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623 留抵退税 助企纾困

来源:央视网2022年06月23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碰到了资金和经营困难。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月份开始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其中的重头戏。增值税按照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计算缴税额。留抵退税,就是对企业还没有从销项中抵扣完、留着将来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予以提前退还。今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仅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还一次性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存量留抵税额,存量和增量一起退,力度前所未有。实施3个月来效果如何呢?

当前正值三夏时节,华北平原田地里农机繁忙。许多农机制造企业走进田间地头,对农机使用情况进行技术回访。河北邯郸一家农机企业的维修人员,正在跟当地种粮大户了解情况。

河北邯郸市经开区东鸭池村种粮大户朱运英说:“这些机器使用效果都挺好,像去年购买的这台玉米收割机,一个小时就能收8到10亩,还能一次性完成摘穗、剥皮、秸秆粉碎还田等作业,去年秋收这一台机器就收了1600亩地,帮了我大忙了。”

朱运英使用的这台玉米收割机,是哈克(邯郸)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拳头产品。玉米播种时节,也正是这家公司订单大增、生产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可就在一个多月前,他们还在为缺乏资金购买原材料而发愁。

哈克(邯郸)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彦昭说:“近年来国家大规模推广农业机械化,我们公司订单量随之增加,但流动资金却严重不足,再加上疫情原因,原材料、物流成本支出都在增加,生产经营压力前所未有,我来到企业12年,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

作为一家农业机械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哈克公司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能适应全国不同地区的农艺要求,这几年产品销量大增,属于上升期的农机制造企业。但是今年流动资金困难,无力购买原材料,导致这家公司一度有订单也不敢接。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传来一个好消息。

张彦昭说:“税务电话通知我们有一笔1000多万元的税款可以退给我们,问我要不要申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原来是国家为帮扶企业实施了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所谓的留抵退税政策就是对企业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额予以提前全额退还。这项政策从2019年4月份开始,当时只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从税收政策上体现国家对这个行业的支持。今年为了帮更多的企业纾困,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的力度和优惠范围都进行了扩大。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说:“今年之所以在这么多实施政策里把留抵退税作为重中之重来推,一是直接把真金白银退给这些企业;第二是精准,有留抵税额的企业相对来讲发展过程中现在面临的压力更大,在实施政策上更精准;第三政策有针对性,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中的生力军,保就业、稳市场非常关键,通过退税的方式退给它。”

4月份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不仅将增量留抵全额退税政策的适用范围从先进制造业一个行业分步扩大到13个行业以及所有小微企业,而且还可以一次性退还2019年之前的存量留抵税额。

为了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行精准快退。国税总局专门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库等部门一起发力。

谢文说:“政策出台之前,我们通过大数据进行全国性扫描,进行案头分析,知道哪些企业大概涉及退税金额是多少,政策一公布,我们就可以进行全面覆盖式宣传,精准施策、精准辅导。”

税务部门还迅速优化升级信息系统,让申请的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线上完成退税。哈克公司账上有一大笔积压多年的存量留抵税款,按今年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规定,这笔存量税款可以申请退还。国家给的这个优惠大红包,解了哈克公司的燃眉之急。

张彦昭说:“收到了130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我们公司立即购买原材料,投入到技术研发和扩大再生产中,保证了订单及时交付给用户,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产到了明年。”

这也正是国家实施新政策要起到的“及时雨”的作用。及时受益的不止是农机行业,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从4月1日开始分阶段实施,最先办理小微企业,初见成效后,又加快进度,先后两次提前了中型和大型企业的退税时间,确保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

完善产业链,保住产业链上的企业主体,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一个目标。遇到阶段性困难的汽车产业链上的不少企业就受惠于此。

湖南烁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为两家大型汽车企业和十几家小型企业供货,属于资金投入大的高技术行业。今年新建成的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因为疫情影响,公司贷款的后续资金没能跟上,上游厂商暂缓发货,公司销售回款减少,出的多,进的少,导致今年3月份的时候,企业的资金池基本枯竭。

没钱购买原材料,生产难以继续,一旦停产,上下游几十家企业将受到连累,无法正常开展生产。就在他们现金流最困难、面临裁员停产风险的时候,恰逢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企业最快时间申请到367万余元增量留抵退税款。

这笔退税的300多万让企业支付了拖欠的原料款和工人工资,终于缓过来了一口气。但是启动第二条生产线的资金还是缺乏,企业的困难仍没得到根本性解决。让企业意想不到的是,4月底又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通知,告知多年积压的存量留抵税款这次也给退还,企业又能申请到一笔2000多万元的退税款。

5月11日,烁普新材公司申请的当月增量留抵退税80万元和存量留抵退税2129万元到账。这2000多万元让他们彻底扭转了现金流的困境,材料款、工程款、工资先后结清,第二条生产线当月就全面复工。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局长罗旻说:“在整个办理退税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一户不漏、一分不少、一刻不拖’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既抓退税进度,又抓风险防范,确保政策红利落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白彦锋说:“企业遇到生产经营困难的时候,它是最解渴最给力的。这个时候我们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给一些现金流就盘活了这个企业,在市场上继续生存下去,而且上下游产业链之间贯通起来、畅通起来。留抵退税政策就是把宏观和微观结合在一起非常好的纽带。”

如此大规模的留抵退税资金,短时间内要从国库退到企业,体量大、时间紧,怎么样保证国家拿出来为企业纾困解围的钱都能用到刀刃上,而不会落入不法分子的“腰包”呢?国家税务总局多措并举,扎紧了篱笆。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说:“对合法企业来讲,留抵退税是纾企解困的‘及时雨’,对不法分子来讲是觊觎的‘唐僧肉’。我们从一开始就部署打击留抵骗税和快退留抵退税同步推进,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这五措并举。”

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国家税务总局总结以往骗税案件的违法特点和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做出选案指标,分发指导各地税务稽查,使用智慧稽查系统筛查骗税线索,确保及早发现疑点,防控住风险。深圳数额最大的一起团伙骗税案件,就是在大数据分析中筛查出疑点进而一举破获的。

在由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六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合打击骗税工作机制下,今年4月1日至6月20日,全国查实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388户,其中,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106个,追回留抵退税款近6亿元。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严查内部,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的案件,目前已向社会公布47起典型案例,有效维护了经济税收秩序。

留抵退税政策从大局来看,即是让利于民,也是在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自4月1日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截至6月20日,已有1665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累计已有1789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其他新增减税降费和缓税缓费,累计约2.5万亿元,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3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碰到了资金和经营困难。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月份开始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其中的重头戏。(《焦点访谈》 20220623 留抵退税 助企纾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