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黑暗中的夜行女孩(20120612)

来源:央视网2012年06月12日 21: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如今城市街道遍布着监控探头,每天记录下海量的城市街面信息。2011年3月18号的凌晨,福建莆田一个路口的监控探头,就记录下三段普普通通的画面。这三段看似毫不相关的画面,却是一起恶性案件的开始。

   2011年3月18号凌晨,福建莆田公安局拱辰派出所接到报案,一名女子被人抢劫了。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女孩子身上的一些金项链,手机,现金,银行卡所有的东西都被抢劫走。

   被抢的女子叫晓玲,刚满24岁。警方在给晓玲做笔录时,她的表现却让警方很疑惑。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讲话是语无伦次的,一直哭。

   大半夜的,一个女孩子让人抢了,被吓哭很正常,但晓玲为何神情恍惚,词不达意?警方刨根问底,才知道晓玲另有隐情。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她被人从城区带到我们郊区一个树林里面强奸,然后还把身上的东西抢劫走。  
   
   抢了东西还强暴了女孩儿,警方迅速立案,查找嫌疑人。晓玲说自己是在市区一个路口被两名男子抢劫的,警方很快调取了当时的监控录像。

   尽管监控探头距离很远,但仔细观察,从视频的左上方依然能看出先后有三个人经过,其中一人骑车,两人步行。

   监控中心主任:这个时候是嫌疑人骑助力车前面进行拦截,受害人走到这儿的时候,这时候下车进行拦截,然后这时候可以看到后面有一个嫌疑人迅速跑到进行威胁,然后把她挟持上车。

   晓玲说当天凌晨一点多,她从网吧出来准备回家。回家的路是一条主干道,白天很繁华,晓玲万万没想到,就在这条路上会发生惊恐的一幕。

   晓玲(化名):有一个人跟在我后面,我没注意。

   就在晓玲快到家的时候,突然从身后冲出一辆红色的助力车,挡在了前面。晓玲感觉情况不对,掉头想往回跑,谁知身后又跑来一个人,挡住了她的退路。

   晓玲(化名):他就拉我的包嘛,我不给他嘛,我说你要钱我给你嘛,然后他就打了我一把,打了我一把,他就拉我嘛。

   慌乱中,晓玲被身后的男子一把抱住,狠命往助力车上拖,晓玲使劲挣扎,无法脱身。

   晓玲(化名):他一边抱着一边把我嘴捂住,当时路上还有阿姨出来搞卫生嘛,扫大马路,看见了我也不能叫。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她被劫持在中间的时候,她完全是整个人都傻掉了,没有任何那种呼救呼喊的这种意识。
   
   晓玲被两名男子夹在中间,飞奔而去。不知过了多久,助力车在一个偏僻地方停下来,两名男子把晓玲拽进了路边的树林。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受害人从城区的新光电影院,被两犯罪嫌疑人从那边劫持到这里,到了这边之后呢,就被拉进树林里面,进行轮奸。

   市区主干道,两名劫犯竟然当街抢劫,甚至骑着助力车,挟持受害人一路狂奔,明目张胆地开了十多公里来到郊区,再次实施强暴。这犯罪嫌疑人实在猖狂,福建莆田地区还没有发生过这样恶性的抢劫强奸案件,如此大胆作案,究竟何人所为呢?

   因为监控探头距离太远,警方无法从录像中看清劫犯的面貌。受害人晓玲说,当天凌晨她从网吧出来后,是一路走回家的。劫犯会不会在网吧附近就盯上晓玲了呢?警方又调取网吧附近路口的监控录像,晓玲的身影出现了。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你看现在这个人就是受害人,她过了这个文献路走到这条小道里面,这个地方是建设银行,她现在受害人她是一个人提着一个包,上网吧之后从这边走过去。
   
   在受害人晓玲经过路口大约一分多钟后,一名骑车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这个现在他已经跟上去了,你看现在出现了,就是这部红色的助力车这个过去。

   可是监控录像中,骑车男子经过后,再没有人出现过。那么,从晓玲身后跑上来,抱住晓玲的另一名男子又在哪里呢?警方反复查看了这段录像,就在骑车男子出现之前,一名在路上行走的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你看他一直回头,这个人一直回头,一直回头看对面的马路。

   通过比对分析,警方推断,录像中这一前一后出现的两名男子,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

   监控中心主任:这条路只有这么走,然后视频分布就在这里,这个时候这个时间段里面,只有这三个人进行出入,然后我们就锁定说就是他们在作案。

   几分钟后,这三个人同时出现在另几段监控录像中。

   监控中心主任:这个是挟持上车以后,沿着那个石室路向那个学园路方向逃窜,这个时候还有一个捂嘴的动作。捂嘴的动作,虽然说视频相对模糊,但是我们在进行慢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后面的嫌疑人对受害人实施了捂嘴的动作,不让她喊叫。

   两名劫犯基本锁定,可惜监控探头距离远,看不清劫犯的长相;受害人晓玲因为害怕,什么都没记住。这两名劫犯究竟是谁?警方只好在案发现场周围摸排走访,这等于大海捞针啊。就在警方一无所获的时候,线索出现了,不过这是警方最不希望看到的,因为劫案再次发生了。

   受害人晓玲被抢劫强奸案件发生一周后,2011年3月26号晚上九点多,一名年仅16岁的女中学生,刚下晚自习,在回家的路上遭遇抢劫。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抢完包之后,那个女孩子就被抱住,就直接一个人下车把她抱住,要往车上推,这个女孩子就一直挣扎,一直挣扎。还威胁说,你要是再喊,就杀了你。
   
   尽管遭到两名歹徒的威胁,但是女中学生仍然高声喊叫,正好过来一辆摩托车,两名歹徒才快速逃离现场。

   林中鹤(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 民警):按照这伙犯罪嫌疑人之前的手法,说实话那有可能,这位学生命运从此就发生很大的改变。但是因为这中学生当时极力反抗,呼喊,犯罪嫌疑人就跑掉了。

   随后两个小时内,警方又连续接到两起报案,两名单身女性再次遭遇抢劫。劫犯都是两名男子,骑助力车,因为受害人高声喊叫,劫犯都匆忙逃窜了。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第一起是九点多,第二起是十点多,那第三起十一点多的时候,他是在另外一个辖区。又是以同样的手段,只要女孩子,当事人一反抗,他们其实是很难把人拉走的,

   林中鹤(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 民警):感觉压力更大了,因为如果这伙人不抓到的话,而且他侵害对象都是女性,而且他对女性这块不单单是抢劫财物,而且还要进行性侵犯。对受害者的人生,生理健康还有财产都造成很大的损失。

   一个晚上连续发生三起抢劫案,警方快速调取案发地点的监控录像时,却发现犯罪嫌疑人似乎都特意避开了监控探头。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他那个作案,他们挑的地方是没有视频的,有可能说他们熟悉这边的地方,他们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林永堂(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所长):继续作案有可能发展下去,他不一定说就是我单单是抢东西的这个问题。有时候有可能比如说我抢东西包括要杀人,这都有可能发生。

   短短一周时间,前后四起恶性抢劫案,它们是独立的,还是有着密切联系?这些犯罪嫌疑人是本地人,还是流窜作案?难道这伙犯罪嫌疑人,曾经作过案或者有案底?警方翻看了近段时间莆田市内抢劫案的报案记录,十几天前的一起报案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3月16号,就在晓玲被劫持强暴的前两天,一名姓陈的女子报案说,自己被抢劫了,监控录像恰好完整记录了陈女士被抢的过程。
   陈女士说,当晚一点多,她走路回家,本能的反应让她感觉后面有人在跟踪。

   陈女士(受害人):就是稍微转了一下头,然后就看见后面有两个人跟着我,然后我当时就很紧张,我拔腿就跑。跑了之后,他就拿那个铁棍上来打我,狠狠地打。

   监控中心主任:这个嫌疑人一个骑车在前面,这个在后面追,在后面追要实施抢劫。

   陈女士说,当时她就把包扔给了抢劫者,然后边跑边喊。

   陈女士(受害人):因为打得我受不了了,我就把包扔给他了,我使劲地跑,他还在后面用那个铁棍袭击我,而且我感觉他们就是故意的。因为我本身把包给你了。你就是不打我,我也不会怎么样,他是非常狠地那种,使命追着你打。

   陈女士看到马路中间有围栏,情急之中她一下翻过栏杆,向马路对面猛跑,这才躲避了劫犯的追打。

   陈女士(受害人):本来后面那个人还在追的,就是后面那个人,好象一直叫他不要追了,然后他们就是走掉了嘛。

   监控中心主任:这个女的把包扔了,然后他后面来捡起包来,沿途又开始继续逃窜,受害者女子翻着围栏继续,嫌疑人就驾车逆向行驶逃跑。
  陈女士说,不久前她刚到莆田,那天是她第一次上班,想想当晚的情景非常后怕。

   陈女士(受害人):肯定害怕了,我怎么会不害怕,那时候我就是再被打两棍,我就可能人就没力气就这样晕过去了,头已经很重了,那个铁棍袭击下去,再打我两棍我就没有力气了。
   
   五起抢劫案,没有近距离的视频资料,案发现场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比如脚印、指纹、头发等用作DNA检测的检材,什么都没有。这是一个怎样的犯罪团伙,他们下一个目标又在哪里?

   这是莆田市荔城区的地图,警方对五起抢劫案串并研究后发现,这五起案件的案发现场相隔不太远。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我们把地图摊开,把城区他的作案地点每个点都标上,但发现这个肯定他们居住地就在这儿,五公里范围之内。

   犯罪嫌疑人会不会就藏在这五公里范围内呢?警方在重点监控地段摸排过程中,一个年轻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使用的手机就是说型号,正是318案件被抢的这个手机的型号。
   
   原来,2011年3月18号晚上受害人晓玲被抢走了一部手机,警方曾经多次拨打这个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如今不到一个月,晓玲被抢的手机再次开机使用了,难道这个使用手机的年轻人就是劫犯?还是他仅仅购买了一部赃物手机在使用呢?

   阮斌(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拱辰派出所 民警):我们当时呢,就是从这个人入手发现他跟另外两个人有秘密的联系,他们之间就平常经常在一起,而且晚上会去游戏机厅里面打游戏机,晚上去城区里面去逛一逛

   警方了解到,使用手机的人姓蔡,湖北人,和他来往密切的还有两个人,来自湖北的黄某,和来自云南的程某。他们三个人都是莆田某鞋厂的工人。经过侦查和比对,警方感到这三人和抢劫录像中的劫犯有些相似。

   林中鹤:我们从他的很多细节方面去入手,和他走路的姿势,他摆手的动作,还有说他骑车的动作这一类进行入手。就是我们说怀疑他可能有90%或者80%可能是他们,但是我们也不能确定。

   历经30天的时间,民警们最终锁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黄某,程某和蔡某。而就在民警们研究抓捕方案的时候,没想到这三个人竟然主动找上门了,他们是来报案的。

   原来,2011年4月初的一天,黄某、蔡某和程某在一个游戏厅里玩游戏,与游戏厅老板发生纠纷被打伤了,他们三人就向警方报案。当办案民警看到其中的蔡某时,都吃了一惊。
   蔡某告诉警方自己只有15岁,而同来的黄某是他的表叔,警方决定从蔡某这里打开突破口。简短的问话后,办案民警突然问蔡某手机的来历,年仅15岁的蔡某一下愣住了。
   
   阮斌:整个的表情跟反映,都已经陷入了那种恐慌的状态,就已经自己都愣住在那边不讲话。
   
   在民警的一再追问下,蔡某神色慌张,不一会儿心理防线就被突破了,他向警方交代了所有的犯罪事实。
   蔡某说, 2011年年初,他辍学在家无事可做,因为表叔黄某在莆田一家鞋厂工作,听说正在招工,蔡某兴冲冲告别父母,来莆田投奔表叔黄某。蔡某本以为能找到一份挣钱的工作,可是来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记者:喜欢这份工作吗?
       蔡某:不喜欢。我刚过来的时候,还没开工,2月份才开工,到3月份还没有钱开。

   蔡某说,自己和表叔黄某同在一家鞋厂,他们又认识了来自云南的程某。因为三个人比较投缘,就经常混在一起。

  蔡某:那里就我们三个人熟一点嘛,别的人我都不认识嘛。

  程某:除了上班就是在一起聊天、喝酒。

   黄某:我们都是自己玩在一起的都是好朋友好兄弟对不对?
   
   蔡某说自己在鞋厂干了快两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一天晚上他和表叔黄某,还有程某一起聊天,闲聊的过程中话题就转到了钱上。

   黄某:就是我们几个朋友在社会上一起玩,下班没有事情做,在社会上一起玩,玩了之后说没有钱花了,没有钱花,你就自己出去抢。
   
   2011年2月初的一个夜晚,蔡某被表叔黄某带着,骑着助力车就出门了,开始蔡某并不知道做什么,直到表叔黄某在街上抢了一个女孩儿。

   蔡某:谁说的去抢东西?黄河叔嘛,他看见一个女的,过去一把就抢过来,他让我抢 我不抢,第一次我就没抢,当时就你们俩个在一块吗?对 就我们俩在一快。(那次)抢了多少?(抢的)好象是一百多块钱吧!你害怕吗?我害怕呀!我当时很害怕嘛 我就没抢吗?

   第一次抢劫后,蔡某说他们心里很害怕,可是一个月过去了,一点事都没有,于是他的胆子也大了起来。2011年3月18日晚上,表叔黄某又带着蔡某出去作案,这一次他们遇到了晓玲,后来他们拉着晓玲来到郊外,表叔黄某让蔡某去停助力车,黄某拉着晓玲进了树林。

   黄某:当时心里我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就把她拉上车就带到那边西竹村,我当时都不知道怎么想的。

   蔡某:就把她放在树林里,他就叫我骑助力车过去,等我过去看见他强奸,最后我也强奸了。当时我也很好奇。记者:这一次是你头一次接触女性吗?蔡某:对。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蔡某和程某先后制造实施强奸案5起,其中4起未遂、轮奸案已遂1起,抢劫案6起、抢夺案10多起。抢夺财物总价值数千元。至此,影响极坏、作案手段恶劣,发生在莆田城区的系列抢劫强奸案成功告破。2012年1月13号,经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犯罪嫌疑人黄某有期徒刑19年,程某有期徒刑15年,蔡某有期徒刑9年。如今,身在大墙里的三名罪犯悔不当初。

  程某:你犯错就要得到相应的惩罚,在里面好好改造。

   黄某:这个问题想了一年多,自己做的这些事情可以说是跟那个畜牲差不多,
   
   远在湖北的蔡某的父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儿子竟然会犯罪。

   阮斌:这个蔡某,当我们抓获之后,父母觉得很不可思议,觉得说我孩子很乖,从来不会去做这个事,不可能做这个事。

   记者:你爸爸走的时候交代不要你学坏,不要你贪玩你为什么还要去?

  蔡某:因为跟我自己叔叔以为没什么事嘛,因为亲戚嘛,我以为跟着他就没什么事嘛。

  记者:你很信任你叔叔?

  蔡某: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我也不知道他在这边成这个样子。
   
   15岁的蔡某更是没有想到,自己刚来莆田不到四个月,就锒铛入狱,等待他的是九年的刑期。

  记者:想你爸爸妈妈?

  蔡某:想。

  记者:你想跟你爸爸妈妈说什么?

   蔡某:我想说我再也不会犯罪了,要他们相信我,我出去再也不会跟他们再混了。

   林建伟(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 副局长):家庭离异等等家庭的因素导致孩子人格不是很健全,导致家庭的温暖没有,他就到外面去寻找依靠,寻找温暖。然后这个有时候就被人家误入歧途,把外面的这些作案分子给他利用了设了圈套让他钻进去。就是从这一块,家庭监护人职责履行来说,我想至关重要。对这一类型群体,无论是从未成年人犯罪者和未成年人受害者来说,家庭这个家长的监护职责,对预防他们出现不良的后果都至关重要。

   暑期即将来临,一些未成年的青少年,可能会利用这段时间实习或者打工,参与社会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案例,给家长提个醒儿,无论孩子在您的身边,还是不在身边,都要多多关注,多尽些监护责任,以免孩子走上犯罪的道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1:55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2011年3月18日凌晨,福建莆田拱辰派出所接到报案,一名女子在回家的路上无故被2名骑助力摩托车的男青年殴打、抢劫,并被劫持至附近的小树林内强暴了。然而,警方很快发现在其他地方也出现过类似的案件,这是一起连环抢劫案。荔城公安分局和拱辰派出所对利用女式摩托进行“飞车”抢劫、抢夺并实施强奸、轮奸的3名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并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经济与法 2012年 第1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