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722 新科技 新基建 人工智能:开启无限可能

来源:央视网2022年07月22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新科技 新基建”。AI人工智能,是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一个概念,距今已经有60多年的时间。然而直到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才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各种应用场景逐步丰富。智能语音交互、人机协同、人脸识别、图像检索、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通信、交通、金融、医疗、农业、政府服务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人工智能在我国为什么会被纳入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究竟如何呢?

由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虚拟人,可以像真人一样能听会说。作为一个热门词汇,人工智能这几年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过去一些只存在想象中的场景,依托人工智能已经变成现实。

“人工智能”这个词,每个人听起来好像都觉得挺熟悉,但要说到具体什么是人工智能,可能大多数人都说不清。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呢?

什么是人工智能?

清华大学教授、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及说:“人工智能要想把它完全说清楚还是挺困难的,最初是想让计算机能够做出一些原来只有人才能做、机器做不成的事情,人是很聪明的,就是这样的学科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但其实人工智能的概念,包括它的内涵、它的外延,这些年一直在不断发展。”

简单来说,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是一种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计算方法。任何行业,当数字化基础有了一定水平,就可以把应用的机器进行智能化改造,让机器学习人类的智慧、像人一样做出智能化的反应,这就是人工智能。

这些年,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很多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科大讯飞研究院最新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无障碍智能通信技术,运用这项技术,人们进行在线通话时,不同语言之间可以实现同步文字翻译,使得交流完全无障碍。

这项技术还有一个智能化的功能,就是能根据对话内容,实时推送相关服务。比如当对话说到球赛时,还能推送相关比赛的视频。

其实,人工智能不仅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得力助手,在工业生产领域也得到广泛运用。在安徽合肥的220千伏锦绣变电站,电力巡检也用上了人工智能。过去对电网线路超声波的检查需要安装特种传感器,耗时耗力且很难成像。现在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声学成像仪,可以随时随地对超声波进行检测并同步形成声纹,进而通过声纹的数据分析来精准判断。

近几年,在我国通信、交通、金融、医疗等许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现在全球很多国家已经把人工智能纳入国家战略布局,我国也不例外,从2020年开始,人工智能已经被纳入国家新基建的范畴。

人工智能为什么被列入新基建?

吴及说:“它本身为什么是新基建呢?它会变成社会的基础设施,现在中国人习惯出门不带钱包,比如说遇到手机没有电了就很麻烦,可能连楼都进不了了,我们的生活已经被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完全渗透,已经跟我们的生活不可分离了。”

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整个社会的运行效能也在大幅提高,而未来的必然趋势是,人工智能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

吴及说:“未来是什么呢?我们任何行动都是经过计算的,比如说刷脸进海关,要比对拿到的人脸和身份证上的信息是不是一个,它就是在计算。所有地方都需要计算,计算是基础,我们有智能化的能力,所以它就会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去,成为新的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渐壮大的过程,它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

人工智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从上世纪中叶人工智能的概念诞生以来,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两次低谷。发展充满波折的主要原因还是计算机性能不足,数据缺失。

过去我们国家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不高,我国的人工智能研究起步较晚,而且发展道路并不平顺,遇到不少挫折和挑战。直到最近几年,我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传统行业带来了数字化的转变,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才不断扩大。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普遍重视,在政策和技术双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发展迅速,许多曾经几乎是天方夜谭的应用已经成为现实,无人驾驶汽车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在北京亦庄已经建成了全球第一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体验了一把。记者在体验过程中,感觉这部无人驾驶车辆,不管是直行还是转弯都很平稳,而且能自主避让机动车、行人和障碍物,也能准确判断是否应该超车并安全执行。在示范区内的无人驾驶车辆品类有很多,公交车、物流车、测试车和各种运营车辆随处可见,并且也不时有乘客乘坐体验。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行业和交通领域的延伸与应用,无人驾驶近几年在各国都受到广泛关注。现在,我国研究高级别无人驾驶的公司就有40多家,目前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展开道路测试。

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政策和市场推动下,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也不断完善。

吴及说:“其实我们国家在传统产业能力上,相比于发达国家是落后的,但是落后给了我们发展下一代技术的动力。近些年,咱们国家在人工智能方面,受益于迫切的社会需要,受益于大量的人口带来的数据便利,使得我们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形态上面,特别是迭代优化方面很有自己的特色。”

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基本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在机器翻译、无人驾驶、语音识别与合成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行列,并形成了较为全面规范的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和服务体系。未来,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等新基建领域相结合,将带动诸多行业快速发展,为很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奠定基础。

吴及说:“任何一个领域都会有人工智能技术的用武之地,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社会整个的运行效率。未来的人工智能嵌入很可能是隐形的,就是觉得这个东西好用了,它会越来越变成一种无意识的东西嵌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随着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渗透,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现在,很多高校都设置了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工智能产业的人才储备不断充实。未来,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吴及说:“咱们人工智能技术无论是学术界发表的一些学术论文,或者人工智能在世界应用的状态,算是不错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这一步。如果我们在全世界都认可的这些难题方面,作出一些前沿性的、突破性的贡献,那个时候我觉得才能更自豪地说,我们真正是一个人工智能强国。”

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设想,能够模拟人的意识和思维过程的人工智能,未来将会成为人类智慧的载体。正因为这样,世界多国都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部署人工智能,中国也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22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人工智能是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一个概念,距今已经有60多年的时间了。然而直到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才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各种应用场景逐步地丰富起来。智能语音交互、人机协同、人脸识别、图像检索、文字识别、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了通信、交通、金融、医疗、农业、政府服务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焦点访谈》 20220722 新科技 新基建 人工智能:开启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