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422 携手迎挑战 合作创未来

来源:央视网2022年04月22日 20:05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4月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际安全和发展面临双重挑战,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指出国际社会要坚定信心、同心合力、和衷共济、合作开创未来,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方案”,给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遭遇重重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主席心之所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仍然在延伸、演变、发展,同时,俄乌冲突在延续的这种背景之下,中国如何来看待世界的发展,不管是全球经济的复苏,还是国际抗疫合作,乃至亚洲以及国际社会如何来实现安全等一系列重要的议题,都希望听到中国的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回应了这样的“时代之问”。他的主旨演讲立足亚洲、放眼世界,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把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发展大势,再次宣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国共谋发展的坚定立场,呼吁国际社会要坚定信心、携手前进。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习主席在讲话中首先从历史视角阐明,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说:“推动全球在合作当中发展和世界经济整体的复苏,这样一个进程,我觉得还是需要建立信心,对于信心本身,应该是充满坚定的信念,这样才能够为克服困难,争取达成更多克服困难的共识,采取积极的举措,扭转不利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所带来的消极因素。”

“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我们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从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到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到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共同”深刻阐释了应对当前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苏晓晖说:“总书记的讲话仍然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基调,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亚洲国家形成合力、凝聚共识的一个主要目标,而在这样总体大的方向指引之下,未来各国之间要进行更加紧密的政策协调,共同应对挑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在这样一个面对新的复杂背景下,全球如何能够统筹发展安全?中国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不仅对我们国家,而且对于全球来讲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去年9月,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他用六个“坚持”阐明了中国倡议的全球安全观。这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提出这一倡议,既是长期的思考,也是当下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吴晓求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安全观,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争端,同时不能搞集团政治。谁也别想把谁抛到大海去,大家都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才能解决全球的问题。”

苏晓晖说:“首先强调的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另外在如何实现安全的问题上,中国强调的是在各国实现自身安全的时候,要放弃所谓的绝对安全,或者是说以小圈子的安全来取代更广范围的安全,而是要看到当国际社会在共同安全理念的指引之下,在大家相互之间进行立场的协调来照顾到彼此安全的情况之下,才能够真正形成安全,而非为了一己私利,制造更多的安全困境。”

在7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就强调,“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主张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习主席此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更是着眼于促进世界安危与共,推动构建与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安全共同体。

李钢说:“小集团导致全球分裂,这对于全球安全领域的合作发展造成最大威胁,所以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联合国宗旨,所以习主席特别强调,人类就是一个共同体,在这里头每一个国家也好,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个人都是休戚与共的,在这个共同体当中,如果共同体的哪一个部分不安全,都会影响或者波及到其他国家、民族和区域。”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为了守护人类共同的安全和健康,中国一直在做着自己的贡献。

今年1月,中国援助赞比亚第二批新冠疫苗中的第一批次40万剂疫苗运抵赞比亚。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在防疫物资、医疗器械、疫苗等方面给予赞方大力支持,帮助赞比亚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要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他还承诺,中国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

苏晓晖说:“谈到抗疫合作的时候,我们格外关注到的是如何与发展中国家在科研方面进行合作,使技术能够进一步分享,在知识产权豁免方面进一步推动积极动向,让发展中国家的抗疫不但有疫苗的支持,同样有在抗疫合作方面一些可持续的力量支持。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既有大国担当,又有全球视野。”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时至今日,这依然是发展之圭臬。在今年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今年4月2日上午11时,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驶出南宁国际铁路港,列车上装载了165吨由南宁一家企业自主生产的工业制品,将沿南昆铁路、中老铁路运往老挝万象。

把亚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习主席在讲话中指明,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必由之路。中老铁路的开通、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都是亚洲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体现。

迟福林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参与者、重要参与者,现在上升为重要的推动者、主要的推动者。特别这两年,逆全球化潮流很厉害,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高举全球化旗帜,主张多边,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比如说我们促进了以东盟为主导的RCEP,它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在山东青岛这家化工企业,外贸业务员正与日本客户对接今年的新订单。这张客户发来的税率表上显示,RCEP生效后,日本客户采购企业生产的碳酸氢钠等产品关税已从去年的3.9%直接降为零。

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琨说:“我们一年出口日本大概是6000万元人民币的货值,RCEP生效实施以后,可以优惠120万元左右的关税。”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在不断践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在加快建设。在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这艘装载着集装箱的货轮刚刚抵达正在卸货,它将装载着新的货物前往马来西亚。今年的洋浦港在自贸港政策赋能下登记国际船舶达33艘,开通内外贸航线39条。

迟福林说:“跳出海南看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它在开放方面起着一个引领作用、示范作用、牵头作用。以高水平开放来推动全球化进程,推动全球的再平衡,应该是我们一个鲜明的旗帜。”

关键时刻,中国为世界注入信心。习主席重申:“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从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习主席再次传递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信号。

经合组织驻华高级顾问、北京办公室主任海博说:“我们都需要共同努力,支持复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疫情和乌克兰不断演变的危机带来的挑战。从这个角度来看,习主席提到国际合作和共同应对挑战,国际合作和多边努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吴晓求说:“现在我们面临最重要的还是金融体系的开放,因为我们加入WTO,中国实体经济已经全面融入国际经济体系。虽然遭到了一些不确定和干扰,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干扰,但是对外合作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系列挑战。如何战胜疫情并建设疫后世界、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减少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合作共赢?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年会上所倡导的: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2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际安全和发展面临双重挑战,习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方案。(《焦点访谈》 20220422 携手迎挑战 合作创未来)