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713 高温下的坚守与关爱

来源:央视网2022年07月13日 20: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高温,是近期大家时常提及的热词。7月6日以来,新疆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在一些地方,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这种高温炙烤模式,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带来哪些影响?炎炎烈日下,那些不得不在户外坚持坚守的人们,又在为社会付出着怎样的努力呢?

最近几天,全国不少地区不仅高温,还呈现出极端高温的天气,有些地方甚至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符娇兰说:“从7月上旬以来,我国的高温天气逐步发展,出现大范围高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和华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也超过了40℃。浙江、重庆、四川盆地还有陕西等地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高温日数持续达到了5—8天,局地超过8天以上。”

这一轮持续高温是怎么形成的呢?

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符娇兰说:“主要是因为前期伊朗高压异常偏强,向东发布影响我国青藏高原到西北地区东部,同时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受高压脊影响盛行下沉气流,主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高温,本来就是夏天的常见词。6月,河南、山东等地出现过一轮高温天气;7月,又一轮高温袭来,还有些热得不寻常。

符娇兰说:“6月份的高温主要影响华北和黄淮等地,但这一次高温范围更大,目前的预报来看,从11日到17日,南方地区主要是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和江南和华南等地高温还将持续。”

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进入7月以来,全国多地相继进入下蒸上烤的炎热模式。

7月12日开始,上海多个区进行“3天2检”全员核酸筛查。因为高温持续,普陀区宜川街道平江社区把筛查工作安排在下午18时开始。17时30分,核酸采样志愿者开始准备工作。当天,上海最高气温39℃,虽然已是晚上18时,但气温仍然有三十四五摄氏度,空气湿度70%,还是很闷热。

平江社区共2000多户5000多人,有4个核酸检测亭。为了避免居民在高温下排长队,社区按照区域新增了5个核酸采样点。这5个点没有制冷设备,志愿者们要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三个小时,身体很难承受。

社区想了很多办法,虽然起不到根本的作用,但让志愿者们感到了一丝清凉。

徐敏是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的一名文员,家就在平江社区。4月以来,她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做防疫工作志愿者。高温下的核酸采样工作是一个挑战,志愿者们的付出也让居民们看在了眼里。

晚上20时左右,采样工作收尾了。徐敏脱下防护服,她的双手在汗水的浸泡下已经发白发皱,全身湿透。

7月12日,江苏省发布了近5年来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常泰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张桥镇段施工现场,在一根根钢筋搭建成的钢铁“丛林”中,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的绑扎作业。

摘下手套,吕师傅布满老茧的手上满是汗水。

常泰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是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对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如期完工。虽然烈日炎炎,但工程进度不能放缓,所以项目部采取了“抢早、抓晚、避中间”的策略,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抓紧施工。

气温持续走高,无论公共场所还是普通家庭,空调运转负荷明显增加,电网用电负荷持续加大,这是每一次高温状态下电力部门面临的形势。消除隐患、保障电力供应可靠,电力户外作业人员在高温下仍要坚守岗位。

早上6时,浙江湖州。酷暑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从工作人员手中测试仪可以看出:地表温度42.8℃,空气湿度53.2%,还在不断上升。

电力供应是社会必不可少的,出现故障必须立即检修完成。在这样高温的环境下,对人的体能和毅力都是考验。两名工作人员挤在不足3平方米的绝缘斗中进行高空不停电接火作业,一次就要持续35分钟左右。当回到地面时,他们身上的绝缘服就像一件雨衣。

带电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在不影响居民用电的同时,排除故障,消除供电隐患,这样做也面临着高温与安全的双重考验。高温下,炙烤中,处处都有电力人忙碌的身影。

持续的高温,防暑是关键。高温“炙烤模式”的持续,也需要更多的“高温关怀”。各地各部门也纷纷组织开展了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奋战在高温酷暑下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等送上各种防暑降温用品,彰显了一个城市对劳动者的尊重,也体现了浓浓的关怀。

在杭州余杭区闲林街道,一座由社区、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爱心补给站”,每天上午8时准时开张,有100多名热心志愿者轮流值班。忙碌了一个上午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都可以走进这家“爱心补给站”纳凉,志愿者为他们送上煮好的绿豆汤和伏茶,还免费提供草帽、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很多单位也为高温下作业的员工,采取了防暑降温措施。

测体温、戴口罩、扫码进入,当很多人在烈日下忙碌的时候,这里却是一片清凉。

在这一轮高温天气来临之前,南京未雨绸缪,改造开放了七处人防工程,为南京市民的夏日纳凉提供了又一个好去处。

持续高温预计要到17日左右才能缓解。按照医学常识,气温超过37℃,人长期在户外劳动或处于酷热之中,就极有可能中暑,严重时还会威胁生命,所以高温下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向烈日下依然辛勤付出的人们致敬!有了他们,才有我们高温下的日常。中央气象台预报,17日到20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将出现降雨过程,而正值入伏,湿热炎暑,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也会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其实,高温不仅考验着人们的身体承受能力,也考验着社会公共服务水平。面对挥汗如雨的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建筑工人……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劳动,理解他们的辛苦,更应该多一份关怀,为他们送去一片“清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13日 20: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7月上旬以来,我国的高温天气逐步发展,在一些地方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这种高温炙烤模式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炎炎烈日下,那些不得不在户外坚持坚守的人们为社会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焦点访谈》 20220713 高温下的坚守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