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607 护航高考 助力学子圆梦

来源:央视网2022年06月07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因为之前的疫情形势,上海高考延期到7月进行,北京、天津等多地的高考都要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之下举行。而对四川雅安的考生来说,还有个突发情况,在高考前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雅安发生了地震,部分考点受到影响。种种挑战之下,各地如何保障高考平稳、有序进行呢?

今天上午,全国各地1193万名高考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挑战。这是一场特殊的高考。为了这场考试能顺利进行,无数人做出了努力。

近期,在全国多地,新冠疫情呈现散发态势,为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有关部门要求各地认真研判疫情和学生情况,周密制定方案,分类做好考点考场安排,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

在北京,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科学防控是高考准备工作的重点。各相关部门也早早制定了方案,并进行了多轮反复演练。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说:“针对这一轮疫情暴发的特点,包括它的隐匿性,它的快速传染,出现了大量的封控区、管控区,还有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状态。我们从不同考生处在不同社会状态下的特点,设计不同类型的考场和考点,做到应考尽考,不漏一人,如期考试。”

在北京,考场考点分为常规考点、封管控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几类情况。其中,封管控考点是用于安排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这里的考点会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安排。而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则主要用于安排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处于集中医学观察期的考生。每种考点考场,都制定了相应的防疫措施。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是一个常规考点,这里的准备工作都已经提前完成。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医谢伟萍说:“在门口测温的时候,用温枪测温,如果体温高了,我们就会通知主管防疫的校医到大门口去接,然后带着他从校外走中间的防火通道门,进来以后有一个搭的临时隔离区,用水银体温计再复测,如果体温还是高的话,我们就通知主考和防疫副主考,看看是不是要启动备用考场。”

在每一个常规考点,都配有一定比例的备用考场,备用考场和普通考场之间严格实行物理隔离。除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考场也有很多细心的设置,对考生进行全方位的关怀。

北京市八一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华蓓说:“学校搭建了雨棚,可以防晒,同时在雨廊上面挂了红灯笼给考生祝福。”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长熊劲说:“篮球馆临时改造成候考区域,每个凳子之间的间距都在1米以上,心理老师通过专业的视角,选取了一些平和、舒缓的背景音乐和一些大场景的图片,让学生能够很快把心静下来,最大限度地平和心态,考出最好的成绩。”

封管控考点的安排同样既严格又细致。位于北京东城区一家酒店的封管控考点,为了让学生不会因为环境陌生而紧张,考试用的桌椅都是特意从学校搬来的。考试前一天,专车将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在这里为考生们统一安排食宿。

北京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周林说:“食堂菜谱都是经过认真审核、设计,保证孩子们吃好。为了让所有的考生晚上能够睡得好,我们给所有考生准备了眼罩和耳塞。”

所有的这些工作,饱含了全社会对考生们的关怀和期待,而这些也会成为考生们人生中难忘的回忆。

保证每一名考生“应考尽考”、不漏一人,各地都在行动。在天津河西区,有一名处于管控状态的特殊考生。当地为这名考生设置了一个独立考点,并根据他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安排。

天津河西区教育局局长杨琳说:“我们对该考生制定了完善的方案,来确保考生食、住、行、考的便利。在‘行’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专门的转运车辆,将考生转运到专门的隔离酒店参考,考生封控期结束以后,我们还将协调其他区县,把考生送回到正常考点的备用隔离考场,继续参加考试。”

在天津,共安排了23家宾馆作为专门的隔离考点,适用于新冠患者的密接、次密接,或处于封控区、集中或居家隔离状态,以及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津人员等。

天津南开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姚家宾说:“在考试区我们突出严格、规范的特点,整个隔离考点都是独立的空调运行系统,并且进行了严格消毒。休息区则体现出温馨和舒适,准备了专职心理教师为考生提供心理减压辅导,让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

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一些突发状况也给今年的高考带来了挑战。6月1日下午,四川雅安芦山县、宝兴县发生地震,造成部分乡镇受灾。宝兴县原本设置的高考考点——宝兴县中学,已经不具备高考的条件。为了确保考生不受到可能发生的余震或次生灾害影响,相关部门经过研判,决定将宝兴县高考考点转移到临近的天全县。

接到任务的天全县马上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经过考察后,将天全县的备考考点用作宝兴县考生的考点,并在疫情防控、考试保障、食宿安排等各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

四川雅安市天全县副县长徐岱毅说:“接到任务后,我们县上非常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我们学校为了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教室、图书馆、寝室也做了精心安排,床上用品、洗漱用品都重新进行了添置,务必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家的感觉、温馨的感觉。”

在宝兴县中学,学校老师们也在忙着帮考生一起做转移的准备工作。伴随着家长的嘱托,宝兴县中学的高考考生们在老师的陪同下,登上了去天全县的客车。在交警的护送下,15辆运送考生的大巴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顺利到达了天全县的住宿点。考生们住的宿舍已经布置得温馨舒适,这让大家很安心。安顿好之后,考生们来到自习室,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冲刺。

为了缓解地震给考生们带来的负面情绪和影响,宝兴县还派出了6名心理老师随队,和考生们吃住在一起,随时关注考生的情绪并提供帮助。

为了1193万名考生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社会各界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在河北石家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私家车组成了爱心车队,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在广东茂名,城市管理部门向社会发出倡议,在高考期间按下“静音键”,为考生们打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为了给考生减压鼓劲儿,学校和老师们也想了不少办法。

高考不仅是学子通往高等学府的阶梯,也是整个社会资源调度能力的一次检验。今年,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各种突发情况,从教育部门到社会各界都在想方设法为同学们保驾护航,确保“应考尽考”。在此,我们也祝愿各位考生都能拿出最佳状态,在这场关键的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7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因为之前的疫情形势,上海高考延期到7月进行,北京天津等多地的高考都要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之下举行。而对四川雅安的考生来说,还有一个突发情况,在高考前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雅安发生了地震,部分考点受到了影响。种种挑战之下,各地全力保障高考平稳有序进行。 (《焦点访谈》 20220607 护航高考 助力学子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