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疯狂的彩礼(20120605)

来源:央视网2012年06月05日 21: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2011年10月14日,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北岱村发生了一场绑架案,一堆普通的农民夫妇突然遭人绑架,案犯的刀子架在男主人脖子上,鲜血直流,更让他们震惊的是,绑架他们的不是别人,竟是一个他们曾经再熟悉不过的人。

  马春生:小兄弟。

  贾小孩:别过来。

  马春生:咱哥俩说清楚。

  贾小孩:你往后,往后。

  马春生:我知道,我没别的意思。

  贾小孩:往后。

  被歹徒挟持在屋子里的夫妇叫贾文海和白玉英,2011年10月24日中午,就在他们吃完午饭,和往常一样正准备午休的时候,一名男子手持壁纸刀,闯进了他们家里,不不由分说就把刀架在了白玉英的脖子上。

  贾小孩持着裁纸刀岱着手套,卡住这个施主的脖子,事主的手已经全都流血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现场情况后,决定先尝试安抚贾小孩。

  他当时瞪着眼,给我印象挺凶,失去理智,这种情况只能先安抚一下。

  也是选了好多位置,怎么布置狙击手,在这边的房上,还有这个胡同里面。 

  当时我们的狙击手已经做好了战前准备了。

  因为他从他的房间出来,我们当天的民警始终就应该将近三十米,在这个期间,从我们角度来讲,狙击手射击完全是有机会。

  持刀的歹徒情绪非常激动,被挟持人白玉英的脖子流血不止,眼看着妻子的生命危在旦夕,就在此时,屋内的丈夫贾文海趁着歹徒不备,偷偷跑了出去,马上拨出了一个电话,叫来了一个他认为最能救自己老伴的人,他们的女儿贾红云。

  我在外面看,地上就是好多血。//我爸扶着肩膀,我说爸你肩膀怎么了,他说我肩上他扎了一刀,然后我看他受伤了。

  急忙赶回家里的贾红云一回家看到这个情景,吓得魂飞魄散,父亲受伤,母亲被歹徒挟持,这还不是最让她揪心的,更让她心惊肉跳的是,伤了父亲,挟持着母亲的那个歹徒不是别人,竟是她曾经的未婚夫。

  叫什么?

  贾小孩。

  你跟他谈对象是吗?

  对。

  那么,这个贾小孩又为什么要绑架曾经的准岳母?他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你有什么要求说,咱们帮。可以。现在去拿。没问题,没问题,就要13000,是吧?行,没问题赶紧去找,赶紧拿钱去,赶紧找13000块钱。

  贾小孩:现在我们已经到银行去了。

  你得均点时间,因为他得到银行去取。

  拿钱的过程当中,他就催的特别急,完了我们就跟他说,打车上镇里面去取钱,因为农民取钱比较远,耽误了,争取了将近半个小时到40分钟时间。

  持刀的歹徒提出,他没有别的要求,只要13000块钱。并且声称,只要拿到这13000块钱,他就放人,否则就要杀人之后再自杀。既然这个贾小孩和贾红云曾经是恋人,又是什么事让他们闹到如此地步?贾小孩又为什么不多不少只要13000块钱呢?

  中年夫妇遭遇入室持刀抢劫,劫持者竟是曾经的准女婿,女婿持刀只为索要13000块钱,危急关头,警方能否成功解救?准女婿又为何把刀对准曾经的准岳母?

  贾小孩是山西大同灵丘县人,几年前便来到北京打工。2010年贾小孩在房山张坊镇一家洗浴中心打工时,认识了同在洗浴中心上班的贾红云。

  我们在一起上班。我是收银员,他(贾小孩)是搓澡工。

  两个年轻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都认为对方是个挺不错的人。于是,爱情的种子就在两人心中生根发芽了。

  给人第一感觉吧,这个人挺老实的。

  2011年2月,贾小孩和贾红云觉得两人的恋爱关系已经稳定下来,就决定订婚。

  订婚后两人就生活在贾红云的家里。

  你要是倒插门的话,就在我家,他说我就在你家,我说你在我家就在我家,

  看这情景,这两个年轻人似乎就快好事将近,成全一段爱情佳话了。但是好景不长,就在两个人定了婚没多久,贾红云却对贾小孩提出了分手。

  不好好上班,上班回来也是喝水,在外面喝,喝完了酒回来折腾,就是说从上班到现在,根本都见不到他的钱,他的钱都是要不就是喝酒,玩了就是。

  贾红云父亲贾文海:爱喝酒,喝酒闹事。几乎要有酒天天喝。感觉不太满意。从我的角度来说,是不太满意,下来之后,她(女儿)愿意,我也没招。

  贾红云说,刚开始她还试图耐心的劝说贾小孩,但是日子久了她发现贾小孩根本听不进自己的话。

  他出去偷着喝,有的时候我爸那酒瓶放在吃饭那个屋子,然后他自己拿起瓶子来就喝。

  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贾红云最终下定决心要与贾小孩分手。

  我说那咱们俩也走到这一步了,你也不务正业,怎么着也不合适,我说咱们俩分手吧,

  就在贾红云和贾小孩分手后几个月,出现了节目开头的这一幕,贾小孩冲进了贾红云家,挟持了贾红云的父母贾文海和白玉英。按说谈恋爱好合好散,贾红云和贾小孩分手已有一段时间,这贾小孩为什么又要现在采取这么极端的方式?又为什么口口声声要13000块钱呢?面对情绪激动的贾小孩,白玉英的生命又能不能保全?

  就在贾小孩提出要钱的要求之后40多分钟,13000元现金被带到现场。此时,警方便决定利用这13000元钱与贾小孩进行第一次谈判。

  我说这钱拿回来,你放开,我说什么事咱们好商量。

  贾小孩此时看到民警把13000元现金带到现场,便情绪激动冲着屋外喊叫,要求警方把现金扔进屋内。

  这钱到手了,完了怎么着,咱们商量着把刀撤了。咱们商量商量,钱是你的没错,到时候给你。没问题,这不到了吗。咱们商量商量。

  贾小孩:你也别跟你大婶,没什么意思。

  把钱拿回来。

  我们跟你较什么劲吗?没问题。拿远点,远点。

  贾小孩情绪异常激动,根本听不进民警的安抚劝解。为了保证人质的安全,民警正在协商准备采取下一步行动时,贾小孩突然提出了一个要求。

  他要求扔进来。我刻意就扔门口。他一边架着人质脖子拿起来。

  让人感到意想不到的是,拿到钱财后的贾小孩情绪非但没有平静下来,反而又提出了一个要求。

  那个暴徒情绪就又上来了,你必须马上服从我,否则我就杀死她,然后我就自杀。

  马春生:越来越暴躁,钱也到手了,他急于想离开现场。

  他就提出要一辆车。说要辆车,好跑。

  你等会,打出租车去,赶紧赶紧。先坐,先坐,等会,你等会。

  贾小孩拿到13000元钱之后要求警方派出一辆车让他离开,等到达安全地方后自会把白玉英给放了。看来,这贾小孩挟持白玉英只是为了钱,并不打算伤害他们的性命,那么,这13000块钱到底是什么?贾小孩为什么为了这笔钱如此铤而走险呢?事情还要说回贾小孩和贾红云谈恋爱的时候。

  当初的贾小孩和贾红云柔情蜜意,决定订婚。订婚礼上,按照北京农村当地习俗,作为男方的贾小孩应该在订婚仪式上拿出彩礼送给女方家长,以表示对女方家庭的感谢与回馈。

  他给了我1万1的彩礼跟一个订婚戒指。

  2011年5月两人分手。同时,贾小孩向贾红云提出,要把1万1的现金以及那枚金戒指等彩礼收回。可贾小孩的要求却始终没有得到答复。

  我就告诉他说,我给你钱,因为你钱是你父亲带过来的,你父亲过来拿,我不能给你,因为我不相信你

  贾小孩认为贾红云的说法完全是在敷衍自己,父亲在老家身体也不好,对方要是想还彩礼,给自己也是一样的。情急之下,贾小孩便决定上门“强要”彩礼。警方出于保护人质安全的角度考虑,是肯定不会让贾小孩就这样携带人质逃离的。为了保险起见,警方决定和贾小孩进行第二次谈判。

  这样我说我给你找个出租车司机送你走,这个里面你得把你大婶放了,我说要不然我陪着你走,你拿着刀架着我都可以。

  对于警方提出的交换人质一说法,贾小孩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挟持着人质慢慢往门口走去,民警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眼看着贾小孩马上就要走到门口了,就在这时,他突然改变了主意。

  他还是比较坚定,拒绝这个警方提出的要求。

  此时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现场形势越来越严峻,两次谈判都被贾小孩强势拒绝。更为严重的是,被挟持人质白玉英因失血过多身体开始呈现虚脱状态。警方意识到,如果再不实施强制手段,恐怕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也是选了好多位置,怎么布置狙击手,在这边的房上,还有这个胡同里面。 

  当时我们的狙击手已经做好了战前准备了。
  因为他从他的房间出来,我们当天的民警始终就应该将近三十米,在这个期间,从我们角度来讲,狙击手射击完全是有机会。

  警方根据现场情况做出三个预备方案,一是对贾小孩进行劝解安抚并谈判,如果愿意放下凶器释放人质,公安机关就直接对他进行逮捕;第二个方案是利用贾小孩挟持人质上车的空隙时,警方对其采取近身搏斗制服方法;还有一个方案则是警方狙击手在现场高点找好机战位置,一旦贾小孩有杀人冲动就直接将其击毙。此时,第一方案已经明显不适合现场情形,那么,就只有第二和第三方案了。

  我们安排的还是要采取近身的搏斗的方法,采取这种方法制服,这样既安全,对他也是一种交代。从他的自身考虑,一是他对事主的这种安全,包括犯罪嫌疑人的安全我们全部都比较尊重,能把损伤降到最低程度。

  为了确保一击制胜,保护好被挟持人的安全,警方做了周密的部署。各个部门全都做好了应战准备。警方首先准备使用第二方案,而第三方案作为备选方案,也都准备完毕。尽最大可能保证被挟持人质的安全。那么,在警方的严密部署下,被贾小孩挟持的白玉英能否被警方成功解救呢?

  我们设计他上车这段,应该我们开始发起进攻的时候,就应该是他和这个事主短暂分开,||因为我设想应该是在上车这一刹那,这是最好的时机了。

  警方认为此次行动的关键一点就在一瞬间,要确保一瞬间将贾小孩制服,司机这个位置的人要首先控制住他手中的刀。警方在和贾小孩的谈判中提出由民警开车。

  出租车,找出租车了吗?赶紧找出租车。

  能不能换一个人。

  贾小孩:可以。

  你提出什么要求,咱们护送你出门就行了。然后拿了钱,再给你安排一辆车,另外去你的指定地点。好。你这人要给你找车,给你找了人家不敢拉,你拿着刀,你开,你敢拉吗?咱们得客观点。
  马春生:你说警察找出租车。拿着刀谁干去啊?咱们得说的客观点,行,你坐我的车,我开着,没问题。

  马春生开着事先安排好的车到了院门前,几名准备行动的干警也暗中隐蔽起来。贾小孩用手中的壁纸刀抵着白玉英的脖子,两人慢慢开始往车停靠的方向走。在他上车的一刹那,警方采取了行动。

  他一上车,因为他俩同时抱着人质同时上来,车门小,他就放开了事主了,事主,因为我在那里面,我一翻身,快,我一把手,他就把人,这会刘书记从兜里伸出警棍,突然发出了警笛的指令,他这边一打,他一甩,他右手拿着刀,我一回身,就把(刀抢过来了),因为我一直盯着他拿刀那手,里头就把他拿刀的手就控制了。正好我们高魏新(音)大队长就把他扑,连扑,他一扑,我一拽手,刘手机,我们三个人把他控制住,这个车右侧的民警,赶快这边拽着他,这个过程,处置过程不到一分钟,我们就把他控制好了。

  就在这一分钟不到的时间里,警方成功抓捕了贾小孩,并把人质安全解救出来送往医院。然而,在公安局审讯室里的贾小孩,不但没有为自己这样疯狂行为感到愧疚后悔,反而是一脸喜悦。

  我只是想把钱拿回来。钱要回来了我能不高兴吗,对不对,换成你,你把钱要回来你也高兴。

  贾小孩说,他来自山西农村,在他小时候母亲就因病去世,这些年来一直是父亲爸把他们兄妹几个拉扯长大,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艰辛。贾小孩说,他给贾红云订婚时给的彩礼钱,对他们一家来说,就是一笔巨款。

  我爸看门,一月挣500多块钱。在那看了快两年的班,攒了一半,再一个跟我村里边亲戚朋友借了一半。老头岁数那么大,老是也舍不得吃,舍不得花的。

  贾小孩交代,因为自己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也低,平时更没有机会接触和了解法律方面的事。为了一心讨回彩礼,他只能想出这么疯狂而极端的方式了。

  我当时就是去吓唬他一下,把钱给我,给我就走了得了,以后咱都不见面了,我的意思赶紧要回去,我回家,回家把这钱给我爸。赶紧欠别人的钱该还还,自个剩多少赶紧叫老头收起来,给我感觉他做过精心的准备,因为他到张坊镇上买个手套,买个裁纸刀,后来调动的不太清楚,应该提前两天就到现场那,他多次索要13000的礼金,一致没要到,所以他精心的设计,包括他要挟咱们民警,安全脱离开现场,这都是他精心设计的。

  后面咱们跟他讲了之后,说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个事,他就特别后悔,他就开始哭。

  直到此时贾小孩才意识到自己犯了罪,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就在警方对这一案件进行审讯办理时,贾小孩还主动交待了他之前犯下的一起盗窃案件。2011年8月9日,贾小孩在北京房山区一处居民住宅内实施入室盗窃,盗窃财物共计人民币11978元。

  2012年5月25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认为被告人贾小孩为索取礼金而持刀挟持他人,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入户盗窃公民私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分别构成非法拘禁罪和盗窃罪,鉴于被告人贾小孩能如实供述盗窃事实,有悔罪表现,可酌予从轻处罚。

  经审理,判决如下:被告人贾小孩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按照最高法院和北京市高级法院下发的量刑规范化,根据量刑规范化加重处罚,是因为在本案当中贾小孩给两名被害人造成了轻微伤,就是人体有损伤,这是加重的理由,从轻的理由是考虑被告人在本案当中先期可以说他是一个被害人,交了彩礼,最后人去财空,是这样子的,另外被害人对这个事出有因,或者是说对这起刑事案件发生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说被害人及时把这个彩礼钱,退还给被告人贾小孩,就不会成为本案的被告人了,所以基于这两点,我们作出了对被告人贾小孩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针对贾小孩为了拿回彩礼而酿成悲剧这一案件,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徐斌法官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这个事儿应该是在农村或者是偏远农村,贫穷的农村带有普遍性,定亲交彩礼这个。我想通过这个案子,也向广大的农民主要是农民家庭提示正当的彩礼可以收,如果说收了彩礼然后解除这个婚约,那应该及时退还人家彩礼,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刑事案件的发生。

  原本可以通过正常法律渠道来拿回彩礼的贾小孩,却因为自己的不知法不懂法而酿成了一出人生悲剧。知法、懂法、守法是我国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好,感谢收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05日 21:25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为:2011年10月14日,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北垡村发生了一场绑架案,绑架者贾小孩用刀子挟持住了贾文海和白玉英,而贾小孩正是白玉英女儿的前未婚夫。绑架过程中,贾小孩只索要13000元钱,原来这是当时二人谈论婚嫁时的彩礼钱。警方根据这13000元钱为突破口,将贾小孩抓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