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考古进行时(2月12日-2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2月04日 16:08 A-A+

《寻遗郭家庙》


2015年11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们,正对郭家庙墓区进行发掘,考古人员发现,这处墓地既不存在同时期的打破关系,同时又好像是按照某种顺序进行了排列。而在整个墓区近百座墓葬中,60号,52号两座大墓尤为引人注意。

它们均位于岗脊的最显要的位置,距离21号“曾伯奇”墓葬都很近,考古人员认为,只要能够将它们之间的关系搞清楚,整个墓地的排布规律,也许就可以迎刃而解。

随着发掘的进行,人们发现,之前关于60号墓积石的各种猜想,很快有了答案。而依据52号墓内残留的玉器和漆木器,考古人员判断,墓主人很有可能也是一位女性。

60号墓已经下探4米,但盗洞依然没有消失的迹象,这让考古人员略微感到有些不安。

12月28日,即将抵达棺室的60号墓,再一次被意外打乱计划。而扰动严重的60号墓内是否还存有判定大幕性质的器物,考古人员没有把握。

由于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玉玦、玉璜、玉圭及漆木器,考古人员认为,52号墓应为高规格的女性墓葬,结合其与21号墓的位置关系,判断其应为“曾伯奇”的夫人墓。

随着60号、52号大墓墓主人等级身份的确认,整个墓地的布局逐渐清晰。

考古人员分析发现,整个郭家庙墓区事实上应该存在2座国君大墓,而所有其它陪葬墓正是依托这两座大墓呈南北方向各自纵列分布的。这种布局上的差异,显然与不远处的曹门湾墓区,以及50公里外的叶家山墓地有所不同。由此看出曾国墓地在这一时期陵园制度的演变特征以及早期独立陵园的形成的轨迹。

郭家庙,风云变幻,时光转瞬即逝。大转折时期的曾国,还有哪些时代变革的先声,郭家庙墓地,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考古队仍在继续寻找。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