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楚墓劫余记(1月30日-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1月25日 14:35 A-A+

 下集

在望山桥1号墓巨大的椁室面上,考古队员发现,两处盗洞在这里神奇地合二为一,并最终打破了东室。通过椁板缝隙,用专业的内窥镜探查,队员们发现墓室中充满积水,许多木质文物,包括一些植物种子、果实都漂浮在水中。

揭开厚重的椁板,队员们发现大墓墓室被分隔成了居中的棺室和东南西北四个侧室。东室的功能是祭祀,原本应该摆放有大量青铜器,但如今除了一些鼎腿、鼎盖,以及铜翥、铜彝等小件青铜器外,只剩下了原本用来摆放大件青铜礼器的漆案。

在东室内侧的隔墙上,队员发现了盗墓者打通的缺口,他们从这里进入了其他墓室。大墓东室类似于起居室,兼具会客厅的功能。在这里,队员们收获了许多古代盗墓者不屑一顾的精美漆木器,其中一件精巧的卧鹿让人们寄予了厚望。在同一个历史时期,漆木器或许价值不高,但经历了2000多年的岁月,能够留存至今的无一不是珍宝。

大墓西室具有储藏室的功能,虽然盗墓者也进入了这里,但他们显然没有在意存放在这里的各类工具,甚至一把青铜宝剑也奇迹般地幸存了下来。

南室是武库加车库。遗憾的是,原本摆放的大量长兵器不翼而飞,只留下了木杆和另一把幸存的青铜剑。可就在人们有些失望时,15根竹简的出现却带来了惊喜,上面的文字甚至解开了墓主人的身份之谜。一个名为中厩尹的官职引发了诸多猜测,最终人们判断,它绝不是什么养马的小官,而是由楚国王族担任,相当于副宰相的高官显宦。

外围的四座墓室被盗,队员们原本对居中的棺室已经不报太大的希望。但是奇迹出现了,通过观察人们意外发现,棺室竟然密封完好。

为了保护即将出土的重要文物,巨大的棺室最终被吊出墓坑,运回了考古实验室。在这里,人们从中清理出了大量玉器和两把墓主人的佩剑,棺中遗骨则通过一个离奇的现象把人们带回了春秋战国那纷繁的历史。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