡萄叶已落尽,大棚早熟葡萄还没有发芽,而何涛的大棚里,却挂满了沉甸甸的葡萄。

【采访】:

顾客:这葡萄甘甜甘甜的,大冬天吃这个葡萄特别舒服,你这含糖量是多少?

何涛:咱们摘个粒子可以现场测一下,糖度23度。

顾客:你的价格是多少?

何涛:现在采摘价格是30一斤

顾客:还可以,能接受。

【解说】:乡亲们说, 别看何涛平时话头不多,蔫不唧儿的,可种起葡萄来,比谁的点子都多。人家不哼不哈地把自己的葡萄种得能在数九寒天里采收上市了。

实际上,头些年,何涛也是种大棚早熟葡萄的,收入也还不错。后来,专家的一句话,把何涛引向了葡萄种植的另一个方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9日 21: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葡萄是我国四大水果之一,70%以上用于鲜食。目前,葡萄有两种栽培模式,一种是大棚栽培,一月份萌芽,五月份成熟,另一种是常见的大田栽培,四月份萌芽,八月份采收。这样,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的四月份,是葡萄收获的空档。但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青年农民何涛用十年的时间,培育出既极晚熟,又极丰产的葡萄新品系。这种葡萄新品系,十一月下旬成熟,可一直采摘的第二年的春节,亩产量可达到8000斤,含糖量23度左右,可溶性物质含量高,口感风味更好。 (《科技苑》 20160229 数九寒天摘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