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考古进行时(2月12日-2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2月04日 16:08 A-A+


《曾侯奇墓》

2015年10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郭家庙考古队,已经在曹门湾墓区发掘了两个多月,2号大墓周边的中小型陪葬墓,已经基本上清理完毕。

备受关注的2号大墓,探测深度8米、长22米,2号墓以西不足20米,就是考古队一年前刚刚发掘出的那座疑似曾侯絴伯的1号国君大墓。这座大墓是否就是1号大墓的夫人墓,这正是考古队此次发掘的主要目的。

随着发掘面的持续下探,大墓出现了令人费解的迹象,初步判断,这可能是文献中有过记载,但却从未在考古实践中得到验证的一种葬俗——“堲周”。

而就在考古队准备集中力量展开发掘时,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气让发掘工作不得不暂时停了下来。

尽管从文献中约略可以知道“堲周”的作用,但其具体的形制、使用范围等诸多问题,在此之前却没有考古发现的先例。考古队的发掘在两种争论声中持续下探。

发掘面距离椁室底部仅剩20多厘米,照旧是红色的陶土,既分不出棺木的痕迹,也看不到出现大件器物的迹象。

如此规格的大墓,怎么可能没有随葬大件的礼器呢?是葬俗的一部分?还是另有原因?

没有大件礼器,只有碎裂的陶片、弯曲变形的铜器的残渣,以及大量散布的玉石和碎骨,而且所有的器物上似乎都存在着明显的过火迹象,大墓之中出现的这些现象迷雾重重,困惑不已的考古队员们发现,要在这种杂乱无序的发掘面中,找到一些确定墓主人身份的蛛丝马迹相当困难。

当两堆造型奇异的陶片逐渐清理出来,考古人员突然意识到,他们可能找到了破解墓主人身份的线索。

最终,专家们认为,依据发掘成果判断,2号墓应该就是1号大墓的夫人墓,但是,由于发掘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至今难以解释的现象,要对这座大墓给出一个最后的结论,仍然需要时间。

但是,考古人员知道,这座大墓所折射出来的异域文化信息,已经对于人们重新认识这个两千多年前的南方诸侯国,以及它的周边关系等问题,都具有了至关重要的意义。而接下来,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曹门湾墓区也终将会展现出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