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615 持续发力稳就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6月15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由于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稳就业现在面临不少挑战。从企业看,有的企业订单减少,人员出现闲置;而有的企业要赶工,人员又不够。从就业群体来看,比如农民工,他们的就业关系2亿多人口以及背后的众多家庭。而稳就业的根本又在于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众多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那么,我们该如何平衡企业用人矛盾,又如何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呢?

何建波是成都高新区一家空调制造企业的负责人,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反复和经济形势的影响,何建波的企业也面临困境。

何建波说:“主要是整个项目延后或者推迟,大环境的影响;第二个影响就是我们在海外的销售(下降),海运费上涨幅度非常大。因为我们这个机组是重型机组,它超宽超大,所以它的运费最多可以在八倍以上。”

随着订单减少,公司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下降,企业人员出现了闲置。

而员工们担心的是公司会裁员,自己可能会丢了工作。

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何建波也想过裁员。

企业希望能尽量克服困难,把员工留下,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但是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企业即使只给员工发放基本工资,再加上要支付五险一金等费用,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而员工的收入也得不到保证。

稳就业、保证员工的收入和生活,这不仅是企业努力的目标,更是政府重点关注的工作。

成都高新区有关部门在对企业走访时发现,不同企业在不同时间段经常会出现“人等生产”或“生产等人”的现象,人力资源有时短缺、有时过剩。但是每家企业的人力配置是固定不变的,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也会影响企业生产。如何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呢?

当地政府经过调研,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搭建了数字化平台“共享员工联盟”。

成都高新区社治保障局就业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赵洋甲说:“通过成立共享员工联盟,使辖区企业之间,特别是员工闲暇和生产旺盛的企业之间,搭建一个信息有效对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实现人力资源高效匹配精准对接。”

共享员工联盟,是把各企业的劳动力信息数据整合起来,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的变化,把不同企业的员工在各企业间灵活调配。在临时用工期间,员工的劳动关系保留在原企业,员工的工资原则上由临时用工的企业支付。

何建波的企业共有50多名员工加入了共享员工联盟。在订单较少的时期,何建波在共享员工联盟上发起了共享用工申请。很快,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搜索,为何建波的企业匹配到了合适的用工企业。

何建波公司里的30多名员工,来到一家人手暂时短缺的企业做工。

五个月后,这家电子企业的订单如数完工,人手短缺的现象得到缓解。在此同时,何建波的企业也签下了新的订单,需要人手,于是员工们又回到原来的企业继续工作。两家企业以及这些员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共赢。

在成都高新区,有四百多名员工通过加入共享员工联盟,保住了自己的工作和收入。为了稳就业、促发展,各地都在探索灵活有效的实践方式。同时,国家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就业、解决困难,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降缓返补”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降缓返补”中的“降”,就是延续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缓”,就是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返”,就是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补”,就是加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何建波的企业也领到了“降缓返补”政策补贴共3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用工成本压力。

在全国,2022年一季度,“降缓返补”政策下,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347亿元;向39.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7亿元,惠及职工1080万人;为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发放各类就业补贴217亿元;发放职业培训券2278万张,向48.7万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8.3亿元,为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政策成效初步显现。

面对就业形势严峻、失业风险加大的情况,有一个群体格外值得关注,那就是农民工群体。他们通常以打零工为主,就业不稳定,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同时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失业,会对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如何做好他们的就业保障工作,也是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

王德胜是湖南宁乡人,前几年一直在外地的建筑工地打工。受疫情影响,在工地打工的机会减少,王德胜回到了湖南老家。但在老家,他同样遇到了找工作困难的问题。

几个月后,情况有了变化。村干部在村里的就业沟通群里发布了一则通知,告知村民可以免费参加市人社局办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原来,疫情期间,宁乡市此前外出务工的十多万人中,有很多人返乡,急需在当地找到新工作。但他们绝大多数此前是从事二三产业,缺乏专业技能,于是当地政府根据市场用工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一些制造业培训课程,包括电工、焊工、叉车司机等35个品类。

湖南宁乡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湘莲说:“我们做了一个整体规划,第一是属于制造业紧缺急需的工种,宁乡本地工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发展比较快,本地提供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政府通过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使农民工能够实现家门口更好的就业。”

王德胜报了名,上了一个月的装配电工课程。王德胜学得很认真,并顺利地通过了考试。通过政府部门的推荐,王德胜在当地一家医药设备制造企业找到了一份装配电工的工作。工作来之不易,王德胜也很努力,很快成为业务骨干,收入也有了很大提升。

为了让务工人员都能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当地政府也根据务工人员情况和市场需求,继续拓展培训工种,加入了第三产业的培训项目,包括育婴、电商、养老护理、餐饮服务等等。

这位正在直播教网友们编织毛线鞋的妇女名叫段凤,虽然入行才7个月,但如今她已经是拥有四万粉丝的直播达人“凤凤姐”。通过教粉丝们编织手工鞋以及出售编织材料手工包,她现在每天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在做直播前,段凤已经在家待业了一年多。因为疫情,外出不好找工作,加上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段凤只能在家门口摆摊卖自己做的手工鞋。

段凤同样也是从村干部那里得知政府在搞免费就业培训,于是报名参加了网络创业培训课程。

结业后,段凤创建了自己的网络直播间,不仅有了收入,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近两年,宁乡市共举办就业帮扶和职业技能培训课程923期,惠及农民工26888人。

和宁乡市一样,在全国,针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重点就业保障人群,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出台相应的帮扶政策。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继续在全国组织实施重点培训工程和计划,进一步加强重点群体和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并采取发放职业培训券、技能提升补贴等举措,为稳定务工人员就业保驾护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说:“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务工规模,深化劳务协作,扩大以工代赈规模,同时健全失业人员帮扶机制,及时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经济需要稳就业。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状况出现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面对复杂的局面,落实好稳定经济大盘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15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由于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稳就业现在面临不少挑战。众多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我们需要平衡企业用人矛盾,促进重点人群就业。(《焦点访谈》 20220615 持续发力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