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730 共享开放 共创美好

来源:央视网2022年07月30日 20: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南海之滨,万商云集。7月25日到7月30日,作为今年我国四大国家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备受期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盛会如约而至,让海南再一次成为了全世界的“会客厅”。那么本届消博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如何借助消博会这个平台,和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开放的新机遇呢?连续两年举办消博会,对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起到哪些作用呢?

7月30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落下帷幕。2022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从首届的8万平方米增加至10万平方米,共有超过2800个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展区的数量也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今年的8个,汇聚了61个国家和地区1600多个品牌参展。相比上届,本届消博会参展参会热情更高、国际化程度更高、展期活动也更丰富。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和第一届相比还是坚持走精品路线;第二坚持‘三效四化’的办展理念,也就是在办展当中坚持效果、效率和效益。同时办展过程中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和信息化。”

遇到再重的大鱼也能自动收线钓起的日本电动鱼轮,超硬抗摔的美国钛金属登机箱,轻到用一根手指就能拎起来的碳纤维自行车,还有可以实时记录击打频率和力度的智能拳击沙袋。各类特色展品,智能精品琳琅满目,发布活动亮点纷呈。

值得注意的是,和首届消博会相比,本届展会上汇聚了更多的“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本届消博会共举办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177场,新品数量达622件,还设立了新品集中发布专区,涵盖了时尚香化、食品、电子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联络活动部主管龚卓然说:“相比起首届,在新品的发布数量、规模、涉及到的领域以及发布的形式上,都有非常大的增长。希望能够通过消博会这个平台,逐步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消费时尚的引领地。”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消费市场依然展现出强劲韧性,货物贸易进口总值8.6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中国市场蓬勃发展,正日益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也是消博会吸引世界各地商家纷至沓来的关键因素。

作为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法国这次带来了50家企业、245个品牌参展,成为除中国外,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他们中许多是继去年首届消博会后再次来参展,其中就包括一家化妆品公司,他们的展台从去年的500平方米扩建到今年的625平方米,还携带了16个品牌亮相消博会。

由于看重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这家法国企业在中国的布局和投资不断加码。作为企业的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最近也开始学习中文。他正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市场,现在是,今后仍然是。因为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未来的10年到15年,中国的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的转变。所以正是这一点,境外的消费品精品企业看中了中国大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和世界的消费市场将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今年初正式生效,中国上半年与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长5.6%。本届消博会上,RCEP成员参与热情也明显高涨,除中国外有来自10个RCEP成员国的100多家企业参展,总参展面积超5000平方米,较首届消博会增长近20%,成为一大亮点。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从RCEP国家来讲,参加消博会第一是看中消博会本身的平台;第二个看重的是和自贸港的叠加效应。比如在RCEP框架下,中国和日本之间有零关税的时间过渡期安排,但是在海南自贸港,符合条件的日本产品,现在就可以以零关税的形式进入离岛免税市场。”

消博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窗口”的作用,不仅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也为中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2万平方米的国内展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带来品牌超过1200个。今年特设的国货精品馆更是人气高涨,集中展示了中国科技、绿色家电、文创、生物医药等方面的消费精品。

消博会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的火热,正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的长期积淀,离不开过去几年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多方面的不懈探索和努力。如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已经成为了海南旅游消费的新时尚,越来越丰富的免税商品,让来到海南的游客们能真正实现“来海南、购全球”。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将更加有助于加快推动海南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节点,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说:“在全国稳经济促发展的背景下,过去几年海南着力做好高端购物、教育、医疗三篇的消费回流的文章。去年离岛免税又翻番达到了600亿人民币。消博会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进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及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后,良好的办展效果让海南进入更多投资者的视线。海南持续推动重点参展商项目落地,不断扩大展会溢出效应,一批参展商在参加消博会后,赴市县和园区实地考察,不少品牌在海南布局更多的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和生产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支撑了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动力。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为巩固全球化成果、维护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随着两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海南无疑将更好地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释放制度红利,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迟福林说:“三年来,海南在自由贸易港的相关具体政策制度设计上出台了很多,下一步随着一线放开二线管好,这个背景下的政策开放度会越来越强,这是吸引国际消费品制造商来海南设立总部、加工基地,是巨大的吸引力。”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亮丽名片。而举办消博会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制度设计。第二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既展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显示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成果;既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平台,也展现了中国“共享”与“开放”的坚定决心;同时,对稳经济大盘、助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30日 20: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月25日至30日,备受期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盛会如约而至,让海南再一次成为了全世界的“会客厅”。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消费市场依然展现出强劲韧性。消博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窗口”的作用,不仅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也为中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焦点访谈》 20220730 共享开放 共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