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美之祸(20120723)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23日 21: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次普通的美容经历。一场几乎生死相隔的际遇。

  王先生:她说张总呼吸衰竭了。

  曾经的美丽少妇,今日病床上的植物人。是谁,导演了这场悲剧?

  《美之祸》,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王子轻轻一吻,唤醒了沉睡中的公主,从此开始了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儿时听过的童话故事。今天我们节目中的主人公,四十多岁的王先生,三年来一直坚信着这个童话,每天守在妻子张津华的床边,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王先生: 甭管怎么样是个宝,在我的心目中。

  没事儿,来点人,不害怕。

  王先生的神情举止,就像一位温柔的父亲在轻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眼睛里流淌出的,尽是怜爱与珍惜。

  王先生:她身体体温多少度,我拿手一摸屁股就知道,准的。不用摸就是,天天试(错)不了。

  王先生:这是垫脑袋的,这是垫手的,我们都自个发明的,垫脑袋的,垫脚的,这是害怕这有(红疹),能想得到的我都(想到),这是容易变红的,容易发生褥疮的位置,屁股那我们也是。

  我们看看张津华,脸色白里透红,神情平静而安详。可在张津华的周围,布满着各种监护仪、血压计、氧气罐等医疗设备,床头醒目位置有一张表和一大摞记事本。

  王先生:是我们自个写的,就是咳痰里面大口的,这是比较大口的。这是大口,这是超大口的,带点,然后氧和心率多少,尿量多少,血压多少,每天要量。 

  王先生的姐姐: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我弟弟一直守候在我弟妹的床前,每晚只在沙发上打个盹、睡个觉,从来没有在床上睡过一夜觉。

  王先生说,睡在床上会太舒服,如果自己睡得太沉,就会听不到妻子的动静。万一妻子醒来,看不到自己是会害怕的。

  王先生:她就是一个小宝贝一样,我们这么爱护她关心她,她能给我们表达,她能够对我们表达的,就是她表现得好,她不再生病,不再继续生别的病,肺炎什么的,我觉得她特别好,这样我们付出点儿辛苦我觉得是值得的。

  看看张津华如婴儿般恬静的脸庞,再看看她那深陷的脑壳,你很难相信吧,她是一位植物人,而且躺在病床上近四年了。是什么导致了一位40多岁、正值壮年的女人变成了这个样子呢?这一切都源自一次普通的美容经历。美容也能将人变成植物人?这是危言耸听吗?没错,就是美容!

  2008年8月4日,匈牙利时间深夜,王先生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王先生:她第一句话告诉我,她说王总对不起,那么早打扰您,我必须跟您说这事,她说张总呼吸衰竭了。

  几乎同时,北京时间凌晨5点多钟,家住天津的王先生的姐姐也接到了一个急促的电话。

  王先生的姐姐:2008年的8月5号凌晨的五点多钟,我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说弟妹出事了,是在120的急救车上,当时我听了一愣,为什么她会出现在120急救车上?

  消息来自同一个人,张津华的朋友兼公司同事,家住在北京。

  王先生:我当时脑子一下就炸了。我说怎么会呢?我十一多钟打电话还说好好的,已经睡觉了休息了,怎么会现在呼吸衰竭呢,她说我也不知道,我正往医院跑,正往医院赶。

  本来去接孩子们回国的王先生,等待不了几个小时之后的启程,只好丢下孩子们,急忙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改签了最早的一班回国的航班。

  王先生:一直到上飞机,我的电话在一直不停地打,一直都不在停地打,放下电话我就接着打,哪怕歇两分钟我心里都不放心,我就一直打。

  飞机要起飞了,王先生不得已关了手机,可他一刻听不到妻子的消息就不踏实

  王先生:我就跟那个乘务员说,我说我对不起,我说我想打一个电话,她说打不了电话,我说我真的必须打这个电话,她说真打不了了,为什么?她说现在在海拔一千多米,就没有信号了,我说咱们不是原来有付费的电话吗?她说付费电话打不了,我说真的,我太太病了很厉害很厉害,我必须知道,乘务员说真的没办法帮你,要是能帮你我就帮你了。我一直在自个儿掉眼泪,与此同时,王先生的姐姐及其他亲属也急匆匆地从天津赶往北京。

  王先生的姐姐:看到我弟妹当时的情况是,脸色苍白,四肢不停的在抽搐,一直在抽搐,口吐白沫,当时我们就看到我弟妹这个情况就惊讶,惊呆了,怎么会好好的一个人会这种情况?奄奄一息的。

  十二点多点,王先生急匆匆地赶到了医院。

  王先生:我第一眼看我太太的时候,脸上绷着全是绷带,嘴上插着气管,就是做呼吸机上的气管,然后脸上全部绷着,因为气管脸上这块固定嘛,然后吸着氧气,鼻子是插一个鼻饲的那个,感觉就不是我太太的,我见了我太太我就跪下了。

  经过几天的抢救,张津华不但没有苏醒的迹像,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

  王先生:她那阵已经,瞳孔已经放大了,说这个再不做手术肯定保不住命了,征求家属意见,问能不能做,我说必须做,我说只要能救过来命。

  开颅手术之后,张津华的命总算从死神手里被夺了回来。

  王先生:做开颅手术以后,我有一天我在廊桥上走的时候,我突然就有一种意识,我说我想跳下去,我真的我想跳下去。我就想,我说我要跳下去,可能一切都不用再想了,也不用再那么痛苦了。 

  手术之后,张津华的命总算保住了,但一直处于昏迷之中。按照王先生的说法,张津华平时身体素质非常好,这次昏迷应该不是身体的疾病所致。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她突然昏迷呢?

  丈夫在国外接孩子回国,突然接到国内电话,妻子突发晕厥不省人世。此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少妇张津华沉睡近四年不起,几次被推倒了死亡边缘,丈夫悉心呵护盼望奇迹发生。当天几个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家属能否揭开重重迷雾?稍后请您继续收看《美之祸》。

  王先生说,他跟妻子张津华分别才仅仅几天的时间,因为孩子们放假了,他从国内过去匈牙利接孩子们回来团聚,走之前妻子的身体还好好的,出事之前几个小时他们还通过电话,妻子也没说有哪里不舒服。那么,怎么几个小时之后妻子就突然呼吸衰竭昏迷了呢?

  王先生: 我和我太太回国的时候,我曾经去过名会红美容院,我们想咨询一下,就是她想做这儿有皱纹,她想去把去把这个皱纹切除了。

  王先生口中的名会红美容院的全称是北京名会红医疗美容诊所,是一家私人美容诊所。出事的时候,张津华正在这家美容院做美容手术。

  王先生:她说你这个挺好的,没有什么别的工作,就把这个,因为这是鱼尾纹嘛,她说把这眉切一下,然后往上提一下就可以了,我说多长时间,她说大约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行了。

  美容院的医生告诉王先生,切眉是很小的一个美容手术,很简单也没有什么危险,于是王先生叮嘱完妻子后就放心地飞去了匈牙利。那既然是个小手术,张津华怎么就在手术中突然昏迷了呢?

  王先生的姐姐:就是说当时他们给我弟妹做了一个身体成分检测,这个检测的结果是说她身体严重肥胖。

  这就是那份检测报告,该报告显示:身高170cm,体重61.6kg;体脂百分数“肥胖”;腰臀脂肪比率“严重肥胖”。给出《专家建议方案》:无痕紧致提升,外路眼袋加填内沟,颊脂垫摘除,腰腹吸脂。

  出完检测报告后,美容院约张津华第二天也就是2008年的8月4日晚来进行手术。

  王先生:然后我到了8月4号的上午跟我太太通完电话以后,她跟我说一会儿做手术去,我说都做什么手术,她说你甭管了。

  王先生以为妻子只是做一下简单的切眉手术,便没再多问,只是约定晚上再给妻子打电话。晚上电话打通后,是妻子的朋友郑姐接的,郑姐告诉王先生,张津华在里面做手术,她进不去手术室,让王先生跟美容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联系。

  王先生:她说都已经做完了,我说怎么还做这个吸脂手术呢,我听郑姐说怎么还做吸脂手术,还都已经做完了。她都说已经做完了,我还能说什么呢,我说那现在怎么样了,她说挺好的,我说我跟她说句话行吗?她说她已经休息了,你明天早上再来电话吧。

  按照王先生的说法,他打电话的时候手术已经做完,美容院的工作人员也没说手术中有任何意外,那为何几个小时之后张津华就突然昏迷了呢?

  王先生的姐姐:他们支支吾吾的,很长时间也说不清,说给她做手术,发现她昏迷了,我就当时提出来,第一时间提出来,我说那要让她的医生过来。

  王先生的姐姐说,其实当时他们提出让给张津华做手术的医生过来,并没有其他的想法,只想让朝阳医院的医生了解下手术时的用药及发病的症状,为了有针对性地抢救治疗。

  王先生的姐姐:但是他们迟迟不让医生见面,我们就感觉到有蹊跷,我说你把她那个抢救记录和诊断记录拿出来我们看, 当时我们提出来要病例,他迟迟不给,我们说为什么病例都没有呢?他说这个还在整理中。

  几个月之后,名会红医疗诊所向张津华的代理人出示了张津华在该诊所的 “门诊病历”,病历显示张津华4:03出现呼吸困难,给氧不恢复,进行了相应抢救措施后,拔打120急救电话,120到诊所了解情况后,立即送往朝阳医院续救治。

  现在,患者成了植物人,手术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已经无法从张津华的口中得知。而当天给张津华做手术的医生一个是从外地请来的,现在已经无法联系得到,另一个是麻醉师,我们能否从他的口中得知真相呢?

  倪薇薇:第一时间我过去抢救,我就去,医生当时的麻醉师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都是积极配合的,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我,都是在积极的配合,这个中间的事情你们现在一直要这样去说,麻醉师已经自杀了,这个事情,你们还想怎么样。

  这是张津华家属和名会红的老板倪薇薇的通话录音,倪薇薇说麻醉师已经自杀了。那关于事发当天的详细情况,是不是就真的无法得知了呢?

  王先生:我就想到底窒息多长时间,他们告诉我窒息七八分钟。(医院)主任就说,他们去的主任说不至于七八分钟,如果七八分钟,她不至于那么长时间还不醒。
  
    家属的质疑不无道理,难道美容院真的在张津华昏迷的时间上做了手脚吗?原告方代理律师调查了北京120急救中心的记录,该记录显示:因意识不清1小时于2008年8月5日3点56分呼叫“120”。另外北京朝阳医院急诊中心首诊病历也显示:凌晨2:50,意识丧失……

  王先生的姐姐:在1(2)点50分左右,我弟妹出了事情,就出现了这个情况,窒息,但是到了北京朝阳应该是五点四十,家属很质疑,三个小时的时间你们到哪里去了? 

  按照张津华家属的说法,张津华是在做吸脂的过程中发生的昏迷,那吸脂手术也会导致昏迷吗?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朝阳医院整形科主任范巨峰:吸脂手术是这样子,就是先打一种膨胀液,然后这样打进去以后,导致这种脂肪细胞的一种扩大,还有破裂,然后我们再用负压这种形式把这个脂肪把它抽出来,因为原来脂肪是是固体的,通过你打进去膨胀液之后,这样就可以把脂肪细胞再通过你这种负压这种方式,就能把脂肪细胞一种液体的形式把它吸出来,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吸脂手术虽然很普遍,也比较成熟和安全,但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范巨峰:那么在这里面比较常见的,像出血,感染,但是风险最高的就是这个脂肪栓塞,脂肪栓塞的话它是可以当场就可以导致死亡。

  风险的情况还有一种,那就是昏迷,至于引起昏迷的因素,北京市朝阳区卫生监督所的宋岩给出了如下分析

  宋岩: 因为既使排除了他身体最基础的一些基础病变情况下,还是有很多的疾病在应急突发的状态下,能够引起人类的昏厥,或者是应急状态导致的昏迷,血糖降低等等引起的昏厥,这个是比较复杂的,简单的说,比如一次大量的抽脂,比如麻醉过程中长时间的麻醉和麻醉意外都可以导致这样的一些问题。

  2009年9月,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对张津华进行了司法鉴定,根据北京朝阳医院的救治情况,被鉴定人张津华主要的损害是缺血缺氧性脑病,而不是肺梗死和肺脂肪栓塞综合症。与被鉴定人张津华的身体素质等没有因果关系,因此认为,张津华昏迷与北京名会红医疗美容诊所的错误诊疗行为存在直接因果关系;过错参与度为100%。2009年底,朝阳区卫生局对诊所作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宋岩:如果医疗机构在诊疗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个超范围经营,那么就要有相关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根据情节,根据他所造成的严重伤害的程度,可以责令改正,可以有行政警告,可以有罚款,甚至情景严重的可以吊销医疗机构的执业许可证, 

  美丽少妇张津华在吸脂美容手术过程中发生意外,专家揭秘美容院操作内幕。在记者的暗访中,名会红还在进行着什么样的美容活动?又会怎样对待记者的吸脂需求?稍后请您继续收看《美之祸》

  在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大众常常把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混为一谈,生活美容是指通过非医疗手段进行的美容。如:皮肤护理,护发美发,化妆等等。而医疗美容是指通过医疗手段及美容整形外科手术而达到美容的目的。包括中医药、激光美容及各种美容整形外科手术等。

  宋岩:怎么界定?我们有时候经常是用这样一个概念,不管你是用的手术的包还是医疗器械,包括针头注射器,这些在内,刺碰了真皮,就等于对患者进行了一个医疗行为。所以这些行为依然需要到正规的美容医疗机构或者是专科综合性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那美容院开展医疗美容,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呢?当时的名会红是否具有相关的资质呢?

  宋岩:不管他是一个皮肤病的医院或者是你所谓的这种美容诊所,美容院,或者是美容医疗机构,都必须在取得许可证,并且进行正常的备案和审校的情况下,才能从事诊疗工作。

  宋岩副所长告诉记者,医疗美容机构其实就是医疗机构,必须具备医疗机构应该具备的一切。在张津华做手术的当时,名会红美容诊所是有医疗资质的。

  原告方代理律师: 诊所在这次诊疗过程当中,主要存在着这么几个主要的过错,一个是他超出了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范围,在核准的诊疗范围当中他是没有麻醉科的,而这个诊所对张津华实施了多次麻醉,另外在张津华发生的昏迷以后,他们没有及时的报120等等卫生急救这样的一些个相关的机构来进行急救,而是拖延了相当长的时间,导致了张津华的情况一步一步的恶化,那是不可逆转,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情况。

  2012年5月,王先生以张津华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原告认为张津华呈植物人状态完全是由于诊所过错所致,诊疗行为过错与损害后果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因此请求依法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医疗费、残疾赔偿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26万余元。

  王先生的姐姐:而且在出事之后这几个月当中,家属一直在联系他们,一直在跟他们商谈,如何解决这问题,可是他们一直回避。而且娄群,他们这个负责同志就说了,找到我们家属说的,你们想怎么解决吧,公了、私了?气焰当时特别嚣张,告诉我们当时想公了、私了?私了咱们谈,公了,你们爱哪儿告哪儿告,我们等着。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打这个官司不是为了钱,只想讨一个说法。比起他的损失,这点钱不值一提。在张津华出事前,他们是非常幸福的一个家庭。张津华和丈夫王先生经营着一家大的外贸公司,在欧洲多个国家都有销售,年收入不菲。两个女儿活泼可爱。而自从张津华出事后,这个幸福的家庭再也没有了笑声。

  王先生的姐姐:且不说经济损失,感情上却是蒙受着特别,非常非常大的这种煎熬。

  为了照顾张津华,王先生请了三四个护工,可即便这样,他还是不放心,狠心关掉了经营十几年的公司,全职在家照顾妻子。王先生说,尽管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照顾,可每年快到春节的时候,张津华都要过年关。

  王先生的姐姐:因为她长期卧床,所以她的肺部经常感染,每年都要进行抢救,而且每年都会下死亡通知书,病危通知书,每年都面临着死亡,所以年关的时候,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灯火齐名的欢度春节。我们家却每年三十的时候要过年关。

  在采访中,王先生告诉记者,已经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名会红医疗美容诊所居然还在营业,还在做医疗美容项目。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进行了暗访。 

  一位前台的服务员接待了记者,当记者告诉她前一天有预约时,她把记者直接领到了里面的一间屋子,说是直接跟医生交流。

  紫红衣服服务员:您是想抽脂是吗?我们现在就是大部分顾客是以溶脂的形式,溶脂的话他是以针剂的形式,微创的形式帮您把脂肪代谢出去,效果非常好,早上刚有两个顾客过来注射,然后做了腹部的仪器以后刚离开。

  服务员极力给记者推荐溶脂针,说是西班牙进口的,现在做的顾客非常多。于是记者提出想先看一下

  记者:我们能看一下那个针剂吗?

  女:你们想看什么呀?

  记者:就是做溶脂的针剂?

  女:液体的,一毫升。

  记者:就是像打针的那种是吗?

  女:对。就是里面麻药什么的都有了。所以打的时候也不是很疼。

  记者:需要麻药的话不是需要正规打麻药的那种吗?

  女:它里面它的成分就含这个麻药。

  记者:我们要打针的话,那打针是有医生来打的吗?

  紫红衣服服务员:对,是有医生。

  记者:咱们这儿专业的医生?

  紫红衣服服务员:对,我们赵医生就是,直接带您二位过来见她

  在名会红美容诊所的官网上,我们看到,他们现在倡导非手术美容,那溶脂针是属于手术吗?

  宋岩: 一些美容院在打擦边球。在规避一些风险,肉毒素,或者美容针,我们按照相关的法规认为,这都是属于一个非法的医疗行为。

  范巨峰:融脂针在中国大陆还没有获得用医疗美容的目的。这种凡是动了刀子,动了针,动了医疗设备,他就必须在医疗美容场所。

  名会红已经被吊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为什么还在冒着风险从事医疗美容行为呢?

  宋岩:现在有很多医疗机构有一些诊疗行为,收费还是相当高,特别是一些民营的医疗机构,这方面的经济收入驱使,是他们铤而走险这样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张津华诉美容院的民事案还在审理当中,我们会继续关注。目前,出现了不少因美容造成的恶性医疗事故案件,比如超女王贝因整形致死事件等等,这些事件在警醒人们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为什么这些事件会屡屡发生呢?对这些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为了经济利益偷偷从事着医疗美容项目的美容院,相关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23日 21:20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