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一线调研:同心协力 助小微服务业恢复发展

来源:央视网2022年05月02日 19:22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一季度,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等接触性服务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关键时刻,从国家到地方,多方力量汇聚在一起,帮助他们纾困解难。今天(5月2日)的一线调研,我们来看深圳一家早餐店是如何渡过难关的。

凌晨三点,深圳南山区茶光村这家早餐店的灯光悄然亮起。

赖林远从老家梅州来深圳经营早餐店,虽然门脸小,品种却很丰富,他一个人勤勉地日夜打拼着。每天两点多起床,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中间遇到疫情无法开业的时候,他还去跑过外卖。

今年3月14日,疫情形势再次反复,深圳全城按下“慢行键”。沉寂的夜晚,在这座城市打拼了三年多的赖林远无奈地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上留言。

深圳卫健委很快联系了他,随即南山区曙光社区找到赖林远。

针对短期内成本上升和收入下降的双重压力,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43项具体措施涵盖税费、金融、社保等多个方面。深圳进一步出台细则,拿出750亿元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

赖林远也在3月底收到了2500元补助,正愁怎么交房租的他直呼这是“及时雨”。“及时雨”不仅来自政府,还来自社会各界。多个线上平台都加入纾困行动,有的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有的紧急开发小程序,免费帮助小微企业开起自己的网店。

热心网友也纷纷给赖林远留言打气。

目前,深圳全市餐饮企业都开始了正常经营,280多个商圈全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更多的小微企业跟赖林远一样,享受到了及时的帮扶。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虽然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10653亿元,依然保持了同比0.5%的增长。

在我国1.5亿市场主体中,有1亿是个体工商户。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在众多小微企业最需要的时候,从国家到地方,再到社会各方面都伸出一把手,让他们渡过难关。一个个恢复生机的小微企业,就是托住经济大盘的韧性所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9:22

视频简介:一线调研:同心协力,助小微服务业恢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