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20160201—0207)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央视网2016年02月02日 16:42 A-A+

 

自然传奇 21日《救猿行动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1 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今天我们说点什么

于生存在大自然中的黑猩猩而言,共同觅食并建立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群体并非易事。虽然黑猩猩与早期的人类很像,但是人类却是它们生存所面临的最大威胁者。由于森林的过度砍伐和偷猎者对丛林动物的猎杀,黑猩猩已经在非洲的四个国家销声匿迹。目前,野生黑猩猩的数量已不足十万只。

孔夸提国家公园的黑猩猩是动物贩卖过程中的幸存者。虽然它们得以从偷猎者的枪口下死里逃生,但是却被强行安置在人类世界中生存。

黑猩猩面临的困境

波尔莱特和它的两个幼仔正处于虚弱的状态。它们的面部被发现有寄生虫。兽医马克·西尔韦斯特和露西·阿利尔很少会碰到它们,但是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对这些黑猩猩予以治疗。波尔莱特通常会紧紧地跟着其他野生黑猩猩而避免与人类接触。它的两个幼仔也出生于野生环境中。

克莱诺斯是群体中的首领,不知为何出现了体重下降的情况,它已经被带走并接受紧急治疗。血液检测结果显示它严重贫血,而且腹部有囊肿。兽医们打算让它住院。

邱佩特是一只生育能力很强的雌性黑猩猩。然而它的幼仔都是活了没多久就死掉了。它最近的一窝幼仔是被野生动物杀死的。它出现了腹痛的症状,是压力所致吗?

是阿利耶特·雅马尔面临的挑战。这些问题对她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她与这些黑猩猩很亲近。是她把它们从笼子中救出来的。1989年,阿利耶特·雅马尔听说有些黑猩猩幼仔的妈妈被偷猎者猎杀。于是,她决定帮助这些黑猩猩幼仔并把它们带回家中。从此之后,放生黑猩猩便成了她毕生的使命。

黑猩猩的放生之路

刚果政府为其提供了三个树木繁茂的岛屿。这些岛屿位于刚果西部孔夸提国家公园的环礁湖区域。约有100只黑猩猩幼仔被带到这些岛屿上,它们将重新学习如何在群体中生存。

虽然科学家们对放生黑猩猩持有疑议,第一批黑猩猩还是被送回三角区的自然森林环境中生活。此后,许多黑猩猩也踏上了回归自然之路。目前,它们都生活在野生环境中

与雌性黑猩猩相比,雄性黑猩猩更难以离开人类社会生活。在被送回丛林的八只雄性黑猩猩中,有六只已被野生黑猩猩杀死,因为它们不够强大,无法与野生同类抗衡。不过它们觉得生活在三角区的露营区域是安全的

阿利耶特·雅马尔将选择一只雄性黑猩猩然后把它放归自然。她需要挑选一只强壮的、可以在野生环境中存活下去的黑猩猩。

德里克是这个岛上一的雄性黑猩猩。它与六个雌性黑猩猩生活在一起。这个群体中的各个成员都相处得不错。它们每次都会按照同一个方式公平地分配食物。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食物。没有任何一个成员会抢夺其他成员的水果。作为这个岛上唯一的雄性黑猩猩,德里克在雌性黑猩猩中颇受欢迎。然而在交配时,它必须谨慎选择一位对象。德里克选择与高菲进行交配。在怀孕八到九个月后,雌性黑猩猩通常会产下一只黑猩猩幼仔。刚出生的黑猩猩幼仔像婴儿一样,需要妈妈长时间的呵护。雌性黑猩猩大约五年产一只幼仔。小阿梅莉亚将与它的妈妈共同生活八到十三年。黑猩猩幼仔在长到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爬到妈妈的背上了。而在此之前,它们都会一直紧紧地靠在妈妈的肚子上。

危机

德里克是一只强大的雄性黑猩猩。但是它太情绪化、依赖性太大。它的行为问题表明它几乎不可能融入一个新的群体并在野外环境中存活下去。阿利耶特·雅马尔认为将德里克放归自然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而这只雄性黑猩猩的离开也会打破这个群体的平衡。

这些庇护岛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黑猩猩了。因此,阿利耶特·雅马尔采用露营的方法。当幼小的雌性黑猩猩来到岛上时,它们会被直接安置于中心区域。这样一来,它们就会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岛上的工作人员也会保证它们的安全。

刚果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孔夸提国家公园中黑猩猩的健康表示担忧。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接踵而至。这些问题会危及每个成员的生存,继而波及整个群体。

诺林·查是一名专门研究野生动物区系的兽医。同时,他还是一位冒险家。他是响应朋友阿利耶特·雅马尔的号召而来到这里的。他将帮助她应对这种威胁着黑猩猩生命的复杂疾病。

他们计划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尽可能多的雌性黑猩猩进行麻醉和诊断。但黑猩猩可不会乖乖听话,它们展示出来的攻击性出人意料。兽医们能否化解危机,黑猩猩能否重回野外,让我们拭目以待。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