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220502 趣解三十六计(上部) 11 小代价与大胜利

来源:央视网2022年05月02日 1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桃生露井上,李树生桃傍。虫来啮桃根,李树代桃僵。”这首乐府诗是“李代桃僵”一词最初的由来。在诗歌中,李树代替桃树而死,抵御了虫子的攻击,成全了桃树的繁茂。而在军事战略中,兵家正是借鉴了这种自然界的生存智慧,从而形成了《三十六计》中“李代桃僵”这条计策。战争之事,难得全胜。在战争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如何能用小的代价,换取大的利益,往往是胜负的关键之所在。古代的军事家孙膑与曹操等人,都曾经以牺牲“李树”的方式,保全了“桃树”的安危。那么,在我国军事史上,都有哪些“李树代桃僵”的典型事例?(《百家讲坛》 20220502 趣解三十六计(上部) 11 小代价与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