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二两大的泥鳅养小的秘密(201602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4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224)二两大的泥鳅养小的秘密

泥鳅个头有说道,挑大选小要巧妙,市场考察找标准,半大不小正合好。

泥鳅是个好东西,有水中人参的美称,就像消费者对买什么样的泥鳅有所选择一样,养殖户也会有各种选择,比如养什么品种,用什么方法饲养等等。今天我们将看到一个変换了角度的选择,就因为选择了这个角度,让他们的泥鳅大受欢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就去看个明白。

记者:今天我在这里寻找一种美食,这个美食呢既不是天上飞的也不是地上跑的,更不是树上长的。它到底是什么呢?没错就在我脚下。

眼下已是冬季,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的稻子早已收割完毕,那藏在这稻梗地里的美食是什么呢?原来是泥鳅,常言说“天上斑鸠,地上泥鳅”,这是对它肉质味道的赞美,而水中小人参的称号则是对它营养价值的肯定。

村民:姑娘,你抓了几条泥鳅?

记者:抓了三条,你看。

村民:这么小啊,我们这儿有大的,特别大。

村民高登说,不远处就有人养泥鳅,他养的泥鳅又大又多,这个人名叫潘幼峰,养了100多万斤的泥鳅,每年能赚七八百万元呢。嘿,这泥鳅就藏在这个小箱子里呢?它究竟有多大呢?

记者:真的很大,好粗。这么大的泥鳅,好滑好滑,这不是蛇吧?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养殖户 潘磊:是蛇不就咬你了吗?

记者:这不是蛇是什么,是黄鳝吧?再摸一下,还是那么粗,这里面有好几条呢呀,还真有这么大的泥鳅。这个泥鳅真是太滑了,但真的好漂亮,肚子泛黄色,背部泛青,还有些黑色的斑点,肚子圆鼓鼓的不停在扭动,眼睛不是很大,不过很有神。这么大的泥鳅我真是头一次见,大得像条鱼。

泥鳅是一种小型底层鱼类,常出没在湖泊、河流以及水田的淤泥表层,擅长钻泥打洞。通常,我们见到的泥鳅个头都很小,可是这种泥鳅却个头很大。

普通泥鳅1斤合20条,约半两一条。而这种大泥鳅,一条就有2两重,瞧。都快跟鲫鱼一般大了。这种泥鳅名字叫大鳞副泥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个儿大、肉多,乃泥鳅家族中的巨无霸也。那么,养殖户潘幼峰为什么要养它呢,难道只因个头大吗?这事还得从3年前他养普通泥鳅说起。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泥鳅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潘幼峰:正常情况下普通泥鳅的亩产1500斤,最后收获的时候没有多少只有五六百斤,按照亩产1500斤计算亩收入2.2万元,但最后收获500斤计算,收入只有7000多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泥鳅亩效益损失1万多元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4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泥鳅是个好东西,有“水中人参”的美称,就像消费者对买什么样的泥鳅有所选择一样,养殖户也有各种选择,本期节目中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变换了角度的选择,只是如此,他们的泥鳅大受欢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敬请收看。 (《每日农经》 20160224 二两大的泥鳅养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