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猴年春晚吉祥物设计者韩美林:再画一辈子也不重样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1月22日 13:56 A-A+

 

 

 

韩美林

韩美林

1月21日,央视公布了2016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康康”是由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设计,据悉“康康”是春晚历史上第二任吉祥物。

1月23日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就邀请了韩美林教授做客,除了众所周知的“福娃”和“康康”外,韩美林教授的作品可是超过一万多件!80岁高龄的韩美林更是大胆直言:“我再画一辈子,都不会画重样的。”

韩老师擅长画小动物,而且从来不会重复已经画过的形象。节目中,大屏幕上呈现了一幅韩美林画猫头鹰的手稿,形态各异的猫头鹰就有几十种。主持人撒贝宁不禁感叹:“一位80岁的老人,心里住着一个不到8岁的孩子。”他表示:“老鼠我也把它当成儿子画,你得爱它。”韩老师总是能通过寥寥数笔,一个生动的形象就跃然纸上,他的绘画构思本已经堆得比人高,笑称“我才是个宅男”,韩老师说:“我就知道,我每画一幅画,就是我往前走一步,画画绝对不能找捷径。”

韩美林的“艺术大篷车”采风活动行走了38年,他说,自己对绘画能有这份自信和底气,正是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讲到激动之时,更是忍不住潸然泪下。寒冬时节,韩老师却讲得全身是汗,索性一把脱下外套,说要“赤膊上阵”。演讲中,韩老师讲述了“艺术大篷车”采风时的故事——在陕北横山县,韩老师遇见唱秦腔的戏团,他们唱戏的舞台是由一层高粱秆子,一层香烟盒子,再撒上一层土铺起来的,唱一天戏只有二十块钱,而即使是如此艰苦的条件,戏团的人依然唱得十分投入。七月天,当地人坐在土窝里看戏,一个个也都听得认真。韩老师表示:“我是去向这些人学习的。同时,也从这些画面里感受到人民对传统文化的渴望,感受到民间艺人们对传统文化融于血肉的感情。” 

几年“头顶音乐,脚踩文学”的日子结束后,韩美林潜心回到艺术创作中,常常处于一种“不疯魔不成活”的状态,他笑称自己“气场太强,旁人需避开”,他的作品中似乎也沾染了爽快直率的个性,笔锋硬朗,从不拖泥带水。韩美林说:“我再画一辈子,我都不会画重样的,因为我在最底层,我的脚就踏在中华土地上,我跟人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哭。” 

1月23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韩美林——我们凭什么不自信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